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業職業事業導學案

2021-03-03 20:31:35 字數 2440 閱讀 1739

科目:語文班級:13高職班課型: 新授課時:1課時

備課人:宋慶祥、麻海印、李桂芳備課時間:3月2日學生姓名:

學習目標:

1知識目標:正確理解學業、職業和事業間的關係,理清課文的論證思路。

2能力目標:掌握文章的比喻論證、舉例論證等論證方法。

3情感目標:引導學生認識擇業應考慮自己的稟賦和興趣,樹立正確的擇業觀。

重點:正確理解學業、職業和事業間的關係,理清課文的論證思路。

難點:掌握文章的比喻論證、舉例論證等論證方法。

自主預習

一、夯實基礎

字音識記

1.單音易誤讀字

稟賦苑囿嗜好

雋永問津徘徊

欣羨怯懦僥倖

鄙視2.多音易誤讀字

①應應當有求必應

②行行路銀行樹行子道行

二、整合常識

1.課文理解

本文在闡明學業、歡業和事業三位一體關係的基礎上。主要闡述了三個方面的內容:一是針對實際生活中學業和職業相衝突的兩種情形,提出了

二是指出擇學擇業應首先考慮的是自己的三是論述要想在學業和職業中成就事業,就必須具備高尚的職業操守,依靠自己的奮鬥,而不是

2.文學常識

朱光潛,筆名現代家、文藝理論家。《文藝心理學》和是朱光潛2023年回國以前的代表作。

課堂合作**

一、整體感知,課文理解及思路

全文可分為五部分。

第一部分(第段):點明學業、職業、事業是有志氣的人所關心的人生不同階段上的三件事情。

第二部分(第段):闡述學業、職業、事業之間三位一體的關係。

作者先從「業」的常用意義出發,對「業」字的內涵作了詮釋,由此得出學業、職業、事業三個概念的含義。接著進一步闡述了三者之間的關係,指出學業、職業、事業之間是三位一體的關係:學業、職業應該發展為有成就的事業,學業應該成為替社會謀取福利的職業。

職業應該成為不斷提公升內在素養的學業。

第三部分(第段):闡述如何解決學業與職業相矛盾的生活現實。

作者先提出了學業與職業相矛盾的兩種情形:一種是職業與學業不相關的情形。學業與職業大相徑庭;一種是職業與學業不完全相稱時的情形,「通才就專職」。後分別闡述解決兩者矛盾的建議。

第四部分(第段):闡述擇學擇業應考慮自己的稟賦和興趣,不應受名利和傳統的世俗觀念影響。

第五部分(第 — 段):論述成就事業需要的德行,告訴人們成功是憑藉自己的奮鬥得來的,而不是靠不勞而獲僥倖獲取的。

二、深入文字,合作**

1、 學業、職業、事業的定義及三者的關係

2、 學業與職業相矛盾的情形

3、 擇學擇業應首先考慮的因素

4、要想成就事業需要具備的德行

三、重點段落鑑賞

(一)閱讀下面一段文字,完成1—3題。

擇學擇業對於乙個人是乙個極重的問題。首先要考慮的是個人的資稟與興趣。我曾觀察過許多人所學的和所做的全與他們性不相近。

有些學文藝的人對於人生世相看不出絲毫興趣,遇事稱斤稱兩,談吐乾燥無味。他們理應學商業或是法律。有些工程師根本沒有科學的頭腦,卻歡喜做點舊詩,結交大人闊佬,他們理應幹政治。

如此等類,不勝列舉,性不相近,縱然努力,也往往勞而無補,對於個人和社會都是精力的浪費。在美國。「職業測驗」已成為一種專門的學問。

乙個人對於擇學擇業如有疑難可以找乙個專家用測驗來解決。這種測驗容或很幼稚膚淺。但是它的原則是不錯的。

我們希望測驗的方法日趨精密,將來乙個人學一門學問或是就一種職業之先,都仔細經過一番測驗,免得走錯門路。

1.本段文字論證的觀點是什麼?

2.採用了什麼論證方法?

3.擇學擇業為什麼要考慮資稟與興趣?

本課小結

運用比喻、舉例等多種論證方法

課文運用了多種論證方法,如「得魚忘筌,錢賺到手了,學業和事業有無成就卻不必管」,運用比喻論證形象地闡明乙個人注重實利卻不關心事業成就如同漁人捕獲了魚卻忘記了捕魚工具一樣短見。課文還以斯賓諾莎、蘭姆、康拉德、蒙羅等人為例佐證學業與職業相衝突時,既可以忠實於學業研究,又可以從事另外一種職業維持生計。課文的最後一段,又從正面論述事業的成就必須通過自己的奮鬥才能得來,從反面論述如果存在不勞而獲的僥倖心理,必將被自然淘汰,即使成功,也會對社會造成危害。

此外,課文還運用了模擬論證、引用論證等。

答案夯實基礎

字音識記

1.單音易誤讀字

bǐng yòu shì juàn jīn huái xiàn nuò jiǎo bǐ

2.多音易誤讀字

①應 yīng yìng ②行 xíng háng hàng héng

整合常識

1.課文理解

解決矛盾的建議稟賦和興趣不勞而獲

2.文學常識

孟實孟石美學詩論

二、合作**

答案見課本內容

三、重點段落鑑賞

1.擇學擇業首先要考慮的是個人的資稟與興趣。

2.舉例論證模擬論證

3.性不相近,縱然努力,也往往勞而無補,對於個人和社會都是精力的浪費。

《學業職業事業》導學案

科目 語文班級 14高職課型 課時 備課人 蘇大麗 李華君備課時間 1月9日學生姓名 知識目標 正確理解學業 職業和事業間的關係,理清課文的論證思路。一 基礎知識 1 下列加點字的讀音,有誤的一項是 a 稟賦 b ng 雋永 ju n 無人問津 j n b囿於 y u 嗜好 sh 不勝列舉 sh n...

《學業職業事業》工作頁

第一單元面對職業的思考 學習活動二學業職業事業 姓名班級 專業 小組成員 一 基礎知識 1 下列加點字的讀音,有錯誤的一組是 a 稟賦 b ng 雋永 ju n 無人問津 j n b 苑囿 y u 嗜好 sh 不勝列舉 sh ng c 容或 hu 徘徊 hu i 並行不悖 b i d 純粹 chu ...

語文導學案《化石吟》導學案

沙地中學七年級語文高效課堂導學案 課題學習目標 化石吟 導學案 1 有感情地朗讀詩歌,體會詩歌的思想感情。2 理清詩歌結構,把握詩歌的主要內容。3 培養學生的科學精神和探索未知世界的興趣。重點感受詩歌的思想感情,體會詩歌節奏韻律之美 調動學生的課外積累,發揮學生豐富的想像力。難點感受詩歌的思想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