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基礎》試卷

2021-03-04 09:55:30 字數 2233 閱讀 7725

b、組織的動態含義

c、組織的靜態含義

d、組織的管理學含義

10、企業組織結構的本質是( )。

a、職工的權責利關係 b、實現企業目標

c、職工的分工合作關係 d、一項管理職能

11、企業劃分部門的方法有多種,其中,早、中、晚三班制是( )。

a、按產品劃分 b、按職能劃分 c、按人數劃分 d、按時間劃分

12、組織各資源要素中佔據首要地位的是( )。

a、財力資源 b、文化資源 c、物力資源 d、人力資源

13、西方領導理論的研究主要集中於( )。

a、領導者個性特徵 b、領導行為模式

c、人際關係模式 d、被領導者特徵

14、當領導者面對乙個非處理不可的事情時,不去直接處理,而是先擱一擱,去處理其他問題。這種調適人際關係的方法就是( )。

a、不為法 b、糊塗法 c、緩衝法 d、轉移法

15、控制是控制者與受控者之間交流資訊、溝通情況的行為和過程,它是一種動態的、適時的( )過程。

a、資訊反饋 b、資訊擴散 c、資訊上傳 d、資訊下達

二、判斷正誤並改正:(每題2分,共20分)

1、管理是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而產生的,在原始社會是不存在的。

判斷:改正:

2、組織與外部環境間的關係表現為兩個方面:一是外部環境對組織的作用;二是組織對外部環境的適應性。

判斷:改正:

3、彼得·聖吉在「五項修煉技能」的論述中認為,「超越自我」就是要從全域性的整體利益出發,放棄個人利益。

判斷:改正:

4、企業目標是企業經營思想的具體化,它反映了企業管理者的價值觀。

判斷:改正:

5、策略決策是指企業為了實現戰略目標而做出的帶有區域性性的具體策略。比如企業財務決策、銷售計畫決策等,它通常由企業基層管理者制訂。

判斷:改正:

6、特爾菲法是美國蘭德公司首創並用於**和決策的一種方法。它對專家的意見採用統計方法予以定量處理,屬於定性方法。

判斷:改正:

7、決策的首要環節是確定備選方案。

判斷:改正:

8、當管理幅度一定時,組織規模與管理層次成正比關係。

判斷:改正:

9、表彰和獎勵能起到激勵作用,批評和懲罰不能起到激勵作用。

判斷:改正:

10、今天的衝突理論認為,管理者的任務是消除衝突。

判斷:改正:

三、簡答題:(每題10分,共30分,要點應展開,否則酌情扣分)

1、管理的性質是什麼?

2、正確決策應堅持什麼原則?

3、管理者應如何解決組織衝突?

四、案例分析:(20 分)

科寧是美國一家建立最早的公司,主要經營玻璃製品。2023年,科寧公司成功地製造了第乙個燈泡。科寧公司一直是由其創始人科寧家族掌管,並一直以製造和加工玻璃為其業務重點。

然而,科寧的這種經營戰略也給它帶來了許多問題:它的骨幹部門——燈泡生產在30年前曾占領1/3的美國燈泡市場,而今天卻喪失了大部分市場;電視映象管的生產也面臨劇烈的競爭而陷入困境。這兩條主要產品線都無法再為公司獲取利潤。

面對這種情況,公司既希望開闢新的市場,但又不願意放棄其傳統的玻璃生產和加工。因此,公司最高層領導制定了乙個新的發展計畫。計畫包括三個主要方面:

第一,決定縮小類似燈泡和電視映象管這樣低效的部門;第二,決定減少因市場週期性急劇變化而浮動的產品生產;第三,開闢既有挑戰性又具有巨大潛在市場的產品。

第三方面又包括三個新的領域:一是開闢光波導生產——用於**和電纜電視方面的光波導器和網路系統以及高階而複雜的醫療裝置等,希望這方面的年銷售量能達到40億美元。二是開闢生物工藝技術,這種技術在食品行業方面大有前途。

三是利用原來的優勢繼續製造醫療用玻璃杯和試管等,並開拓電子醫療診斷裝置,希望在這方面能達到全國同行業中第一獲第二的地位。

科寧公司還有它次一級的目標,例如,目前這個公司正在搞一條較複雜的玻璃用具生產線,並想向不發達國家擴充套件業務。很明顯,科寧在進行著乙個雄心勃勃的發展計畫。公司希望通過提高技術來提高效率,以獲得更大的利潤。

但是,在進行新的冒險計畫中,科寧也碰到了許多問題,例如,如果科寧真要從光波導器和生物控制等方面獲得成功的話,就必須擴大其經營領域。另一方面,科寧給人的印象是要保持其原來的基礎,而不是在於獲得利潤。

問題:1、什麼是戰略決策和戰術決策?(6分)請指出科寧公司戰略決策和戰術決策的主要內容。(6分)

2、依據計畫涉及的時間長短不同,請劃分科寧公司的中期計畫和短期計畫。(8分)

《管理學基礎》試卷

電大 管理學基礎 2008年7月試卷 考試時間 90分鐘 一 單選 每題2分,共30分 1 根據對 管理 定義的分析得出,管理的物件是 a 組織活動 b 組織目標 c 組織資源 d 組織活動和組織資源 2 乙個和尚挑水吃,兩個和尚抬水吃,三個和尚沒水吃。主要揭示了管理職能中 的重要性。a 協調 b ...

管理學基礎試卷A卷

2012 2013學年第一學期 工管 物流 市營專業 管理學基礎 期末考試a卷 閉卷 專業班級姓名學號 一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2分,共30分 1.山川旅行公司劉總經理在總體市場不景氣的情況下,以獨特的眼光發現了驚險性旅遊專案與40歲 45歲男性消費者之間的相關性,在此基礎上設計了具有針對性的旅遊路線...

《管理學基礎》試卷A及答案

管理學基礎 a 一 單選題 1.對大多數企業主管來說,最令他們困擾的不是如何與競爭對手搶奪市場,而是如何找到 訓練和留住優秀的員工,對高技術企業尤其如此。請你為這些主管在下幾項中找出最佳的一種方法。c a.提供誘人的薪水和福利b.提供舒適的工作環境 c.提供具有挑戰性的工作d.提供自由工作的便利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