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初中數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2021-03-03 22:03:19 字數 4822 閱讀 5281

簡陽市城北九義學校周楷翠

各位領導、老師大家好!

首先,非常感謝大家為我提供了這次交流學習的機會,今天我與大家交流分享的內容是:如何提高初中數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課堂教學有效性意義及體現

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指通過課堂教學使學生獲得發展。首先,發展就其內涵而言,指的是知識技能、過程方法與情感態度、價值觀三者的協調發展。也就是說,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指通過課堂教學活動,學生在學業上有收穫,有提高,有進步。

具體表現在:學生在認知上,從不懂到懂,從少知到多知,從不會到會;在情感上,從不喜歡到喜歡,從不感興趣到感興趣。課堂教學的有效性特徵(或表現)可以列舉很多,沒有公共的標準,但最關鍵的一點是看學生是否願意學、是否主動學以及怎麼學、會不會學。

課堂教學的有效性雖然表現在不同層次和不同方面,但學生是否有進步或發展是衡量教學有效性的唯一指標。學生的進步不能僅限於知識的掌握,學生對專業知識的理解也絕不能靠訓練,而要靠思維過程,要靠個性化的思維。但知識轉換為解題技能是要靠操練的,這種操練是一把雙刃劍——它既能提高學生的解題技能和學業成績;同時也會壓抑人的創造性、想象力。

所以,要把握好操練的「度」。教學的有效性要關注學生的發展,而學生的發展有當前發展和終身發展。任何乙個有效教學必定要促進學生當前發展,同時對學生長遠發展更要有所影響。

而舊式教學太注重當前發展,忽視了學生的可持續發展。有效的課堂教學活動沉澱下來的是一種思維方式和精神。

與課堂教學「有效性」相對應的是課堂教學的「低效或無效」。「無效」、「低效」都是相對有效教學而言。更進一步來說,「無效」、「低效」也可以說是不需要教師教,學生也能理解,教師徹底失去作用。

從專業角度來說,就是沒有發展。所以,有效的教學就是學生獲得充分發展,包括知識技能、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和諧統一發展。

◆課堂教學有效性的幾點思考

凡是能夠有效地促進學生的發展,有效地實現預期的教學結果的教學活動都可以稱之為「有效教學」。教學活動是教師教、學生學的雙邊活動 。如何提高初中數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我就根據多年的數學教學經歷,從教師教學的有效性與學生學習的有效性簡單地談談我的一些教學體會和做法.

一、認真鑽研教材,提高備課的有效性

我校成立了以年級為單位的數學備課小組,集體備課時,一人主講,其他教師各抒已見,大家獻計獻策,達成共識,完善教學設計,然後上課,其他教師聽。課後大家想一想,議一議,相互交流,還有那些地方需要改動,認真做好教學反思記錄,改動後再進入課堂教學,從而尋找最佳的教學方法,以適應新一輪的教學需要。但不能千篇一律,可根據自己所教班級學生的實際,選擇適合自己學生的教學方法,上出自己的特色、個性。

有效的備課應是備有用的,應有利於教師落實地教、巧妙地教,促進學生學得快、學得紮實。有效備課重要的教師還應根據學生個體進行鑽研、思考,採用合適的教學方式及手段。比如備《一次函式中的面積問題》時,力爭這樣備課:

1、確定目標:這節課從不同角度來詮釋一次函式中的面積問題。2、確定教材:

要教什麼內容,教學重點是什麼;3、關注學生:教到什麼程度,教學難點是什麼,用什麼方法教,要讓每個學生上了這節課後,都有所收穫,並知道學了數學的哪些知識。如果教師一味地追求難度、深度、廣度,而一部分學生卻跟不上來,勢必他們就會把精力轉移到與上課無關的事中去(開小差);4、課後反思:

「精煉提公升",根據課堂的實際情況寫出課後反思,調整自己的教學策略,不斷提公升自己的教學藝術.備學生是提高有效課堂教學的乙個重要方面。

二、實施有效提問,提高教學效率

一節課是由若干個問題貫穿起來的,學生掌握如何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提問的質量有直接的關係。在教學過程中要設計符合學生認知水平富有啟發性的問題,才能使學生在新舊知識之間發生激烈的衝突,喚醒學生知覺,激發**興趣,明確**目標,確定思維方式,並產生強烈的**慾望。多設計一些讓學生表述型的問題,少讓學生直接用「是」或「不是」來答題。

1、提問要有針對性

教師所提的問題,既要針對學生的年齡特徵,知識水平和學習能力,又要針對教材的重點和難點。而且,教師提問時要心中有數,用不同的方式提出不同型別,不同層次的問題。教師提出的問題無論是預設的還是即興生成的,都要有針對性,都應有聯絡性和層次性,只有這樣,才能激發學生對問題的興趣。

如:求直線y=3x+4與兩條座標軸圍成的面積。問學生一條直線與兩條座標軸圍城的圖形是什麼?

學生回答是直角三角形,再問若要求其面積,應該先求什麼?這樣學生就容易得出通過點的座標來得到直角邊的長度。

2、提高問題的思維容量

教師的提問應該能激發學生思考,促進學生思維發展,培養和提高學生的**能力。學生回答問題後,只要無原則性錯誤,老師就不能否定,應該抓住思維的閃光點。學生回答出面積後,那麼斜邊ab上的高怎麼求?

然後再通過多**向學生展示問題:求直線y=2x+3、

y=-2x-1及y軸圍成的三角形的面積。這樣就把問題由一條直線轉化為兩條直線與座標軸圍成的面積。

3、提高提問的技能

課堂教學效果如何與教師的提問方式、提問契機的把握、提問的語氣、提問的質量等有很大的關係。一句話,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所提問題要培養學生的興趣,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體、學習的主人。如結合前面的**要求直線與座標軸圍成的圖形的面積關鍵是什麼?

學生回答找圖形的各頂點座標轉化為三角形求解。

三、實施有效傾聽的有效教學

有效地傾聽本身就是一種教育,充滿真誠、耐心的傾聽,即使你沒有給予對方幫助,也會因為愛心的存在,使他的心靈獲得十分豐厚的精神饋贈。對於學生的每一次回答問題,教師如慈祥的長者始終微笑著面對,帶著賞識的目光看著他們,耐心聽他們把問題說完。學生會感覺到來自教師的理解、寬容、尊重、關愛,真正從心底湧起被人欣賞(特別是被教師欣賞)的幸福。

這樣做的意義遠遠超過僅僅給了學生一次表達的機會,從更深層次上看,它給學生帶來的是人格的關愛,點燃的是思維的火花,鑄就的是價值的追求。學生也會從教師身上讀懂傾聽的態度、傾聽的習慣,並潛移默化地受到影響。

四、課堂教學結構,實行分層次教學

課堂教學結構的安排切實抓好五個環節:1、明確教學目標,創設問題情境,把問題作為教學的出發點;2、指導學生開展嘗試活動,啟發他們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3、圍繞教學目標,組織變試訓練,注重一題多解,以提高訓練效率;4、及**價,實現多途徑、多方位、多形式的反饋矯正;5、總結歸納,深化目標,引導學生概括所學知識、方法,並聯絡已有的知識形成新的知識結構

教學中可採取「低起點,多層次」的教學方法,即適當放低教學起點,適當增加教學層次,盡可能提高課堂教學效益。

例:已知直線y=kx+1分別與x軸和y軸交於b、c兩點,直線y=- x+b與x軸交於點a,並且兩直線交點p為(2,2)

(1) 求兩直線解析式;(2)求四邊形aobp的面積

把這個問題分成兩個小問題,適當降低難度,並且第

乙個小問題學生基本能夠完成。在嘗試到成功的喜悅

之後,學生繼續解決第二個問題。讓學生先觀察圖形,

從圖形中獲得什麼資訊,該四邊形的面積沒有公式可求,利用前面所學的知識怎麼求。以學生為主體,讓學生自己完成。教師點撥思路,分析方法。

最後由學生講自己的解題思路,選擇適合自己的解題方法。從而歸納出解題方法:在直角座標系中求面積問題,往往化歸到有一條邊在座標軸上的三角形(規則圖形)的面積。

實行分層教學,調整課堂結構,實施有效教學,起到了鞏固「雙基」和培優的作用。

五、提高學生課堂的參與度,促進有效教學

提高學生課堂的參與度促使學生積極參與學習是課堂教學永恆的追求,是有效教學的核心。沒有參與就沒有教學,因而在教學中必須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使學生在課堂上精神飽滿,通過動手、動眼、動口,最大限度地提高學生參與到學習過程當中。

例:如圖,直線oc、bc的函式關係式分別為y=x和y=-2x+6,動點p(a,0)在ob上移動0(1)求點c的座標;

(2)設△obc中位於直線l左側部分的

面積為s,寫出s與 a 之間的函式關係式;

(3)當a為何值時,直線平分△boc的面積?

點c的座標易求出來,學生開始思考直線l左測部分面積怎麼求,有些學生拿把尺移動並觀察左邊的圖形的形狀,提高學生課堂參與興趣,從而找到解決問題的策略。新課程為學生的參與提供了積極背景,如:立足生活、聯絡、尊重學生的生活經驗,注重情境的創設等,作為教師應創造性地使用教材,隨時關注學生參與的狀態、廣度、時間、方式、品質及效果等,體現學生學習的自主性,從而確保學生的積極參與,充分落實學生的主體地位。

教師有效教學策略的過程實際上是乙個創造性的過程,是乙個研究的過程,也是教師自身發展的最好的基本的渠道。讓我們在新課程「有效教學」的理念下,研究教材和教學實踐相結合,不斷積累和掌握有效教學的策略與方法。

◆努力培養學生學習的有效性

提高數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除了努力提高教師教學的有效性外,還要努力培養學生學習的有效性。我覺得有效的數學課堂還應當根據學生的特點,考慮到學生的個體差異,充分發揮學生本身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創造最佳的教育方式和方法,克服本身的缺點,教育學生向最優的方向發展;而不應當根據教師自己的喜好和固有的教育模式,去限制學生向好的方向發展. 不要選擇適合教育的學生,而要創造適合學生最優發展的教育,下面我就根據多年的數學教學經歷,簡單地談談我的一些教學體會和做法.

一、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很多學生剛進入初中學習,對各學科都有著濃厚的興趣,可是有的學生上數學課沒多久,興趣就慢慢消失,這幾乎成了初中數學教學的普遍性問題,長期以來,教師們為保持學生的學習興趣進行不懈努力。但師生雙方進行教學活動的主要依據是教材,左右著教學改革和教學程序,直接影響著學生對數學學習的興趣。而新教材內容安排新穎合理、生動活潑,對學生很有吸引力。

只要教師教法得當,就能比較容易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那麼,面對新教材應該如何才能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呢?

1、利用「做一做」,指導學生動手操作,從中體會學數學的樂趣。

多年來,由於「應試教育」的桎梏,學生學得苦,教師也教得苦,到頭來學生只會依樣畫葫蘆地解題,而動手製作和應用知識的能力卻相當低下,更談不上開動腦筋發揮創造性,「應試教育」嚴重地束縛了學生個性的發展。充分使用新教材中「做一做」的內容,指導學生利用硬紙、木條、鐵絲等材料製作一些簡易的幾何模型,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空間觀念,有利於全面提高學生的數學素養.

如何提高初中數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2

作者 姚華 語數外學習 下旬 2013年第11期 隨著課改的不斷深人,課堂教學在一定程度上有了很大的改進,然而,學生的學業負擔依然沉重,學習效率不高,這嚴重影響了學生學習質量的提高。如何讓學生對學習有興趣和動力,進而提高數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已成為當下教師需要認真 的問題。結合自己的實踐經驗,筆者對如...

論如何提高初中數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1.引言 學校的課堂教學是學生學習知識 提高能力的主要渠道,是實現教學目的的基本場所。初中數學課堂有其與高中 小學課堂不同的特點,小學數學教學過程中的學習者是6至12歲的學齡兒童,以認識數量關係以及空間形式為主。高中數學教學中知識的抽象性大 知識密度增大 知識的獨立性大,要求學生自主分析解決問題的能...

如何提高初中數學課堂教學效率

如何提高初中數學 課堂教學效率 煙台十二中衣美青 課堂教學是學生在校學習文化科學知識的主陣地,也是對學生進行素質教育的主渠道。自去年以來,我市初三的學生要考10門課程,而且在同一學期還有四門會考課程,課程的增多直接導致每一門課程學時的減少。要想讓學生在有限的時間內學好每一門課程,確實給我們這些老師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