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教材學習心得

2022-02-03 16:04:22 字數 2161 閱讀 9891

《小學英語新課標教材網路培訓會》學習心得

2023年4月9日,我**了由人民教育出版社舉辦的人教版義務教育階段小學英語新課標教材網路培訓會,通過網路**講解,讓我受益匪淺。

培訓會中,主要進行了小學英語(pep)教材整體介紹、小學英語語音教學、互動答疑幾項活動。首先進行的是教材解讀,講解老師提到:在什麼樣的山,唱什麼樣的歌。

還提到教室可以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改編教學內容,老師改編的標準就是國家的課程標準。在教材的編寫過程中不管教材是容易還是難都要圍繞教材的重點。小學英語是要培養學生的聽、講、讀、寫、唱的能力,讓學生達到綜合運用的能力。

首先要設計它的主體,然後要體現聽、說、讀、寫各體系。話題功能體系需要培養學生的學以致用的能力。語音體系中,3年級上冊—5年級下冊共同的部分是let』s spell ,板塊功能不變,目的是保護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這讓我在教學過程中得到了很大的啟發。

讀寫體系中對學生的要求相對更高一些,需要循序漸進,由簡單到複雜,使學生有乙個消化知識的過程。整個小學期間,把各內容、要求分配在各年級的教材中,各單元及各版塊中。這些都給了我在教學中不斷提高自己的啟發。

接下來的語音教學,講解老師給我們講解了語音板塊的功能、內容、編寫思路、教學策略等,讀寫教學、互動答疑都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從每個專題、每個專題的每一講,都滲透著新課程標準下的新理念都需要我們認真去思考,特別是新課程標準理念下的教學活動設計、教學評價活動設計、教學中學習策略的設計與規劃,使我有了新的思考,新的設想,新的觀念。通過學習,深感責任重大,新課程標準理念下的教學對每一位教師都是一次挑戰和考驗,教師需要不斷努力,不斷學習,才能更好的實施教學工作,提高教學質量。

印象最深刻也是我最感興趣的是關於phonics。 phonics是指幫助人們了解字母以及字母組合與它們的讀音之間的關係或規律----音形對應關係的一種教學法。該教學法可以幫助學生通過字母與其發音之間的關係直接正確的讀出英語單詞,而不需要借助另一套符號。

phonics教學是指教師引導學生通過學習音圖快速掌握「音形對應關係」系統知識,成功引起、維持和促進學生英語語音標準,英語單詞解碼、朗讀與拼寫能力的發展,進而提高學生英語閱讀理解能力的教學。它的最大特點就是音義先行,形隨後。教學的基本流程是分散教學和集中教學現結合。

所謂的分散學習是指教師在平時的課堂教學中就要滲透語音教學;集中學習則是指用專門的一節課來進行語音教學。這樣分散學習和集中學習相結合來進行語音教學的話,學生會容易接受。

通過學習我知道phonics的教學流程應該是這樣的:

一、從簡入手,滲透子音發音。三年級學生在學會了26個字母的名稱音之後,展開phonics的教學是極為有利的,結合三年級的教材,很多字母的名稱音和讀音都在課文教學中有了滲透,學生自然而然的就掌握了絕大部分子音因素發音規則,比如b b-----bird d d—dog…。

二、系統講解母音

當學生對子音因素有了了解之後,開始講解母音和一些特殊的子音比如y,這個時候就要採用專門的課時進行系統的訓練。在教母音因素時,要先常見的單詞入手,比如字母a 的發音以/a/居多,課件的設定就以這個發音為基礎,大量的聯絡,另外發音規律舉例要恰當,比如,本堂課要教o的閉音節發音/o/,如果舉出so的例子就不合適,會讓學生思維混亂,這些情況在備課時要注意避免。

三、建立語音模組意識

phonics的教學目的是「見詞能讀,聽音能寫」,最終要幫助學生解決閱讀上的困難,所以平時的教學光是滲透發音遠遠不能滿足學生的學習要求,單獨的音素是沒有意義的,要將子音因素與母音因素結合,形成模組,幫助學生將單詞分解成兩個或多個模組,從而正確地拼讀單詞。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學生已經會的單詞就沒有必要再進行模組分解練習了,並不是為了分解單詞而分解單詞,只是讓學生再遇到新詞的時候,能夠一眼將單詞分解開,從而準確讀出發音。

四、培養拼讀能力

在學生語音模組意識建立之後,教師就要幫助學生進行拼讀的練習,比如學過/at/之後,就可以進行子音因素替換,老師讀,學生寫下所聽到的音素,諸如:cat、bat…也可以讓學生自己進行創作,比如讓學生將單詞cat進行模組或是子音因素的替換直至變成fox的新單詞。需要注意的是在這一過程有假詞出現,這屬於正常現象,比如當我念到/k/的發音時,學生就會寫出cat、kat這兩個單詞,但是由於學生已經學過cat,也知道意思,他潛意識裡聽到cat是一般會寫出的是正確的有意義的單詞,所以不必在意假詞的出現,只是不要過於強調即可。

以上是我對phonics教學的一些心得,我知道我對phonics的教學才剛剛認識,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很期待繼續學習先進理念,將phonics教學推廣開來。

漠河縣古蓮小學劉立娜

2023年4月9日

新課改教材學習心得

高一英語備課組 陳慧玲 新教材改革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但是,我們高中英語新教材的改革是這股浪潮中最難的一種改革,因為,首先我們是高中,高中是上大學的階梯 其次我們是英語教學,英語在社會上又扮演著 前衛,不墨守成規 的角色。因此,我們既要起到階梯作用,又要帶好創新的頭,可見社會對我們要求之高。面對著望子...

初中英語教材教法學習心得

現在使用的初中英語教材的目的在於培養學生培養出具有初步應用英語進行交際的能力即聽 說 讀 寫,也是這套新教材要求到達四會的目標。此教材也是我國英語教學歷程中的乙個明顯轉折點。對如何教好這套教材我以為應留意以下幾方面。一 進步學生的學習愛好。情感對外語學習的作用最少與熟悉技能同等重要,乃至更重要些。情...

《入黨教材》學習心得體會

入黨教材 學習心得體會最近我又重新學習了一遍 入黨教材 但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收穫,在心靈得到淨化的同時,思想認識有了提公升,從這本書裡,我了解了中國共產黨的性質以及指導思想,清楚了中國共產黨的最高理想和奮鬥目標,更是對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有了深刻的認識,對科學發展觀及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理解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