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2021-03-20 12:06:54 字數 862 閱讀 8358

通過對高效課堂的學習,使我認識到高效課堂的形式、模式及其開展高效課堂勢在必行的緊迫性,我認為構建高效課堂還應有以下四個環節:

一、深挖教材,搭建學生的「舞台」。

課堂是全體學生展現才華的舞台。小學語文教學要聯絡學生生活實際的內容,緊密結合「五環節」教學模式,搭建學生的「舞台」。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可充分挖掘課本素材,如:

創設情景對話、編排歌謠、開展競賽、對對碰碰等等,解決好小組合作的問題,讓學生主動參與、樂於參與,使人人能在「舞台」上展露風采,讓課堂真正成為匯萃學生閃光點的舞台。讓每個學生發揮潛能,成為學習的主體。

二、改進教學方法

要相信學生,不僅要關心學生的行為投入,還要關心學生的認知和情感投入。在教學方法的選擇上,師生應善於學會選擇到最適合自己的教法或學法,只有引導學生實現由「學會」到「會學」,主體地位才有可能得到張揚、主題精神得到凸現。我們應根據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來運用各種各樣的教學方法,真正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課堂效率。

把教具、**、實物等帶入課堂;在講授某些對話時,教師可匯入tv畫面等……總之,運用實物、簡筆畫、錄音機、投影儀和多**等,能從視覺、聽覺等多方面吸引學生,而遊戲、表演等可使學生在積極、愉快、輕鬆的環境中運用和鞏固所學的知識,最終完成知識向能力的轉化。

三、面向全體學生

面向全體學生。我們要做到這一點,首先要轉變觀念,確定與學生的關係。在紀律管理上,是師生關係;在學習中,就是朋友、夥伴、合作關係。

其次,要一視同仁的對待學生。對學生一視同仁是健康、和諧的師生關係的重要保證。最後,要巧用評價,多多激勵。

我們不妨通過學生的嘴來積極評價,這對受表揚和未被表揚的學生都有激勵的作用。

四、加強教研組的團隊合作精神,資源共享。

加強教研組的研究與討論,積極參加學校的各種活動。在學習中建立合作關係。

構建小學語文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送橋鎮送橋實驗小學李國梅 傳統的語文課堂,老師認為只要好好的教課認真的備課,學生完成任務就是可以。但是,從高效課堂的理論中我懂得了我們不僅要好好講課更要注重教的方法和學生學的方法。培養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可以說語文課堂的發展是迅速,複雜多樣的。不過,我認為,無論語文教學被注入什麼樣的新精神,有一點...

構建小學語文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傳統的語文課堂,老師認為只要好好的教課認真的備課,學生完成任務就是可以。但是,從高效課堂的理論中我懂得了我們不僅要好好講課更要注重教的方法和學生學的方法。培養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可以說語文課堂的發展是迅速,複雜多樣的。不過,我認為,無論語文教學被注入什麼樣的新精神,有一點應該是不變的,那就是語文課...

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二 賞識助高效 課堂上鼓勵每一位學生都要參與討論,盡量給更多的孩子以表現的機會,特別是性格內向和學困生,為此課堂上,教師並沒限制學生發言的機會,大家可以主動爭取發言,目的是讓更多的學生參與到課堂中來。學生的學習有了興趣,就有了熱情,有了熱情學習成績自然也就上來了。我覺得今後我們的課堂要加強師生間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