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語教材教法學習心得

2021-03-04 09:54:51 字數 1672 閱讀 9741

現在使用的初中英語教材的目的在於培養學生培養出具有初步應用英語進行交際的能力即聽、說、讀、寫,也是這套新教材要求到達四會的目標。此教材也是我國英語教學歷程中的乙個明顯轉折點。對如何教好這套教材我以為應留意以下幾方面。

(一)進步學生的學習愛好。

情感對外語學習的作用最少與熟悉技能同等重要,乃至更重要些。情感與性情是啟動認知技能發生作用必不可少的發動機。愛好的培養和發展能使學生有高昂的情緒,飽滿的精神和旺盛的學習積極性。

學生的學習愛好不但能轉化為學習動機,而且也能增進學生智慧型的發展,到達進步學習效果的目的。反之,學生若失去了學習愛好,學習就不再是一件快樂之事,而是乙個沉重的包袱。因此在教學中必須不斷創造能使學生產生濃厚愛好的條件,環境和氣氛。

1、明確學習目的,在應用中增強學習愛好。

中學生年齡小,經歷少,對學習英語的目的經常不十分清楚。他們把英語只看做公升學考試中要通過的乙個考試科目,對難記的單詞、語法和發音感到枯燥乏味,要使學生對英語學習產生愛好,除從道理上宣傳英語學習的重要性外,還要積極創造條件和環境使學生盡可能多地使用英語,讓他們在應用中嚐到樂趣。如展開一些情形對話,值日生天天用英語匯報情況,在學習中組織一些英語遊戲等。

還要盡可能組織好第二課堂活動, 如英語朗誦會,各種英語比賽,學唱英文歌曲,瀏覽簡易英文書報。辨認平常生活用品上持有的英語說明等。

2、輕鬆愉快的學習慣氛和環境有益於培養學習愛好。

心理學研究表明,輕鬆愉快的學習慣氛能使學生以愉快的心情學習、思考並取得知識,它有益於培養學生的學習愛好。

創造輕鬆愉快氛圍的關鍵是使學生對教師有親切感。教學不但是教與學的關係,同時也是師生雙方的感情和思想的交換。師生關係直接制約學生的情感和意志,影響學生的認知活動。

為學生所喜歡的老師一走進教室,課堂氣氛就會顯得活躍,學生的學習愛好就會油然而生。因此,教師要重視感情投資,要以自己真摯的愛喚起學生的共鳴,不以權威監視者的形象出現在學生眼前,而應通過自己的言行、表情傳遞給學生親切、鼓勵、信任、尊重的情感資訊,使得學生不怕出錯誤,勇於開口講英語。

3、不斷變換教學情勢有益於保持學習愛好。

一種美味如反覆食用會讓人倒胃口。同理,一種好的教學情勢連續不斷地使用也會使學生產生厭煩情緒。 從生理上講,單一的情勢輕易導至大腦刺激的單調,使興奮轉化為抑制,下降學習效力。

而從心理上講,中學生正處幹活潑好動、喜歡變換的時期,再好的教學情勢和練習情勢,如簡單重複太多,學生也會愛好銳減。因此,中學英語教學應根據學生的好奇、好動、好玩、好勝等特點和思惟發展規律,採用多種情勢,如做遊戲、講故事、**幻燈、錄相、聽錄音、進行有趣的比賽和角色扮演、唱歌曲等。課堂上做遊戲可幫助學生輕鬆有趣的活動中把握一些較難記憶的語言專案。

例如學了一些關於水果、蔬菜的名稱,可以進行傳球遊戲,一人先說自己愛吃的水果,再說他人愛吃的東西,被說到的人接著也先說自己再說他人,順次迴圈,要反應快速。 又如表演:一般說來初中生愛說愛表演,因此,在初中英語教學中特別是對低年級,應用表演這一教學手段既能培養學習愛好,又能突出英語教學的實踐性,交際性。

為了使學生的表演成功,我們還要留意以下幾點:(1)教師要當好導演,作好示範,使表演收到表情達意的效果,避免表演中枯燥乏味。(2)學生表演能力的培養,要從易到難逐漸擴大,同時要面向全體學生。

可由老師編導,學生表演,充分體現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3)及時對學生的表演做出評價,堅持表揚勇於上台表演的同學。要給同學們指出表演中的成功的地方和不足的地方。

(4)對表演有困難的同學,要鼓勵, 要耐心,對表演出現的個別錯誤不要任意打斷。可在表演以後給予糾正。

初中英語教材結構分析

張店二中宋鋒 一 教材的編排結構及編寫意圖 魯教版初中英語教材分六年級上 下冊,七年級上 下冊,八年級上 下冊及九年級全冊,共七冊。其中,六年級上 下冊及七年級上 下冊每冊各10個單元,八年級上 下冊每冊各8個單元,九年級全冊共12各單元。每個單元分為section a section b和self...

仁愛初中英語教材分析

摘要教材對於英語教學來說是有著重要作用的,它既是英語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又是英語課程得以順利實施的保證,筆者以仁愛版初中英語七年級上冊為例來評析這本教材。仁愛版初中英語教材由北京教育出版社出版,教材由jim greenlaw 加拿大 王德春主編。全書分六冊,供初一到初三年級學生使用。本文將通過內部評...

初中英語新課標學習心得

二 倡導體驗 實踐 參與 交流與合作的學習方式,強調學生能用英語做事情 英語課程標準 以描述學生 能做什麼 為主線,強調學生要能用所學的英語做事情,在做事情的過程中發展語言能力 思維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語言學習要從語法講解中和單詞的死記硬背中解脫出來,要通過創設良好的語言環境和提供大量的語言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