幼兒常識幼兒看電視須知

2023-02-14 11:00:04 字數 894 閱讀 5649

幼兒時期是人生的重要發育階段,是人的社會化的過程,也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學習習慣和良好的道德行為習慣的最重要的可塑時期。

3~7歲的幼兒大部分要送到幼兒園,幼兒在家裡和幼兒園的學習、活動配合的如何,是決定幼兒教育成功還是失敗的重要環節。家庭與幼兒園尤其在幼兒思想品德方面的配合教育必須對接用乙個標準,統一口徑共同協調。如果配合不好,或不配合,標準不一,那麼,幼兒將無法分辨在生活中常常遇到的「是」與"「非」,對幼兒的道德形成,行為習慣,性格情感,以及體質等方面的教育培養形成「差別障礙」。

這一障礙將使幼兒教育誤入歧途。

家庭與幼兒園教育對接要注意以下各點:

一、家長要充分了解幼兒園的生活條件,教育內容,在入園前就向幼兒解釋明白,減少幼兒入園後的陌生感。

二、入園後要詳細向老師介紹幼兒在家裡的教育內容、方法、計畫,以求得老師的配合支援。

三、詳細介紹幼兒的身體健康情況,在家裡的生活狀況,幼兒的行為習慣。

四、幼兒回到家以後,家長要詳細詢問在幼兒園的生活感受,學習情況。要協助兒童消化了解幼兒園的教育內容。

五、經常與幼兒教師交換家庭、幼兒園教育的配合情況,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六、對幼兒進行集體主義、合群性、分享性教育。在獨生子女佔絕大多數的幼兒園,如何使幼兒養成合群、集體主義觀念,非常重要。

七、尊重、信任老師,對幼兒回家「狀告」老師「偏心」、「打罵」和幼兒欺負之類的情況,家長要耐心聽,然後仔細開導,使幼兒養成尊敬老師,團結兒童的好習慣,為將來進入學校打好基礎。切忌在幼兒面前貶低老師、袒護孩子。是非標準對自己和其他孩子都只有乙個,不能因為是自己的孩子打了別人就不受批評,而別人的孩子打自己孩子就暴跳如雷。

家長在兒童面前行為舉止直接影響幼兒園教育的效果。

八、幼兒後期,家長和幼兒園共同攜手,做好入學前教育。兒童身體、心理、學習態度方面的入學準備十分重要。

2023年10月

幼兒健康小常識

冬季氣候寒冷,幼兒肌膚薄,寒冷不能自調,且鼻腔短小,黏膜血管豐富,當區域性粘膜血管收縮,血液迴圈發生障礙導致抵抗力降低時,就容易使病毒和細菌大量繁殖,從而導致幼兒呼吸道反覆感染,那麼如何有效預防呢?一 家園配合,培養良好習慣。培養幼兒良好的衛生習慣,如勤洗手,不亂摸鼻子和眼睛,不隨地吐痰等,要教會幼...

秋季幼兒保健常識

進入秋季,早晚溫差較大,加上氣候乾燥,幼兒容易感冒和喉嚨不適,因此幼兒的衣 食 住 行需要家長注意。1 衣 由於溫差較大,幼兒早晚應比白天多加一件衣服。對於好動 易出汗的幼兒,在其玩耍時可在其背後墊一塊毛巾或玩後及時給他更換衣服。同時幼兒的鞋子應以輕便的運動鞋為主,少穿皮鞋。2 食 多讓幼兒吃一些含...

幼兒春季保健常識

萬物復甦 生機勃勃的春天來了,這個季節乍暖還寒,氣溫變化多端,幼兒抵抗力低,容易使病毒和細菌大量繁殖,導致幼兒呼吸道反覆感染,如何有效預防呢?一 家園配合,培養良好習慣。幼兒園和家庭一起培養幼兒良好的衛生習慣 如勤洗手,不亂摸鼻子和眼睛,教會幼兒正確的擦拭鼻涕的方法,建議家長早晚可以用冷水為幼兒洗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