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2022-08-11 11:27:02 字數 1568 閱讀 2321

本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忙碌的一學期馬上接近了尾聲,在這一學期裡班主任工作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學期末之際我把這一學期的工作做以下總結:

一、課堂教學:

本學期我們學校實行了高效課堂,開學前期就進行了培訓學習,讓我從中也理解了一些關於高效課堂的基本情況,就我自身而言,積極投身到教研教改之中去。根據新課標的全面施行,使得我們的工作與以前有了質的變化。在備課上,我們積極編寫導學案,認真的挖掘教材。

開學後組織學生進行分組,進行小組建立、小組建設等一系列活動。

3月19日踏上南去的列車,去安徽銅都雙語學校學習借鑑五環大課堂的先進的教學經驗。4月11日,我承擔了一節市級高效課堂移植課《觸控春天》,取得非常好的效果。敢於實踐,敢於去闖,就一定會有所收穫,我覺得是這樣的。

同月又上了一節高效課堂診斷課,讓我自己受益匪淺,自身的能力也得到了鍛鍊和提高。同時還參加了學校舉辦的「啟航」盃賽課,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在這一學期的課堂教學上,我緊緊抓住課堂,一切的目的就是為學生服務。充分利用好現有的資源,制定符合學生認知規律的導學案,語文課上掌握最基本的規律和常識,滲透方法的教育,這樣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是簡單的為了接受知識而進行學習,更多的是方法的訓練,讓學生在離開老師之後,依然能夠自主學習。在數學課上,除了精心設計導學案以外,還配合電子白板進行教學,且合理的利用了現有的資源,對學生的學習的質量起到很大作用。

二、班級文化建設與管理:

班級設計了班名、班徽、班訓等條例,並且還在班級的牆上布置了很具特色的內容,都是學生自己動手剪貼上去的,看起來更象是乙個小家,有一種溫馨的感覺,由此還被學校舉辦的班級文化建設中被評為一等獎。

此外,根據高效課堂的要求,我把班級分成了4個學習小組,分設4個小組長,每個小組再設組中組,再各設乙個副組長。小組長就是小老師,有話要說,到小組裡與小組長匯報,有事要做,與組織商量。這裡老師要做的就是如何訓練小組長的問題了。

每個小組裡面都有好、中、差三等學生,正好利用夥伴間平等關係來解決老師所不能的「一一對應」的關係。經過一學期的鍛鍊與打磨,效果較好,好學生得到了鍛鍊,差學生也得到了相應的補給,教學相長,這是高效課堂與普通課堂乙個很大的區別。

在教學中,讓學生知道自己時刻是集體中的一員,深刻認識到當集體需要的時候,遇到大事的時候,個人的利益就要服從集體的需要。雖然在剛開始的時候進行的並不是很順利,但慢慢的學生之間就有了某種默契,有了集體榮譽感,知道了集體的力量的偉大的,在學校的每一項活動中我們都走在了最前列,每次都以出色的成績向學校交上了乙份圓滿的答卷。

分組就得有評價制度,在班級的一面牆上,就有評價清單,每一天每一節課都會有評價跟著,到每一周的時候再集中統計,確定出星級小組,期末後再統計出最佳小組來給予物質獎勵,這一評價制度剛開始孩子們不習慣,也總是記不住,慢慢的,他們習慣了之後反倒提醒起我來了,並且由評促學的效果也比較的明顯。

教育教學工作是學校的根本,必須一步乙個腳印的走下去,否則臨時突擊,效果肯定不會好。我的教學成績不是十分理想,但我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會有收穫。我只是在盡力做我該做的事,無論結果是什麼樣的,我都會坦然的接受,我相信孩子們,同樣也相信我自己,我相信他們是不會讓我失望的。

班級的教育教學工作與常規管理中全是一些瑣碎的小事,但班主任的工作是從一點一滴的小事開始的,從喜歡一點一滴小事中,才能見到一位班主任的身影。

二0一三年七月五日

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二 賞識助高效 課堂上鼓勵每一位學生都要參與討論,盡量給更多的孩子以表現的機會,特別是性格內向和學困生,為此課堂上,教師並沒限制學生發言的機會,大家可以主動爭取發言,目的是讓更多的學生參與到課堂中來。學生的學習有了興趣,就有了熱情,有了熱情學習成績自然也就上來了。我覺得今後我們的課堂要加強師生間的情...

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高效課堂 閱讀體會 通過學習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的相關內容,我覺得這種模式的確能使課堂增色不少,也改變了很多。一 老師講得多變成學生展示多 以前的課堂,老師灌輸的多,可以說是老師的主戰場。有時老師在台上講得頭頭是道,學生卻在下面昏昏欲睡,不知所云。其結果自然是事倍功半,收效甚微。而如今,還學生乙個展示的...

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小組合作學習 讓課堂展風采 一 感受高效課堂 學生成為課堂主宰,教師則 畫龍點睛 我們觀摩了 高效課堂 的教學模式。我聽了兩節數學課,感覺到教師確實把課堂真正還給了學生,小組學習是課堂學習的主陣地,教師是課堂學習的總導演。走進課堂,學生的表現讓我耳目一新,這是乙個 動 的課堂,是師生互動 生生互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