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新編初中英語教材的幾點體會

2021-09-02 06:01:57 字數 1410 閱讀 6475

改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效果

隨著教學觀念的更新,英語課堂教學方法的改革勢在必行。這主要表現在:

其一,教材不再以語法專案為主要脈絡來安排教學內容,而是根據交際目的需要,既考慮語音、詞彙和語法結構等因素,又考慮語言的功能、意念、話題和情境,使學生把所學的語言和實際情況有機地結合起來。這樣學生就感到學之有興趣,用之有意義,掌握句型既快又準。

其二,新教材有助於改變沉悶的、封閉式的課堂教學,拋棄「注入式」,採用啟發式,實現生動活潑的開放式課堂教學。這就要求我們教師組織課堂教學時,要盡量設計語景,創造語言環境,讓學生開展多種交際活動。

其三,新教材每冊都配有朗讀帶、領讀帶和聽力訓練帶,這就給學生訓練聽力提供了方便。隨著教學條件的改善,學生不僅能通過磁帶聽到原聲原調的英語,而且能通過**幻燈片、英語短劇、錄影等、電教資料,了解國外風情文化,在真實的語景中,增強對語言的感受和理解,從而產生濃厚的學習興趣。

增強教學藝術性,發揮教師的多功能作用

長期以來,語言被當作知識來傳授,即教師手持課本,站立講台,嚴肅地講解知識,學生則靜坐聽講,跟讀和問答。課堂基本以教師為中心,學生處於被地位。新大綱提出:

「教學是師生之間的雙邊活動,」教師要「發揮指導作用,充分調動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教師的作用在於指導和幫助學生,而學習是學生的自身的活動,教師不可代替學生去完成。新教材要求教師要用各種各樣的方法組織課堂教學,加強課堂的藝術性,發揮教師的多功能作用。

首先教師是一名講解員。在講授新課時,教師要根據大綱的要求,給學生指出應掌握的知識點。把單詞的發音規則和句子的語音、語調告訴學生,有些課文還需要介紹一下英美人的風俗習慣。

例如:第一冊第四單元16課中,小女孩問老太太的年齡老太太回答說這時,教師就需要給學生講解英語背景知識,讓他們明確英漢語言之差別。

教師是一名示範表演的演員。新教材要求教師會唱、會跳、會表演。例如在課文對話中教師可以扮演警察、老太太、小孩,還可以模仿「poly的聲音。

這樣,教師的表情動作會給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可以造成一種輕鬆、愉快、活潑的氣氛,使他們處於最佳的學習狀態。同時,新教材還要求教師會畫簡筆畫。例如,在學習鳥、樹、汽車等單詞時,教師在黑板上即席畫出這些簡便而形象直觀的圖畫,不僅能吸引學生,甚至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教師是一名指揮員。在進行句型操練時,教師可像合唱團的指揮一樣,揮動雙臂、單臂指揮學生齊聲朗讀、分組朗讀、單人領讀、二人對話等。讓學生養成習慣,熟悉指揮含義,準確無誤地進行練習。

教師還是一名輔導員。在課後完成作業時,教師可根據學生的個別差異、成績優劣、反應快慢,因人而異給予適當的輔導,提出不同的要求,布置不同的作業,使其英語成績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教師是學生的好朋友,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對學生既要嚴格要求,又要態度和藹可親。對有進步的學生給予表揚和鼓勵,對有困難的學生給予真誠的幫助,和他們溝通感情,成為他們的知己摯友。

總之,要盡快領會新大綱的精神,認真鑽研新教材,迅速改變教學觀念,大膽進行課堂教法的改革嘗試,開創外語教學領域的新天地。

初中英語教材結構分析

張店二中宋鋒 一 教材的編排結構及編寫意圖 魯教版初中英語教材分六年級上 下冊,七年級上 下冊,八年級上 下冊及九年級全冊,共七冊。其中,六年級上 下冊及七年級上 下冊每冊各10個單元,八年級上 下冊每冊各8個單元,九年級全冊共12各單元。每個單元分為section a section b和self...

仁愛初中英語教材分析

摘要教材對於英語教學來說是有著重要作用的,它既是英語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又是英語課程得以順利實施的保證,筆者以仁愛版初中英語七年級上冊為例來評析這本教材。仁愛版初中英語教材由北京教育出版社出版,教材由jim greenlaw 加拿大 王德春主編。全書分六冊,供初一到初三年級學生使用。本文將通過內部評...

如何創造性地使用初中英語教材

作者 鐵小花 中學課程輔導 教學研究 2013年第23期 摘要 英語課程標準 提出 教師要善於結合實際教學需要,靈活地和有創造性地使用教材,對教材的內容 編排順序 教學方法等方面進行適當的取捨或調整,還應該積極利用其他課程資源 可見,在新課程理念下,課本不是教學的全部內容,教材是可變的 發展的和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