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學年度上學期高一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1:35 字數 2743 閱讀 8733

2023年,剛剛送走一批高三畢業生,在本學期迎來了2014級新高一,我帶的班是高一(9)班在本學期中,班級工作穩步推進,在學生進步的同時,我也一道成長。乙個學期的工作即將接近尾聲,此時,很有必要將本學期的工作加以總結,以更好的做好今後的工作。

一、班集體成員

高一(9)班是普通班層次,共57人,一人借讀,一人休學。城裡孩子較多。

二、班級活動

班級活動的開展,可以激發學生的上進心,增強班級的凝聚力,讓班級更好的成為乙個整體。我一直很重視班級活動的開展,每次學校組織的活動,都從思想上讓學生引起重視,理解活動開展的意義,在活動初對活動進行指導和策劃,活動之中主要交給他們自行完成。活動後,多活動進行總結。

本學期,我班在各項活動中表現還算不錯,取得了以下成績:

1、高一運動會第一名。

2、計算能力大賽第一名。

3、年級跑操比賽第一名。

4、高一演講比賽二等獎。

5、高一英語小合唱三等獎。

6、高一綜合文藝匯演一等獎。

三、班級管理

班級管理本學期讓孩子更多的自我管理,具體有:

1、副班主任一日制:孩子們準備了一本厚厚的日記本,取名《班級日記》,每個同學按照姓名順序,擔任一天副班主任,每天早上,將班級日記本傳給該副班主任,由他開啟一天的記錄管理工作。具體內容有:

早上中午晚上出勤情況,班級上課的情況,衛生情況,在自習課上坐在講台上,對班級紀律進行管理,最後寫一篇心情日記對一天工作做總結。

這裡,讓孩子們自己參與管理,能讓孩子體會班主任管理中的瑣事繁多,能讓孩子換個角度去看待班級的管理。每天晚上孩子將記錄教給班主任,這也正好是孩子與班主任交流的大好時機,這裡的交流除了具有當日班級管理,也能和孩子談談他自己的最近學習生活情況。

2、班幹值周制:班幹由班長排序,輪流值周,主要管理班級一日大小事務及安排好副班主任的工作。我對他們要求,副班主任能幹的事,盡量交給他們幹,你們做好指導工作,要學會把任務交給同學們幹,不然自己就太忙於管理,也不一定就取得管理的實效。

這樣,鍛鍊了班幹的管理能力,也減輕了老師管理的負擔。

四、班會活動

班會是班主任教育學生的重要手段,本學期做了以下班會:

1、習慣養成教育:9月初,開展了習慣養成教育主題班會。播種一種行為,收穫一種習慣,播種一種習慣,收穫一種命運。

良好的習慣,成功的一半。並且,還告訴他們要養成乙個習慣,至少需要21天的堅持,然後再經過一段時間的鞏固,才能形成穩定的習慣。

2、向國旗敬禮:10月份,借助國慶節的契機,召開了向國旗敬禮的主題班會活動,培育學生的愛國主義情懷。

3、學習《**規》:這個源起於班級乙個孩子在週末白天出去玩,中午也不回家,引起家人擔憂。在**規中學習平時的孝道,和與父母兄弟相處之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4、運動會總結班會:10月份,我班在高一運動會中勇奪第一名,之後我們召開了運動會總結班會。激發了孩子們的熱情,初步形成了班級的凝聚力。

5、在班級開闢了乙個欄目《視界》:**各類**,開闊視野,並且在**後讓孩子們自由發言,表述自己的觀點。本學期**了俞敏洪2014北大最新演講、俞敏洪的《相信奮鬥的力量》,馬雲的《馬雲與80、90後面對面》,央視新聞頻道的《新聞年鑑——世界2014》等。

6、在一些特殊的時刻,也會**相應的**,召開簡短的班會,如:2023年12月13日,國家設立南京大**國家公祭日,就給孩子們**了當天的《焦點訪談》。

7、學習分析班會:每次段考後,都要進行總結大會。優秀之星、單科狀元、進步之星都要上台分享自己的學習之道。 平時,爭對各科,講解學科的學習方法。

8、引導孩子們學會做計畫。這個教育不能只放在口頭上,而要落在實際中。先和孩子共同**制定計畫的方法,然後和孩子一起去執行。

我先是讓孩子在節假日中擬定計畫,寫在週記本上,要在假日的頭一天晚上想好,然後去操作,之後寫乙個反思。一開始,不一定能讓計畫完美,但多做幾次,孩子們會感受到有計畫和沒有計畫的區別,不斷摸索制定計畫的方法,不斷培養制定計畫的習慣,最後形成自然而然的生活方式。

五、班級文化

物質上,布置了班級的牆壁,讓每一面牆壁都能「說話」,側牆上有精選的標語,後牆上有班級風采和學習園地專欄,前面有公告欄。

文化,更主要是在精神層面。

班級個性名稱:風行九班,寓意——雷厲風行、風雨同行;

班歌:《風雨同行》(演唱:韓承東)

班級口號:風行九班、同舟共患、今朝臥繭、明日非凡。

班級信念:普通班不普通!

班訓:讓人們因我的存在而幸福!

六、班集體發展

本學期,班級初步具有了團結精神和凝聚力,初步具有了「雷厲風行、風雨同行」的班級精神。

學習上,孩子們從一開始的茫然無措,到初步學會主動學習,更善於思考,與老師交流的同學越來越多,希望班級進一步形成熱愛學習、熱愛思考的氣氛。班級的學習成績目前正在進步,學習不是一蹴而就,高一年級重在培養習慣和上進心,而孩子們擁有了好的習慣,有了積極進取的心態,相信高二之後他們的成績會更好。

七、學期管理反思

1、要給孩子更多的表達機會,多讓孩子自己講,多讓孩子自己管,多讓孩子自己思考,多與孩子一起商量交流,了解彼此。讓孩子們有自我教育的機會。

2、孩子們自我管理的能力還欠缺,需要班主任進一步培訓指導,這個在下學期要多多加強。

3、孩子們在班主任不在時,還比較放鬆,,這點要引起重視,力爭培養孩子老師在與不在乙個樣的品質。

4、多鼓勵孩子,帶給孩子們更多的力量,激發孩子的鬥志,讓孩子變「要我學」為「我要學」。 教育的意義在於喚醒和激勵,我要繼續從學生的心態和習慣入手,不斷引導,進一步的在思想上引領學生的成長。

經過了這乙個學期,並且在參加了名師工作室的學習之後,對班級的管理又有了新的認識,但是行動力還有些滯後,我要力爭在今後增強理論學習的同時加強實踐,把班級管理工作推上乙個新的台階。

2019學年度上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7 以各個節假日為契機進行各種活動,進行思想教育。結合教師節,開展尊師重教,文明有禮的活動 結合中秋節,進行民族傳統的教育 結合國慶節,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8 利用課餘 週記本等與學生談心交流,了解學生的思想動態,及時疏導解決學生的問題。9 切實抓好本班的衛生保潔工作和衛生區的清潔工作。重視學校...

2019學年度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3 2014學年度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高二 七 班 一 指導思想 在上級領導以及學校教導處 政教處 團委的領導下,以突出體現學生主體為中心,鞏固對學生的行為規範教育和德育教育,提高學生的自我教育 自主管理的能力,培養學生具有健全人格和拼搏進取精神,營造積極向上的班級文化,引導每一位同學制定自...

2019學年度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05 2006學年度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南頂中學初一 1 班孔玉新 轉眼間乙個學期的工作在忙忙碌碌中又結束了,在學校政教處和年級組長的領導下,在年級其他任課老師的支援配合下,這學期我的班主任工作開展得比較順利。回顧一學期以來的工作,我覺得自己既取得了一些成績,積累了很多班主任工作的實踐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