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小學數學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2021-08-30 13:33:43 字數 1224 閱讀 3897

小學數學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高效課堂」充分體現了新課改教學理念。課堂是乙個舞台,人人自由,充分展示自我,我成功、我快樂。教師起引領作用,改變傳統教學模式,還課堂於學生,使學生在快樂中學習。

高效課堂的實質應重點專注於學生能否在課堂教學中進行積極的、有效的學習。那麼,究竟什麼是高效課堂呢?

回顧建立高效課堂的學習,結合我校的課堂教學,我簡單談一下自己的體會和感悟:

一、教師以人為本,充分相信學生

學生只有在課堂上真正擁有了時間和空間,才能真正落實學生的主體地位,才有可能是自主學習。 「把孩子們當作活生生的人來看待,讓校園裡充滿民主平等,讓老師學生在校園裡自由呼吸!教育就不會有多少問題」。

由此,我聯想到我們的課堂教學,儘管並不完全是老師「滿堂灌」,但是學生並沒有完全地參與到課堂的教學中,只是被動地聽。這樣就大大地助長了學生對老師的依賴心理和懶惰心理。因此,在以後的課堂教學中,我們教師應積極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大膽地講,大膽地說,讓學生積極地參與到學習當中,在「動」中學。

我們教師的任務並不僅僅為教給學生知識,更重要的是教會學生如何學習,只有這樣,才能實現我們新課改的目的!

二、讓賞識教育推動課堂的有效高效發展

課堂上鼓勵每一位學生都要參與討論,盡量給更多的孩子以表現的機會,特別是性格內向和學困生,為此課堂上,教師並沒限制學生發言的機會,大家可以主動爭取發言,目的是讓更多的學生參與到課堂中來。學生的學習有了興趣,就有了熱情,有了熱情學習成績自然也就上來了。

我覺得今後我們的課堂要加強師生間的情感交流,形成親切、和諧的氛圍,給課堂創造一種群體的感情氛圍,使師生產生共鳴。今後在課堂上,注意到用自己真誠的心,親切的教態來組織課堂,來感染每一位同學,並且要潛移默化的教育孩子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做到「學高為師,身正為范」。

三、教師精心備課,使學生們的課堂真正達到了積極參與和有效參與的統一

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把課堂真正的還給了學生。老師真正輕鬆了嗎?不是的。

因為「功夫在課外」,老師的任務更重了。只有充分預習,才會有豐富多彩的課堂展示。要使學生在課堂上的活動有意義,一定要加強預習。

學生的預習實際上是在教師指導下的自學,幫助學生明確目標任務、引導學生掌握學習方式方法,教師的精心備課準備,充分自覺地把學生帶入了一種想學、能學、搶著學的氛圍之中。使學生們不但能積極參與課堂並且能有效地參與課堂。

回想課堂,有時學生動起來了,大多數是形式上的花樣翻新,我要立足本土,因地制宜,不搞形式,精心備課,讓學生們的潛能在課堂上超常的釋放出來,讓學生們的思維在課堂上動起來,學生的靈感生髮出來,課堂精彩起來!

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二 賞識助高效 課堂上鼓勵每一位學生都要參與討論,盡量給更多的孩子以表現的機會,特別是性格內向和學困生,為此課堂上,教師並沒限制學生發言的機會,大家可以主動爭取發言,目的是讓更多的學生參與到課堂中來。學生的學習有了興趣,就有了熱情,有了熱情學習成績自然也就上來了。我覺得今後我們的課堂要加強師生間的情...

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高效課堂 閱讀體會 通過學習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的相關內容,我覺得這種模式的確能使課堂增色不少,也改變了很多。一 老師講得多變成學生展示多 以前的課堂,老師灌輸的多,可以說是老師的主戰場。有時老師在台上講得頭頭是道,學生卻在下面昏昏欲睡,不知所云。其結果自然是事倍功半,收效甚微。而如今,還學生乙個展示的...

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本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忙碌的一學期馬上接近了尾聲,在這一學期裡班主任工作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學期末之際我把這一學期的工作做以下總結 一 課堂教學 本學期我們學校實行了高效課堂,開學前期就進行了培訓學習,讓我從中也理解了一些關於高效課堂的基本情況,就我自身而言,積極投身到教研教改之中去。根據新課標的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