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材學習心得體會

2021-08-31 22:59:08 字數 3536 閱讀 1962

在這短暫的乙個學期教材教法達標活動期間,我認真聆聽了王敏勤教授「高效教學模式」的講座和市教研室胡明老師的講座,以及參與了學習課標、分析教材活動,在校內進行交流等活動。這次學習給了我許多的啟迪,讓我對自已又有了乙個新的認識,對新教育課程也有了乙個新的認識。現在我談談在此次教材教法達標活動中的一些體會:

一、新時期的教育需要的是一支自身素質高,技能水平過硬的教師隊伍。

1、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乙個國家,乙個地區的發展關鍵因素在於人才,當前國內、外教育發展形勢使得人才資源已成為最重要的戰略資源。我們作為一支培養人才的教師隊伍,必須具備綜合素質高,業務能力強的本領。

所以我們必須參加這次教材教法達標活動,達到提高我們的自身素質和業務技能水平,提高教育教學創新能力,提高教育事業發展水平。

2、開闊了教師的視野,提高了知識素養,激發了學習的積極性。王敏勤教授廣博的知識,精深的研究,獨到的見解,最新的科技資訊,開啟了教師們封閉的天地,使大家耳目一新,精神振作。有的教師聽了教授的講座後說:

「不聽不知道,一聽才感到自己知識的貧乏,學的東西太少了。」

二,對人教版的小學數學教材有了更詳細和深刻的理解。

通過市教研室胡明老師對教材的詳細講解,使我對教材的編排特點和用途有了全面的認識。新教材無論從內容的選擇還是呈現方式上,都很好地體現了「以學生發展為本」的理念,**並茂、形象直觀、生動有趣,貼近學生生活,充滿時代氣息。同時,在對新教材教法方面,我的認識也得到了較大的提高。

傳統的數學課堂,教師講授數學知識,學生接受數學知識,成為被動接受知識的容器。重複演練枯燥的數字之間的相互轉換,學生苦不堪言,索然無味。新的課標要求教師要根據學生的年齡和心理特點,創設與學生生活環境、知識背景密切相關的學生感興趣的學習情境,發展學生的自主性,讓學生在觀察、操作、猜測等活動中進行「數學建模」,從而在數學活動中體驗數學知識的產生與形成過程,使學生獲得積極的情感體驗。

在「情商」與「智商」和諧統一,相互作用過程中,實現「課程是知識」向「課程是體驗」的轉變。

三,對教育教學中的一些常規教學有了新的認識。

我校開展的教研專題「如何有效教學?」這乙個問題。經過準備、實施兩個階段後,本學期進行了總結,大家達到了共識:

一節課要達到有效,首先要在有效備課上下功夫。古語有云:「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備課是提高教學實效的重要一環,但備課不等於寫教案。備課包括鑽研教材、蒐集資訊、了解學生、考慮教學思路和教學方法、寫教案等。其中最重要的是鑽研教材,因為教材是根本,是依據,文字是最重要的教學資源,它是課程標準下教學內容的具體體現,是課程教學資源的主體。

其次,在課堂教學階段,教師在教學重難點的突破上要充分發揮學習共同體的作用。以小組合作、交流討論、觀點磋商的形式,激發學生對學習內容在理解的基礎上反饋認識,教師根據學生的認識調整教學過程、方法,以實現重、難點的成功突破。總之,有效課堂是教師以促進學生發展為根本目的,利用一切有利於學生學習活動的方法、途徑,組織學生進行有效學習,達到教與學和諧統一,實現或超越預設的教學目標,並收到切實成效的課堂。

簡言之,有效課堂就是「好課」。

總之,這次的教材教法達標活動讓我受益匪淺:不僅從王敏勤教授的報告裡改變了自我認識,從市教研室胡明老師的講座中了解到了新的教學理念和教材的要點,而且在與各位老師共同學習中,我從他們的身上學到了更多的知識。我相信,通過這次的教材教法達標活動,我一定會不斷努力學習,提高自已的教學技能,因為只有真正掌握了教學真諦的老師才是乙個好老師,才是乙個深受學生歡迎的老師,也才是乙個對學生幫助很大的老師。

新教材學習心得體會(2):

xx年9月18日,我校高一全體英語教師扶赤峰參加了赤峰市教研室組織的高中英語新教材培訓,來自人民教育出版社的編輯肖菲老師對高一新教材的編排做了詳盡說明,並有目的的指導了新教材的教法,對於教材的合理使用,知識的整合都提出了很好的建議,我個人感覺受益匪淺。來自二中的李紅英老師,四中的張敏華及錦中的汪彩霞老師做了「warming up」 和 「reading」部分的示範課,也對我們的教課起到了一定的指導作用。現將此次學習的體會匯報如下:

一..靈活使用教材,適當進行整合。

在新課程的理念下,教科書不是教學的全部內容,教材是可變的、發展的和開放的。因此,教師必須轉變「為了教材而教」的傳統觀念,樹立「借助教材來教」的教學新思想。在實際的英語教學過程中,根據教學的具體需要,對教科書原有的教學內容進行適當的調整、刪減、增補、改編和濃縮……靈活地和創造性的使用教材,從而優化課堂教學,更好地實現教學目標。

教材的整合主要指教材內容順序的適當調整,包括單元之間的調整,單元內的調整及課內的調整。通過對教材內容的順序進行適當的調整,使知識更具有連貫性和完整性,也更加符合學生的興趣、認知特點和能力需求以及更加貼近學生的實際生活,從而引導學生更加有效地學習。另外,根據學生情況適當刪減學生練習冊的內容,也是合理有效利用教材的一種體現,一味的按部就班地按照書本去教,顯然已經不能適應時代的需要。

隨著新一輪教改的繼續推行,靈活和創造性的使用教材變得越來越重要。教師打破傳統觀念,突破定型思維,在教學過程中根據實際需要讀教材內容進行適當的調整、刪減、增補和改編等,從更深層次上去認識和使用教材,這是勢在必行的,也是新時代的教學所需。

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有效的掌握英語。

知識興趣是學習的動力,成功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效果,「知之者不如好之者」。讓學生始終保持學習英語的濃厚興趣,在愉快、輕鬆的氛圍中更有效的掌握知識。為了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教師在備課中深入鑽研教材、鑽研教法;設計真實自然的情景,根據內容的需要,選擇適量的遊戲形式豐富課堂教學。

讓學生心中充滿快樂並對學習的內容產生濃厚的興趣。這種興趣使學生保持強烈的好奇心和旺盛的求知慾,使英語教學活動不斷進行下去。靈活有效的課堂設計,盡量符合實際生活的學習情境,都會對學習英語起到很好的促進作用,僅僅靠教師的枯燥的知識的講解和題海戰術是不能使學生真正掌握英語的。

朗讀,課本劇的表演,都是很好的學習英語的方法。最為簡單的方法,或者說是目前最實用的方法就是讓學生改變初中時學生習慣,要讓他們開口來讀,所以抓好晨讀是很必要的,也是很有效的。

三.重視閱讀教學,培養聽說讀寫的綜合能力。

閱讀教學是通過學生課本和練習冊裡的練習進行的,是與其他技能訓練緊密結合的。讀能幫助理解、鞏固和記憶所學的材料,為聽力和寫作能力打下良好基礎。學生既要學會朗讀,又要學會默讀,而初中階段的學生往往羞於開口,故教師應主張學生多朗讀,朗讀時注意語音、語調,這樣有利於培養語感,加強記憶。

寫的技能主要是在練習冊或課外作業裡培養。它與口語和閱讀訓練緊密結合。

高一新生要注重書寫技能訓練。教師不僅要鼓勵學生使用他們已學的語言做課堂裡的寫作練習,而且還要引導和訓練他們寫自己學習、生活的真實情況及心理感受。例如寫自己或同學的一天生活,或寫自己家庭、班組活動,進而寫對某人某事的見解或看法等。

每週或隔週教師最好拿出一節課來進行寫作訓練,引導學生注意良好書寫習慣的養成,有規範答題的意識。 聽說讀寫這四方面是相互緊密聯絡,相輔相成的。其實它們貫穿於每節英語課。

教師要注意如何全面訓練,交替進行,既要注意保持學生的學習興趣,又要注意減輕學生的疲勞,有利於提高訓練的效果。總之,只要我們廣大英語教師認真鑽研新教材,不斷更新觀念,改進教學方法,在教學過程中對學生進行聽說讀寫全面訓練,提高學生英語水平和實際運用英語的能力決不會是空話。

總之,通過這次培訓學習及暑假的遠端培訓,我對新教材有了更深刻更清晰的了解和認識,結合近乙個月的教學實踐,我認為根據我校學生的具體情況,應該及時調整教學進度,注重基礎,爭取讓絕大多數學生在高一開始盡量跟上,不要太早掉隊,這對其他學生的英語學習也是有好處的。

新教材學習心得體會

三,對教育教學中的一些常規教學有了新的認識。一節課要達到有效,首先要在有效備課上下功夫。古語有云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備課是提高教學實效的重要一環,但備課不等於寫教案。備課包括鑽研教材 蒐集資訊 了解學生 考慮教學思路和教學方法 寫教案等。其中最重要的是鑽研教材,因為教材是根本,是依據,文字是最重...

新教材學習心得體會

在這短暫的乙個學期教材教法達標活動期間,我認真聆聽了王敏勤教授 高效教學模式 的講座和市教研室胡明老師的講座,以及參與了學習課標 分析教材活動,在校內進行交流等活動。這次學習給了我許多的啟迪,讓我對自已又有了乙個新的認識,對新教育課程也有了乙個新的認識。現在我談談在此次教材教法達標活動中的一些體會 ...

新教材網路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人教版數學新教材網路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王琴 3月5日,我校組織全體數學教師參加了四年級數學新教材網路培訓會。在培訓過程中,我認真觀摩了 四年級下冊教材介紹及重難點解析 等 教育專家老師對新教材的講解和分析,以及她和我們一線老師在教學中遇到的問題進行了交流與互動,並認真做好筆記,使我受益匪淺,終身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