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第一學期中學班主任班級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1:35 字數 1878 閱讀 5354

12月中旬, 我中途接手乙個班級的班主任,這一任務讓我既興奮又苦澀。興奮的是:這麼多年自己的帶班的獨到之處終於得到認可、我也可以容身為中班的班主任。

苦澀的是:我一旦接受,自己的孩子將無人照顧;所帶班級的成績下降了,我該如何收場。

帶著這樣的乙個心情,我再一次迎難而上。在別人看來這個是很輕鬆的換手,但對於我卻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1、我沒有語文老師的文采、數學老師的思維,我也沒有其他主課老師的優勢,我的課堂在室外何況一周只有三節。

2、孩子們已經習慣了盧老師、唐老師的管理。3、家長們疑慮如何消除。4、與任課老師如何更好融合。

但是乙個月下來,我對於工作上的敬心、鑽心和恆心,我對待學生愛心、耐心和細心讓我收穫滿滿的。

(一)學生的起先排斥到現在的信任

第一天走到教室,學生對我是陌生的,眼神是冷漠的,我一言不發而是默默觀察,找些學生幹部了解情況。我開主題班會讓學生明白我的用心。我只聽不說,慢慢的我發現了很多小的問題,某幾個學生每天會抄襲作業、某幾個學生上課總是喜歡插嘴、大部分學生上課不喜歡發表自己的見解,課堂比較沉悶。

針對這樣的一些情況家校聯絡單派上了用場,冷眼觀察實事求是在上面寫著:用心去做,盡力去做就足夠、今天比昨天好就是希望、學習沒有捷徑、不拼不搏,一輩子白活、在對的時間裡做對的實情、過去你的成績又不優秀、紀律好不好都不重要,我只看中眼前的你,關注你現在的每一天的表現。

由於寫的比較實在又比較貼切學生喜歡上了利用家校聯絡單,他們每天都會看老師對於他們的看法和寄語,慢慢的,調皮的少了和我對著幹的孩子沒了。

(二)家長的懷疑和現在的認可

起初給家長打**、家訪他們問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聽說你是體育老師。我知道在他們心中對體育老師做班主任還是存在懷疑。

為了能消除這一疑慮我幾乎每週都打**。我的簡訊也是每天必發:學會欣賞孩子,學會微笑的面對每個孩子。

教育就是守住孩子的優點,守住再守住。在期末的家長會上,我讓每個家長欣賞到了他們孩子最輝煌的瞬間,發放了接近300多元錢的獎品,發放了10多張獎狀。我也給學生提了最簡單的四點要求:

踏踏實實獨自完成作業,學習來不得半點虛假;學習是自己的事,不是老師不是父母的事。他們只是你們生命中的過客;失敗了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爬起來的勇氣;我們可以不是雄鷹,但我們必須像蝸牛一樣慢慢向前爬。在家長會結束的晚上我收到了好多家長的簡訊,說的最多一句話:

蘇老師,孩子在你手裡我們放心。這難道不是家長對我最大的支援嗎?

(三)多和與任課老師融合,做到每個孩子盡量不偏科。

由於體育老師特殊原因,讓我不得不更多和任課老師融合,聽取他們的見解和看法,通過多次的了解發現班級尖子生少,班幹部自我管理強但起不到帶頭作用,學生對於理科學習缺乏信心,更多喜歡文科的抄背。還了解到李夢緣物理基礎好底子好但是缺乏學習的激情,戴焱基礎差理科跟不上但是歷史特別好、張于濤、李修彰等同學偏科厲害。在考前和李同學、戴同學打賭考到優秀就發優秀學科之星,成績出來了,他們還是很期待自己的付出,當我把獎狀發到他們手上時,他們滿懷感激和自信。

這是多麼平凡的小事。也驗證了黃校在期末總結會上說的:我們每天都在坐著平凡的小事,但是能把這些平凡的小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其實在管理中也出現了一些漏洞和不足:

1、過分的關注尖子生和差生,忽略了中等生的發展,也致使這次期末考試不理想。

2、過分的關注成績而忽略了孩子的心理教育。孩子不能領悟家長的關愛、同學之間不能坦誠相處、男女生交往的誤區等等問題。

3、過分的包辦、過分的表揚讓更多的孩子失去自我學習的主動性。在班級的活動中學生的動手能力差、班級服務意識差、要我學和我要學的理念顛倒。

葉聖陶先生曾說:「教育是農業而不是工業。」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句大家耳熟能詳的話其實也告訴我們──教育是「慢」的藝術,對待孩子的成長,我們不能有半點兒急躁,不急於求成,學會等待,減少浮躁與功利,重在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為孩子未來的發展奠基。

在今後的路上要做到:勝而不驕敗而不餒;忙而不亂激而不怒;寵兒不驚辱耳不溫。放平自己的心態在不斷學習中成長。

2019學年第一學期中學班主任班級工作總結

三 多和與任課老師融合,做到每個孩子盡量不偏科。由於體育老師特殊原因,讓我不得不更多和任課老師融合,聽取他們的見解和看法,通過多次的了解發現班級尖子生少,班幹部自我管理強但起不到帶頭作用,學生對於理科學習缺乏信心,更多喜歡文科的抄背。還了解到李夢緣物理基礎好底子好但是缺乏學習的激情,戴焱基礎差理科跟...

班主任學年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2013 2014年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為了把本班能夠建設得更好,根據學校要求及結合本班實際情況,特制定本班級工作計畫如下 一 班級基本構成情況 本學期本班共有43名學生,全部是男生,住宿生27人,走讀生17人。二 學期的基本工作要點 用完整的思想行為規範條例學生,努力促進學生盡快形成規範意識 ...

2019學年第一學期中職學校班主任工作計畫

2014年度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連敏佳這是我當班主任的第三個學期,還處在學習,積累經驗的階段,希望把這個班級帶的更好,在此特制定這個學期的工作計畫是 一 提高知識,明確職責,加強責任感 班主任是學校教育計畫的具體執行人,又是學校和學生家庭的橋梁,各班工作的好壞,直接影響學校教育管理工作進行。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