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美術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2021-03-03 22:03:19 字數 1935 閱讀 5999

青年路小學吳潤芳

美術課孩子們都很願意上,塗塗畫畫,折摺疊疊,能讓他們動起來,孩子們很開心,但一節課孩子們能收穫多少,提高多,沒有量化,所以很難評定美術課的質量。我認為一節美術課不單是遞交一幅作品,在美術高效課堂教學中要簡化教學環節,優化教學設計,精心設計問題,引導學生主動的**,在課上處理好預設與生成之間的關係,並實現高效的學生主體性實踐及對學生的鼓勵性評價是上好一節高效的美術課的中心也是關鍵。

一、學生對文字的充分理解是美術高效課堂的基礎鋪墊。

我認為課前的預習和收集資料是有必要的,學生在查詢過程中已經參與了活動,他的資料有助於對文字的理解,有了先期的準備工作,對教學活動有了鋪墊。

二、精心設計問題,引導學生**是達到高效教學的關鍵。

提問是組織教學、啟發學生思維的手段,能幫助我們探索並優化學生的認知結構,教師應熟悉教材和學生,設計出有價值的問題進行提問。提問應有一定的導向性,如導向文化感,導向品格修養等,促進學生的思考。這樣的提問和由提問引出的討論就有利於學生思維素質和思想素質的養成。

另外,美術教師應善於運用教學話題,提供乙個討論中心,圍繞這一中心引出多個問題。這樣做有利於激發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創造性,這樣的提問應叫開放式提問,它沒有標準答案,不能用簡單的「是」「否」之類的詞來回答。它對學生的能力提出挑戰,激勵學生必須對繪畫進一步**。

開放式提問含有很大的容量,但決不是大得不著邊際,應在教師的引導下,緊貼作品,讓學生有開掘的天地,對繪畫作品做深入的、**性的討論。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個多向交流的過程中,學生提出的問題可能與教學任務相去甚遠,教師應珍視學生的提問,保護學生的思考成果,真正的美術教學是應摒棄某種狹隘性的。

三、教師適當的點撥與示範是美術高效課堂必不可少的環節。

學生對於問題的理解會有偏頗,這時教師適當,規範的點撥尤為重要。為學生植入正確的知識體,規範他的理解,避免學生對知識理解的偏差。問題的提出,師生的互動,是預設目標能達到的關鍵。

美術課的示範也很重要,要逐步展開,往往教師認為很簡單的地方也恰是學生最難操作的地方,所以教師要邊講解邊示範,學生邊模仿,讓孩子們親生體驗,這個過程正是學生思考,領悟,動手操作的過程。他們把書本知識遷移為內化得東西。

四、教師對學生作品恰當的評價可以激發孩子潛在的藝術天分。

我認為這是美術課的重中之重的環節。學生們在一節課下課前,用心聽課,用心去實踐,用心去畫,這些作品是他們的「佳作」。教師此時的評價尤為重要,教師一句話可以成就一名畫家,也可以輕易毀掉乙個孩子的夢想,身為一名美術教師,我們一定要有一種欣賞的眼光,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欣賞,去評價。

但這不意味著遷就。所以這種語言要有「針對性」,也要有「效果」,還能讓孩子看到自己的不足。

培養學生既要善於動腦,又要善於動手。如何更好地向學生傳授美術知識和繪畫技能呢?要在課堂教改和技能訓練中來體現,培養學生用線條、色彩、圖象表現自己的意向和技能。

例如在教學《海底世界》一課時,我首先在黑板上出示一幅海底的背景圖畫,要求學生描繪形態各異的魚放在其中。隨即,學生運用平日所學的繪畫表現技能,開動腦筋各出新意。不到二十分鐘,學生的作業畫好剪下來,陸續展示在黑板上的「海底世界」中。

有大魚,有小魚有的區域性是一條光怪陸離的魚媽媽身後帶著一群漂亮的小魚;有的是一群三角形燕魚圍成圈像綻開的花朵;兩隻大螃蟹揮動鐵鉗正在比武。通過添添畫畫、剪剪貼貼,一幅美妙、奇幻的海底縮影展現在孩子們面前。生動迷人的「魚游圖」伴隨著旋律優美的「海之詩」**吸引了全班學生,不時發出讚嘆聲。

本課不但完成了教材中要求的內容。而且學生情緒盎然,課堂教學形式活,質量高,效果好。充分調動了學生的豐富想象力和邏輯思維能力,鞏固了繪畫技能的學習。

上好美術課貴在得法,教學方法好比船和橋,是達到目的完成任務的一種手段。所以,美術高效課堂與教學方法密切相關,高效課堂要依賴得當的教學方法去完成。沒有簡化教學環節、優化教學設計,精心設計的問題,引導學生主動**,處理預設與生成的關係, 高效的主體性實踐及對學生的積極評價這些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就不能很好的完成教學任務,不同年齡段的孩子,對美術的熱情截然不同,對不同的學生,我們都要用心去感悟,從基礎、從學生的根本出發,讓他們的身心技能都得到良好的教育和發展。

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二 賞識助高效 課堂上鼓勵每一位學生都要參與討論,盡量給更多的孩子以表現的機會,特別是性格內向和學困生,為此課堂上,教師並沒限制學生發言的機會,大家可以主動爭取發言,目的是讓更多的學生參與到課堂中來。學生的學習有了興趣,就有了熱情,有了熱情學習成績自然也就上來了。我覺得今後我們的課堂要加強師生間的情...

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高效課堂 閱讀體會 通過學習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的相關內容,我覺得這種模式的確能使課堂增色不少,也改變了很多。一 老師講得多變成學生展示多 以前的課堂,老師灌輸的多,可以說是老師的主戰場。有時老師在台上講得頭頭是道,學生卻在下面昏昏欲睡,不知所云。其結果自然是事倍功半,收效甚微。而如今,還學生乙個展示的...

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本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忙碌的一學期馬上接近了尾聲,在這一學期裡班主任工作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學期末之際我把這一學期的工作做以下總結 一 課堂教學 本學期我們學校實行了高效課堂,開學前期就進行了培訓學習,讓我從中也理解了一些關於高效課堂的基本情況,就我自身而言,積極投身到教研教改之中去。根據新課標的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