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2021-04-09 19:33:29 字數 772 閱讀 4498

有了合理的教學目標,在課堂教學中還要選擇合適的教學方法。

教學方法的選擇,是為實現教學目標和完成教學任務服務,所以沒有萬能的教學方法,所以在實際教學中,要做到見仁見智。

1、根據不同的教學目標選擇不同的教法,或講授為主,或實驗**為主,或學生自主交流為主。對教學方法的選擇的指導性因素應是具體的教學目標。這些教學目標既應包含著知識內容目標,也應包括認知技能和認知策略方面的目標,還應包括培養和發展學生情意態度方面的目標。

2、同一學科的不同階段、不同單元、不同的課時內容也不一致,對學生的知識掌握、技能訓練、能力要求也不相同,同樣要求教學方法的選擇要具有多樣性和靈活性的特點。教師應該把握各自教學方法的適用範圍,能夠根據不同的教材內容特點的教學需要,選擇所需要的教學方法。

3、學生的實際特點與教學處理之間存在著相互作用。所以,教學過程中教學方法的選擇要受到學生的個性心理特徵和他們所具有的基礎知識水平條件的制約。同一年級或同一班級的學生對某種教學方法的適應性可能會有很明顯的差異;同樣,對於不同年齡段的不同年級的學生,對同樣一種教學方法的適應程度也不相同。

這就要求教師能夠科學而準確地分析研究學生的上述特點,有針對性地選擇和運用相應的教學方法,使學生在學習掌握知識、形成技能的同時,能夠促進學生的身心向更高的水平和階段發展。

4、依照教學環境。教學環境,主要是指學校教學裝置條件、教學空間條件和教學時間條件等。教師選擇教學方法時,要在時間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應該最大限度地運用和發揮學校教學裝置和教學空間條件的功能與作用。

合理的教學目標設定是高效課堂的基礎,合適的教學方法是高效課堂的保證。讓我們務實務真,切實促進高效課堂建設。

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二 賞識助高效 課堂上鼓勵每一位學生都要參與討論,盡量給更多的孩子以表現的機會,特別是性格內向和學困生,為此課堂上,教師並沒限制學生發言的機會,大家可以主動爭取發言,目的是讓更多的學生參與到課堂中來。學生的學習有了興趣,就有了熱情,有了熱情學習成績自然也就上來了。我覺得今後我們的課堂要加強師生間的情...

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高效課堂 閱讀體會 通過學習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的相關內容,我覺得這種模式的確能使課堂增色不少,也改變了很多。一 老師講得多變成學生展示多 以前的課堂,老師灌輸的多,可以說是老師的主戰場。有時老師在台上講得頭頭是道,學生卻在下面昏昏欲睡,不知所云。其結果自然是事倍功半,收效甚微。而如今,還學生乙個展示的...

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本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忙碌的一學期馬上接近了尾聲,在這一學期裡班主任工作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學期末之際我把這一學期的工作做以下總結 一 課堂教學 本學期我們學校實行了高效課堂,開學前期就進行了培訓學習,讓我從中也理解了一些關於高效課堂的基本情況,就我自身而言,積極投身到教研教改之中去。根據新課標的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