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九年級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1:35 字數 2651 閱讀 5630

九年級上學期是整個初中階段的重要時期,學生在生理、心理和學習生活上都發生了較大的變化,部分學生在這個轉折時期顯得無所適從,此時的班主任工作責任重大。一學期以來,在學校領導和教導處的指導下,經過全體學生、家長和各位任課教師的共同努力,班級順利過渡,常規秩序井然,良好的班風班貌繼續保持,學習成績穩中有公升。現將本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如下:

一、通過嚴格的班級管理制度規範學生的學習生活行為,養成良好的學習行為習慣。

本學期,我們繼續制定了一些嚴格的班級管理條例。在班會上宣讀,要求每個學生必須遵守。這個班級條例從紀律,衛生,學習,生活等方面對學生提出了較高的要求。

欣喜的看到,大部分學生都能認真遵守。對於那些不能遵守的學生,我們通過談心等辦法和學生溝通。使每個學生都能自覺的以量化制度約束自己的行為。

第一次和第二次月考我班學生連續打了兩場翻身仗,各學科的總均分名列三個班級的前茅。和八年級始終處於第二第三的位置相比,真正的揚眉吐氣了。而且全年級的前二十名學生中,我班有11名之多。

這對增強學生信心,鼓舞班級士氣起到了極大的推動作用。

二、通過定期的主題班會疏通學生的思想,使學生順利適應緊張的初三生活。能夠積極主動學習,知道自己學習的目的。

二次月考之後,有一段時間,學校為了迎元旦,在各個班級舉行了各種各樣的比賽。有桌球賽,有越野賽,有辯論會,還有漢字聽寫大賽等等。當然還有元旦文藝匯演。

在這期間,我班學生一向活潑好動的本性開始暴露。許多學生積極踴躍參與活動,沒有參加活動的學生思想也開了小差。那一段時間,各科老師們反映,在課堂上,一些學生恍恍惚惚。

沒有了之前那種非常足勁的學習氛圍,沒有了課堂上的慷慨激昂。果然,接下來的第三次月考,我班摔個乙個大跟頭,一下子從冠軍的位置下滑到了三個班級的末尾一名。

順境需要鼓勵,但是逆境更需要認真反思,查詢存在的問題。這次考試之後,我在班級調查最近一段時間來班級存在的不良現象。上交上來的一張張的字條上的問題令我大吃一驚。

學生吸菸,玩手機,上課吃零食,睡覺,換位置,扎堆說話玩耍,沒人值日掃地。更令人擔憂的還是學習。一些學生說他們沒有學習的勁頭,沒有方向,沒有動力。

這還了得?這樣的思想,這樣的情緒,怎麼可能贏得主動的地位呢?

於是,我專門開了乙個「我們為什麼學習」的主題班會。這個班會耽誤了我一節英語課,但我覺得這是非常值得的。這個班會中,許多學生看著那些深受啟發的**,文字,流下了悔恨,感動的眼淚,真正從內心深處受到了強烈的震撼和教育。

接下來的幾天,我可以明顯的感受到班級氣氛有了明顯的好轉。就連那些平時調皮搗蛋的男生們也乖了起來。好像在八年級的時候,他們還令老師頭疼,一夜之間懂事了,長大了,懂得了他們為什麼要好好學習一樣。

期末考試隨後就到了。就在昨天,各科的成績下來,我發現,學生這股子勁頭,這種態度還是有了回報。雖然總均分還是差一些,但是全校前十名我班有四人,全校前三十名,我班有11人,這個資料還是令人振奮的。

我想,122班是個能夠跌倒了爬起來迎頭趕上不服輸的班集體。最終的勝利一定屬於我們,屬於我們李寨中學這個大集體!

三、通過和科任老師以及家長的密切配合,從家庭,學校,課堂幾個方面共同給學生創造一片寬鬆而又緊張的學習空間。

本學期,我們召開過一次家長會,為了這個家長會,我們進行了充分的準備,包括文字資料,發言稿,課件等等。認真的準備換來家長會的圓滿成功。我們和家長溝通了思想,把孩子在校的表現匯報給家長,請家長積極配合我們的工作。

取得了家長對學校和班級的理解和支援。

我們計畫在年前再次召開一次家長會,布置學生在寒假期間的一些相關事宜。

本學期,作為班主任老師,我也有意識的注意協調科任教師的力量。注意學生各個科目的均衡發展。「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學生的全面發展需要各科教師的團結協作,積極配合。而不能各走各的道。否則,成功的大門是不會向瘸腿的學生開啟的。

各科教師需要協調配合,必要的時候要懂得捨小家為大家,要會為了集體的利益犧牲一部分個人的利益。這些是作為班主任老師需要協調的。對於我班的空堂時間,以及小自習時間,我需要根據目前學生的學習狀況,適當的讓位給一些弱科。

並把這個工作做到代課老師們理解。我相信,我們學校老師的素質是一流的。他們一定會為了學生而很好的配合。

四、通過關心學生的一日起居,以及課下的談心交流達到和學生思想情感的溝通,學習目標的一致,和學生一起成長。

除了學習,其實還有很多方面是作為班主任必須操心的。比如衛生。班級衛生,環境衛生,宿舍衛生等等。

由於本學期沒有早自習,學生也不再上早操。許多學生起床很遲,為了多睡覺,不吃早飯,結果不但影響學習,影響身體,還耽誤了值日衛生的打掃。男生宿舍有5名,女生宿舍有2名學生是典型的戀床。

不知和這些學生做過多少次鬥爭,通過各種方式教育學生按時起床。衛生工作也一樣,幾乎每次的班會都要強調。但心裡很清楚,這些工作不是一勞永逸的。

班主任的碎嘴就是這樣形成的。今後還是要留乙隻眼睛在這些雜事上。

就在今天,我還犧牲了一節英語課,上成了班會課,和學生一起細心分析本次期末考試的學生成績。每個學生在全年級的排名。鼓勵優秀的學生站得高一些,看得遠一些。

鼓勵中等生大步往前走,迎頭趕上,鼓勵那些尾巴們爭取下次變個樣子給大家看。

總之,本學期作為班主任老師,我覺得自己在和學生一起成長。之前當過十年了班主任了吧?每年都有不一樣的體會。

今年也一樣,而且,在三個班級老師們敬業精神的感召下,在大家全心全意投入教學的鼓舞下,在班級的激烈競爭下,我也一樣以更加昂揚的姿態處理自己的班級工作,並且從中學到許多,悟到許多,成長許多。感謝學生和同事們!

今後,懷著對新的學期的希望,對學生的明天的渴望,我們已經準備好了,全力以赴。不辜負這大好的和諧氛圍,大好的學習時光!

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九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九年級畢業班了,所有工作都有些緊張了,對學生的要求也嚴格了,班級各種建設也開始有了眉目。從總體上看來,還是向好的趨勢多一些。本學期,班級主要實行小組管理制。班上設八個小組,由小組長負責。設班長一名,值周班長三名,分管班級工作。其他職務暫時沒有固定設制。但也有分管的同學,只是叫負責人,沒有設幹部職務。...

九年級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材料

1 小紙條 我常用寫小紙條的方法與學生交流。紙條上可以是對學生委婉的批評 善意的提醒,還可以是對學生改正錯誤的真誠鼓勵和表揚。尤其是當遇到使老師盛怒的情況時,我更是選擇了寫紙條。當面對學生的錯誤時,有時難免大怒,這時去做工作勢必要糟,我便採用寫紙條的方法。請到我的辦公室來一趟,我有事找 短短乙個紙條...

九年級班主任工作總

胡如君本學期由於學校領導的信任,我擔任九年級3班的班主任工作。通過乙個學期的工作實踐,使我深刻體會到,要當好乙個實驗班的班主任的確不容易。在此我對本學期的班主任工作進行一下總結 本學期的班務工作中,我始終堅持以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為核心。把加強思想品德教育 紀律教育和法制教育 安全教育 行為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