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第一學期高一15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1:35 字數 3786 閱讀 7678

高一班主任工作總結

鄭虹2014-2015學年度,我擔任高一(15)班班主任。作為班主任,我結合學校的各項要求和年級的工作安排,積極了解所帶班級學生的特點,開展班級工作,努力提高學生素質,使學生能夠全面發展。現將這一學期所做工作總結如下:

一.正面引導教育,形成良好班風。

2023年8月23日上午,我第一次見到了我的學生們。通過報到時對學生的觀察,初步了解學生,開始物色臨時負責人,並準備通過軍訓初步形成班幹部組織。

2023年8月23日晚自習,15班全體學生第一次集合,班級開始正式形成。我對學生講了三個詞「守時」「誠信」「規矩」,把這三個詞作為第一次班會的主題,進行正面引導和教育,為形成良好的班風打基礎。

1.所謂守時,就是按照規定的時間完成各項任務,不遲到,不早退,有時間觀念。時間觀念,是乙個人基本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開學初、班級形成之初提出這樣的要求,就是為今後的學習生活養成最基本的良好習慣。

2.所謂誠信,即「誠」和「信」。

所謂誠,一是真誠,師生間真誠相待,同學間真誠相處,形成和諧的班級氛圍;二是誠實,不撒謊,不隱瞞,遇到任何問題或錯誤,要想到勇敢面對而不是想方設法逃避。

所謂信,就是相信,相信自己,無論在學習上還是生活上,都相信自己能夠做好;相信同學,相信老師和學校,在遇到困難時,相信同學、老師和學校是可以提供幫助的。

「誠信」可以提高班級凝聚力,使班級成為團結、奮進的集體。

3.所謂規矩,就是紀律。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對紀律有敬畏心,在學生成長的過程中,是非常重要的。要讓學生知道,人一定是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同時,對於在校生而言,紀律就是學習的保障。

二.樹立榜樣,增強班級凝聚力。

按照慣例,高一開學初的五天是軍訓。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集體活動,對於形成班級凝聚力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在軍訓中,善於觀察,觀察每個學生的表現,從中選出最優秀的,作為班級的第一批榜樣,主要在訓練水平、訓練態度和訓練意志三個方面進行點評,讓學生在一開始就有目標意識。

軍訓時,各班都在同一場地訓練,班與班之間必然會形成競爭,抓住這個機會,對學生進行爭優教育和集體榮譽感的教育,從而在短時間內,迅速形成並加強班級凝聚力。

在軍訓的過程中,我也積極參與,配合教官做好學生的訓練工作,對學生的動作和狀態提具體的要求和建議,而不是空談口號。傳遞給每乙個學生乙個訊號,學校非常重視軍訓,年級非常重視軍訓,班主任非常重視軍訓,所以我們每個同學都應努力做到最好。

平時訓練,我們班得到了教官和年級的肯定;在軍訓閱兵上,我們班得到了學校領導和部隊首長的一致表揚。同學們心氣都很高,都很有榮譽感,為自己高中階段的學習生活開了個好頭。

三.培養學習習慣,抓好學風建設

經過漫長的暑假,學生基本都處在很懶散的狀態。雖然開學初進行了軍訓,但時間畢竟太有限了,對於恢復學習狀態的作用也很有限。所以,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形成濃郁的學風,就是班主任最主要的工作。

1.在開學初,我主要關注學生的課堂聽講情況和作業完成情況。不光關注自己所教的科目,特別關注其他科目。觀察學生出現的問題、遇到的困難,以及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比如,大多數學生都沒有好的整理習慣,做過的作業、發過的卷子,很快就不知所蹤;但有同學在這方面就有很好的習慣,按科目把作業和試卷都夾在課本上,這樣既不會丟失,也不會混亂。我就在班裡推廣同學的經驗,很多同學在這方面都有改觀。

通過大約一周時間的觀察,我發現了不少同學不會聽講,不會記筆記。首先在課下和學生進行交流,了解他們初中時的學習情況,加以歸納;找到各位科任老師,請教問題如何應對;再利用自習課,對學生進行分科指導。對問題,及時發現,及時解決,並藉此機會,鼓勵學生多問問題,增強學習的熱情和主動性。

學生普遍有懶惰心理,但班主任不能懶,發現問題就要及時解決。我覺得班主任對待學習的態度積極,對學生就是個正面引導。

2.開學初,幾乎每個學生都摩拳擦掌,對學習充滿熱情,對班主任而言,最主要的問題是如何保持學生的學習熱情。我主要是利用階段性考試。

第一次月考,同學都非常重視,當然也很緊張。所以,我首先準備了一次考前動員會,明確了班級目標,同時要求每個同學都要確定個人目標。有目標就有動力,就能化緊張為動力。

月考,我們班取得了比較好的成績,無論是平均分還是有效率,在西校區的四個普班中,我們都排在第一,在東西兩校十個普班中分別排名第三和第二。

月考後及時總結得失,表揚考得好的同學,比如班級前十名,各科最高分,特別要表揚進步幅度大的同學,旨在表明中考成績並不代表高中的成績,只要肯努力,任何同學都可以取得理想的成績,並成為同學學習的榜樣。指導學生做好考試分析,特別強調考試分析不是單純的自我批評,而是優缺點的總結,以便全面了解自己的學習:優點繼續保持,缺點及時改正。

還要提醒同學不要被暫時的好成績沖昏頭腦,切忌得意忘形,要時刻想著提高自己,在學習上形成絕對優勢,而不是別的同學沒有考好顯得我們考得好。

3.當學生逐步適應了高中生活,在學習上開始懈怠時,班主任要及時發現,及時指出,幫助學生及時調整。

月考成績比較優秀,一定會有學生放鬆對自己的要求,此時再在班裡籠統地提要求,效果就不會太明顯。這時我就單獨找這樣的學生溝通,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給學生以切實有效的督促和幫助。

期中考試的成績比月考又有進步。我也進行了及時的總結。

但在12月的月考中,我們班的成績出現了兩極分化的趨勢,有效率依然比較高,但平均成績很不理想。對於這種情況的出現,我在課上大張旗鼓地表揚成績優秀的同學和進步幅度大的同學。在課下找成績波動較大的同學談心,幫助查詢問題,解決問題;特別是鼓勵那些成績一直不太理想開始對學習失去信心的同學,抓住成績相對好一些的科目,培養相對優勢學科,讓他們在學習中能體會到小小的成就感,進而帶動其他學科。

總之,對任何影響學習風氣的學生和現象都要特別重視,不能讓這樣的事情在班裡形成風氣,既及時發現、及時處理,更要多進行正面教育。

四.讓學生充分參與日常管理,規範學生行為。

高中生正處在心理發展的關鍵階段,高中階段如果不能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對他未來的人生會有很大負面影響。而此時我們對學生的日常行為管理不能再像初中特別是小學階段那樣簡單的進行強制教育。要充分相信學生,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讓學生積極參與對班級的管理,既規範了學生行為,又培養和鍛鍊了學生自我約束和自我管理的能力。

讓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

首先建立班幹部集體,對班幹部進行培養。班幹部各司其職,每天設一名值日班長負責班級總體情況並做記錄;同時在日常行為規範上要起表率作用。

其次發揮科代表和衛生組長的作用,讓更多的同學參與具體的日常管理工作。科代表負責本科目課堂聽講、紀律表現、作業完成情況的統計,然後交給值日班長。衛生組長,在本組值週時,負責教室公共區域的衛生以及清潔區的衛生;並且在課間安排本小組成員監督其他同學,保障個人區域衛生,及維持課間紀律。

要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是很不容易的,需要班主任時時監督,不能大撒把,因為每個學生包括班幹部的行為習慣都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所以班主任在發現問題特別是學生產生矛盾時要及時與學生溝通。

在這個問題上,我還是教訓多過經驗,還要向其他班主任討教,迅速提高自己。

五.重視家校溝通,在學生學習和管理上形成合力。

利用好校訊通這個便捷的工具,及時通知和反饋學生在校的情況和注意事項。對待個性問題,與家長及時單獨溝通。

每次考試,我都及時整理好成績發給家長,讓家長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與孩子及時溝通。通知家長學生具體的放假和返校時間,便於家長安排時間接送孩子,保障學生的安全。

對待個性問題,及時與家長溝通,並且讓學生參與進來。我們班發現一對男女生交往過密。我首先找學生分別談話。

通知家長,先與家長進行**溝通,說明事情的原委,講清學校的規章制度,特別告知家長我和學生初步談話的結果;並且請家長到學校詳談,商量對策。在與家長在校詳談期間,讓學生也參與進來,當著學生的面,老師和家長配合,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現在這兩個同學已經沒有不當接觸,在12月的月考中都有不小的進步。

班級工作無小事,班級工作處處是小事。在這一學期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有不少收穫,更有很多不足。我一定會認真總結經驗和教訓,多閱讀班級管理方面的書籍和文章,多向其他班主任請教,不斷提高自己、完善自己,爭取成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

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高一9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不失時機的對學生進行必要的引導和有效的教育。我們知道,家庭影響對教育至關重要。學生的許多品質是在家庭的薰陶中形成的。因此,我們在決定對學生如何進行教育之前,必須首先了解學生的家庭。5.建立良好的班級文化氛圍 乙個班級的學生想提高學習成級,班級的良好學習氛圍是非常重要的。為了更好地建立班級的文化氛圍,...

學年度第一學期高一3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二 十三周組織招開了 家長會 對學生半學期以來的在校表現及考試成績向家長進行了通報,並和家長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加強了家校聯合,對學生的教育有很大的作用。三 認真組織學生參加了學校 愛國詩詞朗誦 活動,獲二等獎,在 12.9拔河比賽 我班男子隊和女子隊均獲得了 二等獎 三 精心組織響應了學校的 語文 ...

學年度第一學期一5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3 充分發揮各項活動中的教育陣地的作用,增強學生的榮譽感,使學生心中有他人,有集體。比如 可以利用校園遠端教育活動節目等活動,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另外,還要充分發揮教室內外的刊版的教育作用,採用 自理小屋 衛生小天使 和 禮儀花園 等欄目進一步規範學生的行為習慣。對於學生的書寫讀的姿勢,我將採用 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