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小學語文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2022-04-05 04:55:22 字數 1768 閱讀 1101

送橋鎮送橋實驗小學李國梅

傳統的語文課堂,老師認為只要好好的教課認真的備課,學生完成任務就是可以。但是,從高效課堂的理論中我懂得了我們不僅要好好講課更要注重教的方法和學生學的方法。培養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可以說語文課堂的發展是迅速,複雜多樣的。不過,我認為,無論語文教學被注入什麼樣的新精神,有一點應該是不變的,那就是語文課堂教學應該是務實高效的。從高效課堂的理論中我有以下的體會:

一、讀文字

那麼什麼是「文字」呢?語文教學中所說的「文字」指的就是教材,即語文課文。語文課文是教學內容的載體,教學內容隱藏在課文之中。

文字有大美而不言,只有用心與文字對話,才能重拾文字的美麗。怎樣才是用心的解讀文字那?

首先要做到正確解讀文字。正確解讀文字就是指能正確把握文字的價值取向。首先要「鑽進去」,依據《語文課程標準》中提出的年段目標、單元目標、課文特點、課後思考練習等,綜合課文的教學內容。

然後再「跳出來」,站在學生的角度,依據教學目標,結合課文特點確定本課語言訓練的內容,確定課文教學的重難點。只有正確解讀了文字才可以把課文的精要提煉出來。

其次還應做到多元化地解讀文字。文字是一座精神花園,教師把學生帶進這座「花園」,不僅要讓學生看到紅花,還要讓學生看到綠草。因此我們應該秉承一種欣賞並悅納的良好心態尊重學生多元化解讀文字。

最後應做到超越性地解讀文字。著名特級教師竇桂梅說「超越教材的過程,就是讓學生多角度、多渠道、全方位從書本中積累文化知識,間接獲得情感體驗、生活體驗等人生涵養的過程。」超越文字使孩子的文學素養更厚實,使孩子的人文素養更沉實。

二、巧設計

語文新課程標準要求對課堂教學進行更深層次的思考與創新,更注重素質教育,體現靈活開放,尊重個體差異,倡導體驗參與,促進學生發展。因此,我們要加強創新研究,勇於進行教學改革,精心設計教學活動,讓學生能在輕鬆、愉快、和諧、民主、開放的課堂環境中參與學習,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和創造性,讓語文課堂更加和諧高效!

再次語文課堂要注重簡單。簡簡單單教語文、本本分分為學生、扎扎實實求發展。」何謂簡單?

「簡單不是草率,不是省事,是要改變繁瑣的、或面面俱到地分析課文內容、或離開課文語言挖掘人文內涵的教學套路,依據閱讀教學的基本規律,突出語言的理解、積累與運用,來構建簡約、實用的閱讀教學。」縱觀許多特級教師的優秀課例,他們無一不是遵循這樣的原則,實現了教師在簡單中教,學生在快樂中學的教學境界。

三、講方法

死板的嚴肅的讓學生有緊迫感的課堂是不會有效率的。可能當時會有些成果但過一段時間,又會忘記。所以只有感興趣、學得輕鬆、學得自主的課堂才是有效的課堂。

由此看來,課堂上運用靈活的方法、手段進行教學尤為重要。

(一)創設寬鬆的學習氛圍。心理學認為,愉快的環境可以使人感到自由、安全和可以依賴。在這樣的氛圍下學習,更有利於知識的生成。

因此老師要運用語言、課件、**等各種手段創設乙個寬鬆的學習氛圍,使學生以一種自由、放鬆的心態投入到學習中。

(二)激發學生的思考慾望。古人云:「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高效的課堂必然是思考的課堂。在課堂上教師要充分利用課堂資源,創設濃厚思考的氛圍,讓學生一直處在一種積極的思考狀態中,讓他們在充分思考的基礎上,發表自己的觀點,教師加以適時點撥,無疑對學習效率的提高大有好處。

(三)課堂練習鞏固拓展。每節課結束,設計一些具有鞏固拓展作用的練習非常必要。好的練習不僅可以使學生在無意之間進行了知識的強化和鞏固,而且一些拓展題更使學生增加了課外知識的積累,使所學的課內知識更豐富、充實。

總之,高效課堂是語文課堂發展的必然,他體現了以人為本,更明確的說是尊重了學生的自主。發揮了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學生能夠心甘情願的學習,能夠帶著興趣去學習。

在歡樂和諧中提高效率。試問這樣的語文課堂怎能不受學生歡迎。

構建小學語文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傳統的語文課堂,老師認為只要好好的教課認真的備課,學生完成任務就是可以。但是,從高效課堂的理論中我懂得了我們不僅要好好講課更要注重教的方法和學生學的方法。培養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可以說語文課堂的發展是迅速,複雜多樣的。不過,我認為,無論語文教學被注入什麼樣的新精神,有一點應該是不變的,那就是語文課...

構建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通過對高效課堂的學習,使我認識到高效課堂的形式 模式及其開展高效課堂勢在必行的緊迫性,我認為構建高效課堂還應有以下四個環節 一 深挖教材,搭建學生的 舞台 課堂是全體學生展現才華的舞台。小學語文教學要聯絡學生生活實際的內容,緊密結合 五環節 教學模式,搭建學生的 舞台 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可充分挖掘課本...

小學美術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青年路小學吳潤芳 美術課孩子們都很願意上,塗塗畫畫,折摺疊疊,能讓他們動起來,孩子們很開心,但一節課孩子們能收穫多少,提高多,沒有量化,所以很難評定美術課的質量。我認為一節美術課不單是遞交一幅作品,在美術高效課堂教學中要簡化教學環節,優化教學設計,精心設計問題,引導學生主動的 在課上處理好預設與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