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2022-06-19 04:33:03 字數 1046 閱讀 2076

《高效課堂》閱讀體會

通過學習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的相關內容,我覺得這種模式的確能使課堂增色不少,也改變了很多。

一、老師講得多變成學生展示多

以前的課堂,老師灌輸的多,可以說是老師的主戰場。有時老師在台上講得頭頭是道,學生卻在下面昏昏欲睡,不知所云。其結果自然是事倍功半,收效甚微。

而如今,還學生乙個展示的平台,讓學生放開來講,即使講錯了也沒有關係。應該說在培養學生的表達能力、合作**能力上是乙個很大的突破。這是一種新的教學理念,也應是我們培養人的目標。

二、學生的學習過程變為獨學,對學,群學。

傳統的教學中,學生可謂是單打獨鬥。學生基礎好的還懂得如何學習,基礎稍弱的學生只有當「陪練」。這與我們數學課程標準中「讓不同層次的學生獲得不同程度的發展」是不相符的。

而高效課堂模式恰好解決了這個問題。它讓更多的學生共同投入到學習當中來,共同來參與學習的過程,就算不太懂,也有了一種主人翁的感覺。所以注重參與性應是這種模式的一大特點。

三、當場評價成為學生獲得學習成就感的有效方式。

我們要讓學生能在課堂上有為,更要讓他們感受到學習的樂趣和成就感。採用積分制,適時地為他們評價,不失為一種良好的激勵方式。

但在教學中,我們也發現了一些問題與困惑。

1. 讓學生講,固然是從為培養學生能力出發,遇到學生較好的學生還好,他能按照老師的點撥進行展示、講演,且非常到位。而遇到成績稍差的同學,他半天也難找到問題的頭緒,大家等待得有點不耐煩,時間也白白浪費,自然影響到教學的進度,一堂課的教學任務就很難完成。

2. 素質較好的學生,能夠按照老師的要求,開展對學、小組學。而學習基礎較差的學生,天天只是旁觀者,看著幾個好的同學在那裡「表演唱」,還有的同學仍然是你說你的,我做我的,參與性不強。

3. 當場考核,有時為了當時出成績,這樣就因為計分而影響教學進度。

4. 新授課的教學比較好上,而複習課的教學該如何進行,這也是乙個值得**的問題。

5. 這種模式的操作性較繁雜,老師做教學之外的時間多了,鑽研教學的時間少了,這樣不知道會不會影響教學質量。

總之,新生事物只有在不斷的探索中才能總結教訓,積累經驗。教學方式需要創新,但教學的本質不能改變,那就是為育人而教書。

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二 賞識助高效 課堂上鼓勵每一位學生都要參與討論,盡量給更多的孩子以表現的機會,特別是性格內向和學困生,為此課堂上,教師並沒限制學生發言的機會,大家可以主動爭取發言,目的是讓更多的學生參與到課堂中來。學生的學習有了興趣,就有了熱情,有了熱情學習成績自然也就上來了。我覺得今後我們的課堂要加強師生間的情...

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本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忙碌的一學期馬上接近了尾聲,在這一學期裡班主任工作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學期末之際我把這一學期的工作做以下總結 一 課堂教學 本學期我們學校實行了高效課堂,開學前期就進行了培訓學習,讓我從中也理解了一些關於高效課堂的基本情況,就我自身而言,積極投身到教研教改之中去。根據新課標的全...

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小組合作學習 讓課堂展風采 一 感受高效課堂 學生成為課堂主宰,教師則 畫龍點睛 我們觀摩了 高效課堂 的教學模式。我聽了兩節數學課,感覺到教師確實把課堂真正還給了學生,小組學習是課堂學習的主陣地,教師是課堂學習的總導演。走進課堂,學生的表現讓我耳目一新,這是乙個 動 的課堂,是師生互動 生生互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