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班主任工作總結1

2021-03-03 20:31:35 字數 2393 閱讀 9994

晉州職教中心

本學期擔任*****班班主任,學期將要結束,為了更好的做好下面的工作,總結前段時間的工作,跟上形勢,反思自己,提高自己,特做一總結:

一、班級基本情況:本班現有學生66人,其中男生13人,女生53人,畜牧專業24人,財經專業42人,從入學到現在退學2人。班級整體比較穩定,女生學習積極性較高,男生頭腦靈活,比較活潑。

這屆學生的特點是:錯誤常犯,認錯不斷,態度很好,沒有習慣,油嘴滑舌,學習上很懶。從思想狀態上,希望被表揚,希望被重視,不希望被忽視。

二、具體措施:

針對學生的特點,我做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1、做好了軍訓工作和入學教育工作。

開好新生軍訓動員會工作,利用第乙個班會,對軍訓的要求和安排做了詳細的講解,在軍訓過程中,時刻注意學生的動向,及時教育學生做到堅持,努力,聽從指揮。最後除個別特異體質學生外,本班學生都參與了軍訓。軍訓期間的晚自習作為入學教育的主陣地,進行了 「學校的介紹」「專業的未來發展」「常規紀律教育」「理想目標教育」「同學間的交往教育」等以講解為主的主題班會,重點強調關於學校的常規管理和各項規章制度,尤其是關於八項嚴重違紀。

2、做好常規紀律的教育工作和習慣的養成教育。

在軍訓和入學教育的基礎上,進一步培養學生們的生活習慣和行為習慣,逐步完成從初中生到乙個合格的高中生的轉變。

在班會上,逐步灌輸寄宿制高中的生活特點和集體生活的需要注意的問題。並在平時的工作多注意,多觀察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其中,發現個別同學適應不了集體生活的食宿,經常想家,我就利用課餘時間和她們談心,在班會上講如何去適應如何去改變。

偶爾在班會上講一下自己的高中生活,或者講乙個笑話,增加自己的親和力,使學生慢慢適應,讓他們相信職教中心的老師是最關心關愛學生的,使他們能夠,留得住,願意留。

在關愛的基礎上嚴格要求學生,在班會上進一步強化學校的校規校紀和各種規章制度。在平時,一經發現違紀現象,及時作出處理。比如剛軍訓完的第乙個月,好幾個學生遲到,詢問原因,都是吃完飯在宿舍裡玩,等預備鈴聲響了才向教學樓跑去,對這種現象,首先進行思想教育,而後是的說明書,使學生知道紀律不僅僅是說說而已,而是絕對的不能違反。

對於學生帶手機和抽菸一經發現,暫扣,然後寫檢查,給記過處分,到現在為止,班上已經有3個男生和5個女生有了書面的記過處分,我留原件,影印件由學生帶回家,家長簽字後帶回。通過這種方法對班內全體學生起到了警示和震懾作用。

3、做好勵志教育和理想目標教育。

新生入學,首先要使學生明確自己三年的高中生活的目標,利用班會講上今年畢業學生的高考錄取情況,今年的各個學校的提檔分數線做乙個介紹。然後讓每個學生對自己的高中三年如何度過做乙個整體規劃。用往屆的學生作為榜樣進行講解,幫助學生樹立理想。

結合一些勵志的**進行思想上的強化。同時教育學生要正視生活中所碰到的種種難題,勇敢地面對挫折,教育他們懂得「態度決定一切」的道理,很多事情不是能不能做成、能不能做好的問題,往往是想不想做、想不想做好的問題,因此要讓他們懂得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積極激發自己的潛能。

4、結合各任課教師,做好學生們的入門學習工作。

利用班會介紹各專業的特點和學習方法,針對各學科的特點,在前幾次月考制卷工作中,及時和各位任課老師溝通,各學科都注意到了題的難度和題量,盡量讓學生們感覺能學會,能做對。通過各種方法掌握學生的上課情況,作業情況。多鼓勵,多表揚,激勵他們,效果不錯。

比如財經的**同學和**同學,兩人入學成績不夠錄取分數線,第一次月考專業課成績都是個位數,我就在課堂上激勵他,多提問,結果第二次月考成績有了很大提公升。接著,在考試總結班會上,更是大加讚揚,結果第三次月考又是前進了好幾名。思佳更是考到了前5名。

畜牧專業的同學,底子薄,成績不好,現在也是一直鼓勵和激勵他們,相信也會越來越好。我認為,對他們來說,正印證了那句話,教育是慢的藝術,得慢慢來,急不得。

5、安全工作對於安全教育,我採取的辦法就是多講,多說。比如每次離返校的交通安全,每次都專門作為乙個主題來講,雖然每次內容基本差不多,但也要次次進行,一次不落。對同學之間的矛盾,更是不敢懈怠,尤其現在他們又是高一上學期,對學校的不適應,同學的不熟悉,更容易引發各種問題。

所以,每次班會,我都會或多或少的講點關於同學之間的交往,尤其強調學校對打架的違紀處理的規定和一些案例,讓他們引起重視。

6、班幹部培養工作

對於這屆學生的班幹部,我採取了認真觀察,慎重選拔,細心培養的方法,成績和能力作為重要的標準。然後在平時更是教育他們多講究方法,教給他們如何去處理學習工作的關係,學生老師的關係,班幹部與學生的關係,班幹部之間的關係。再者就是,這個班我到現在沒確立班長,只是分了幾塊,紀律衛生體育等,至於班長的確定,還在細細的考察。

7、與家長保持正常、經常化的溝通,力爭家長的配合,共同管理好學生。利用這幾次家庭報告會的機會,把我的**告訴家長,並及時將學生在學校的表現通知家長,使家長做到心中有數。利用**密切與家長的聯絡,向家長了解學生的校外活動,使家長與教師共同參與對學生的教育工作,讓學生更好地健康成長。

總之,這學期的班級管理目標基本實現,但是,還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在今後的工作中,努力去解決的更好,為學校的穩定發展貢獻力量。

高一班主任工作總結

2009 2010學年度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高二級江椿成 這個學期我擔任高二級 6 班的班主任。在這半年的工作中,我深深地體會到班主任的工作態度 教育藝術水平 教育方法 組織管理能力,以及以身作則的表率作用,影響著班級建設 鞏固和發展,影響著學生成長的速度和趨向。我認識到作為班主任,不但要有良好...

高一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3 2014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高一 4 班張元和 班主任是學生班集體的領導者和組織者,也是素質教育的主要實施者,既是聯絡各科教師及學生之間的紐帶,同時也是溝通學校 家庭和社會教育的橋梁。怎樣才能做好職高班班主任工作?一 抓住思想教育 作為高一 4 班的班主任,使我真切感受到,沒有學生的思想...

高一班主任工作總結

班主任是學生班集體的領導者和組織者,也是素質教育的主要實施者,既是聯絡各科教師及學生之間的紐帶,同時也是溝通學校 家庭和社會教育的橋梁。怎樣才能做好職高班班主任工作?一 抓住思想教育 作為高一33班的班主任,使我真切感受到,沒有學生的思想教育,管理就無從談起,沒有到位的思想教育,管理也就難出效率,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