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2021-05-23 15:43:12 字數 2511 閱讀 2318

二、賞識助高效

課堂上鼓勵每一位學生都要參與討論,盡量給更多的孩子以表現的機會,特別是性格內向和學困生,為此課堂上,教師並沒限制學生發言的機會,大家可以主動爭取發言,目的是讓更多的學生參與到課堂中來。學生的學習有了興趣,就有了熱情,有了熱情學習成績自然也就上來了。

我覺得今後我們的課堂要加強師生間的情感交流,形成親切、和諧的氛圍,給課堂創造一種群體的感情氛圍,使師生產生共鳴。今後在課堂上,注意到用自己真誠的心,親切的教態來組織課堂,來感染每一位同學,並且要潛移默化的教育孩子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做到「學高為師,身正為范」。

三、精心備課達高效。

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把課堂真正的還給了學生。老師真正輕鬆了嗎?不是的。

因為「功夫在課外」,老師的任務更重了。只有充分預習,才會有豐富多彩的課堂展示。要使學生在課堂上的活動有意義,一定要加強預習。

學生的預習實際上是在教師指導下的自學,幫助學生明確目標任務、引導學生掌握學習方式方法,教師的精心備課準備,充分自覺地把學生帶入了一種想學、能學、搶著學的氛圍之中。使學生們不但能積極參與課堂並且能有效地參與課堂。

回想課堂,有時學生動起來了,大多數是形式上的花樣翻新,而不是內涵的真正變化。我要立足本土,因地制宜,不搞形式,精心備課,結合我校的新五步教學法,讓學生們的潛能在課堂上超常的釋放出來,讓學生們的思維在課堂上動起來,學生的靈感生髮出來,課堂精彩起來!

高效課堂學習心得

寧江五中楊雪

在傳統教學中,學生與學生之間的相互作用通常被認為是無關緊要的,從而低估了課堂上「學生—學生」相互作用和關係的重要作用。「在課堂上,學生之間的關係比任何其他因素對學生學習成績、社會化和發展的影響更強有力。」現代合作教學理論非常重視課堂學習中的生生互動狀態,主張課堂上把大量的時間留給學生,使他們有機會相互切磋,相互溝通,從而起到一種「共振」作用,這就是美國著名物理學家溫伯特所謂學習中的「共生效應」,這種效應能使學生之間相互交流、仿效和矯正,共同發展。

通過對高效課堂的學習,使我認識到高效課堂的形式、模式及其開展高效課堂勢在必行的緊迫性。通過對高效課堂的學習,我有許多感觸。

一、追求高效課堂要了解學生,要有充分的學情分析。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教育工作的實踐使我們深信,每個學生的個性都是不同的,而要培養一代新人的任務,首先要了解每個學生的這種差異性。」

學生的個性是不同的,原有的認知基礎也是不同的,了解學生已學知識的掌握情況,及時調整自己的教學方案和有針對性的進行團體學習輔導和個別學習輔導,搞好培優補差工作。

二、形成良好的習慣,為高效的課堂保駕護航。形成良好的習慣,培養學生的責任心。責任心的培養必須從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入手。

在教學中,教師應引導學生以極其認真的態度全身心的投入,如:認真聽講,積極思考,踴躍回答問題,認真審題,按時完成作業,計算後,要認真檢查「一步一回頭」,認真書寫等,逐漸學生養成了自覺、主動、認真的學習習慣。這些都是高效課堂的基礎保障。

三、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能力。在教學中,教師在學生掌握知識的基礎上,培養、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比如,教師可要求學生課前預習 ——學生把自己不懂的地方記錄下來,上課時帶著這些問題聽講,而對於在預習中已弄懂的內容可通過聽講來比較一下自己的理解與教師講解之間的差距、看問題的角度是否相同,如有不同,哪種好些;課後複習——學生可先合上書本用自己的思路把課堂內容在腦子裡「過」一遍,然後自己歸納出幾個「條條」來。

同時,教師還應加強對書本例題的剖析和推敲,因為課堂內老師講的例題儘管數量不多,但都有一定的代表性。教師要研究每個例題所反映出的原理,分析解剖每個例題的關鍵所在,思考這類例題還可以從什麼角度來提問,把已知條件和求解目標稍作變化又有什麼結果,解題中每一步運算的依據又是什麼,用到了哪些已有的知識,這類題還可以用什麼方法求解,等等。

構建高效課堂還應有以下四個環節:

一、深挖教材,搭建學生的「舞台」。

課堂是全體學生展現才華的舞台。教學要聯絡學生生活實際的內容,緊密結合「五環節」教學模式,搭建學生的「舞台」。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可充分挖掘課本素材,解決好小組合作的問題,讓學生主動參與、樂於參與,使人人能在「舞台」上展露風采,讓課堂真正成為匯萃學生閃光點的舞台。

讓每個學生發揮潛能,成為學習的主體。

二、改進教學方法

要相信學生,不僅要關心學生的行為投入,還要關心學生的認知和情感投入。在教學方法的選擇上,師生應善於學會選擇到最適合自己的教法或學法,只有引導學生實現由「學會」到「會學」,主體地位才有可能得到張揚、主題精神得到凸現。我們應根據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來運用各種各樣的教學方法,真正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課堂效率。

使學生在積極、愉快、輕鬆的環境中運用和鞏固所學的知識,最終完成知識向能力的轉化。

三、面向全體學生

面向全體學生。我們要做到這一點,首先要轉變觀念,確定與學生的關係。在紀律管理上,是師生關係;在學習中,就是朋友、夥伴、合作關係。

其次,要一視同仁的對待學生。對學生一視同仁是健康、和諧的師生關係的重要保證。最後,要巧用評價,多多激勵。

我們不妨通過學生的嘴來積極評價,這對受表揚和未被表揚的學生都有激勵的作用。

四、加強教研組的團隊合作精神,資源共享。加強教研組的研究與討論,積極參加學校的各種活動。在學習中建立關係。

只有真正實現了高效的課堂教學,教育教學才會真正落到實處,學生才會受益,才會實現師生雙贏,學生才能更好地、最大限度的學好數學。

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高效課堂 閱讀體會 通過學習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的相關內容,我覺得這種模式的確能使課堂增色不少,也改變了很多。一 老師講得多變成學生展示多 以前的課堂,老師灌輸的多,可以說是老師的主戰場。有時老師在台上講得頭頭是道,學生卻在下面昏昏欲睡,不知所云。其結果自然是事倍功半,收效甚微。而如今,還學生乙個展示的...

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本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忙碌的一學期馬上接近了尾聲,在這一學期裡班主任工作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學期末之際我把這一學期的工作做以下總結 一 課堂教學 本學期我們學校實行了高效課堂,開學前期就進行了培訓學習,讓我從中也理解了一些關於高效課堂的基本情況,就我自身而言,積極投身到教研教改之中去。根據新課標的全...

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小組合作學習 讓課堂展風采 一 感受高效課堂 學生成為課堂主宰,教師則 畫龍點睛 我們觀摩了 高效課堂 的教學模式。我聽了兩節數學課,感覺到教師確實把課堂真正還給了學生,小組學習是課堂學習的主陣地,教師是課堂學習的總導演。走進課堂,學生的表現讓我耳目一新,這是乙個 動 的課堂,是師生互動 生生互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