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高效學習體會

2021-09-02 06:07:25 字數 932 閱讀 6430

尊重差異,分層教學

——有感於和諧高效課堂的學習體會

田東紅在實施高效課堂的教學過程中,我堅決貫徹學校「面向全體,不放棄每一位學生」的教學指導思想,實施分層次教學,把整體教學目標分解為層次目標,對不同學生提出不同的目標要求,強化學習方法的指導。

開齊課程後,課時減少,要完成教學計畫和任務必須提高課堂效率,進行有效教學。高效的課堂教學應該是追求效益的教學,還應從時間維度層面分析課堂教學高效性方面存在的問題;高效的課堂教學還是追求高序列的課堂,我們還要從課堂的縱向和橫向結構等維度進行研究,並注意學生程式性知識和策略性知識的學習。

一、 研究「教」的有效性

如何解決「教」的有效性?面對「增肥」了的新教材,怎樣處理?面對一片題海,哪個該講?

面對基礎不同的學生,怎樣分層講解?我認為老師應該盡快從學科本位走出來,用大課程觀解決教教材的問題;用整合觀解決教學內容的選擇問題;用師生互動解決教學方式單一的問題;用學情研究解決重複訓練的問題;用學科分層解決學生的需求差異問題。

二、 研究「練」的有效性

要加強「有效訓練,分層作業」的研究。教師要為學生精選適合不同學生層次發展的個性化作業。課內作業主要解決課標要求,課外作業滿足差異自主發展需求。

避免機械重複訓練,引導學生跳出題海,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學業負擔,做到辛苦教師一人,解放學生一片。

三、 研究「學」的有效性

要解決學生有效自主學習的問題。學生的自主時間多了,如何規劃學生的課餘生活,讓學生實現自我管理、學會自主學習是擺在教師和家長面前的共同課題。學校應注重建立滿足學生充分發展需求的教育環境,構建學生充分參與學校教育活動的機制,開發學生自主發展的課程,充分體現學生在自主學習、自我教育和自主管理等方面的主體性。

學校要調整管理的方式,解決對學生管理過死、過硬的問題,由被動約束式管理向學生自主主動式管理轉變,逐步培養學生自我管理能力;由學校包辦式管理向學校、社會、家庭多元協作式管理轉變,引導學生學會規劃學習、規劃人生。

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二 賞識助高效 課堂上鼓勵每一位學生都要參與討論,盡量給更多的孩子以表現的機會,特別是性格內向和學困生,為此課堂上,教師並沒限制學生發言的機會,大家可以主動爭取發言,目的是讓更多的學生參與到課堂中來。學生的學習有了興趣,就有了熱情,有了熱情學習成績自然也就上來了。我覺得今後我們的課堂要加強師生間的情...

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高效課堂 閱讀體會 通過學習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的相關內容,我覺得這種模式的確能使課堂增色不少,也改變了很多。一 老師講得多變成學生展示多 以前的課堂,老師灌輸的多,可以說是老師的主戰場。有時老師在台上講得頭頭是道,學生卻在下面昏昏欲睡,不知所云。其結果自然是事倍功半,收效甚微。而如今,還學生乙個展示的...

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本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忙碌的一學期馬上接近了尾聲,在這一學期裡班主任工作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學期末之際我把這一學期的工作做以下總結 一 課堂教學 本學期我們學校實行了高效課堂,開學前期就進行了培訓學習,讓我從中也理解了一些關於高效課堂的基本情況,就我自身而言,積極投身到教研教改之中去。根據新課標的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