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基礎》試卷

2021-07-31 22:59:11 字數 3495 閱讀 3690

**電大《管理學基礎》2023年7月試卷

(考試時間:90分鐘)

一、單選:(每題2分,共30分)

1、根據對「管理」定義的分析得出,管理的物件是( )。

a、組織活動 b、組織目標 c、組織資源 d、組織活動和組織資源

2、「乙個和尚挑水吃,兩個和尚抬水吃,三個和尚沒水吃。」主要揭示了管理職能中( )的重要性。

a、協調 b、激勵 c、計畫 d、人事

3、計畫工作在各級管理人員的工作中是普遍存在的,其中,高層管理人員主要是負責制定( )。

a、戰術性計畫 b、生產作業計畫 c、戰略性計畫 d、財務成本計畫

4、管理學家彼得·德魯克認為,單純強調利潤會使經理人迷失方向以至於危及企業的生存,因此他提出,企業目標唯一有效的定義就是( )。

a、信譽至上 b、創造顧客 c、技術創新 d、質量優良

5、定量**是運用數學模型對事物未來的發展趨勢作出定量、具體描述的方法。它需要完整有效的( )作基礎。

a、資訊 b、資料資料 c、科學技術 d、模擬試驗室

6、某企業在下年度有甲、乙、丙三種產品方案可供選擇,每種方案都面臨暢銷、較好、一般和滯銷四種狀態,每種狀態的概率和損益值如下表所示:那麼,用決策樹法選出的最優方案是( )方案。

a、甲 b、乙 c、丙 d、甲和乙均可

7、企業組織結構的核心內容是( )。

a、權責利關係 b、實現企業目標 c、分工合作關係 d、一項管理職能

8、組織結構設計的出發點和依據是( )。

a、權責利關係 b、企業目標 c、分工合作關係 d、企業面臨的環境

9、企業管理人員的選聘主要來自內部和外部兩個渠道。一般而言,( )得選聘多採用外源渠道。

a、基層管理者 b、中層管理者 c、高層管理者 d、普通管理者

10、在管理系統理論的領導方式中,效率較高的是( )。

a、專權命令式 b、溫和命令式 c、參與式 d、協商式

11、根據佛魯姆的期望理**式,一般說來,效價越高,期望值越大,激勵的水平就越( )。

a、高 b、低 c、一般 d、不能確定

12、控制的最高境界是( ),它能夠在事故發生之前就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以防患於未然。

a、前饋控制 b、現場控制 c、即時控制 d、反饋控制

13、關於全面質量管理,以下( )選項的描述是錯誤的。

a、全面質量管理強調了動態的控制過程

b、全面質量管理中是最終的檢驗過程

c、全面質量管理要求全員、全過程的質量控制

d、全面質量管理要求全體員工參與質量控制

14、協調最基本的手段就是( )。

a、制定規章制度 b、運用組織的凝聚力

c、強調組織紀律 d、加強資訊溝通

15、在建設性衝突中,組織充滿活力,對環境變化反應快,組織績效較高。此時,( )。

a、沒有或很少衝突 b、衝突非常多 c、衝突太激烈 d、衝突水平適當

二、判斷正誤並改正:(每題2分,共20分)

1、控制的實質就是使實踐符合於計畫,計畫就是控制的前提。

判斷:改正:

2、泰羅的科學管理既重視技術因素,也重視人的社會因素。

判斷:改正:

3、正是組織與非正式組織的區別在於,正式組織中以情感的邏輯為重要標準。

判斷:改正:

4、根據戴維斯的觀點,企業目標可以分為主要目標、並行目標和次要目標。

判斷:改正:

5、定量**一定比定性**準確。

判斷:改正:

6、由於企業處於複雜多變的環境中,決策者不可能對與決策相關的資訊全部掌握,也不可能對未來的外部環境及內部條件準確**。因此,決策者不可能做出「最優化」的決策。這就產生了決策的滿意原則

判斷:改正:

7、電影院的觀眾是擁有特定的共同目標的群體,所以,他們是乙個組織。

判斷:改正:

8、按職能來劃分企業部門,比如生產部門、營銷部門和財務部門等,這種劃分方法能夠突出企業重點業務活動,還有利於提高中層管理者的專業技能。因此,現代大企業普遍採用這種方法進行部門設計。

判斷:改正:

9、管理人員要與各種人相處,可能遭遇各種事件,因此需要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質,這樣才能冷靜的處理好意外或突發事件。

判斷:改正:

10、成本核算所用的記錄應當反映核算期內人財物等支出的全部賬面紀錄,是企業成本核算和控制的依據。

判斷:改正:

三、簡答題:(每題10分,共30分,要點應展開,否則酌情扣分)

1、企業文化理論的含義和功能是什麼?

2、事業部制組織結構有何優點?

3、領導者的法定權力表現在哪些方面?

四、案例分析:(20 分)

麥當勞對人的管理

美國的麥當勞餐館於2023年打入法國,如今它已擁有115家餐館,分布在30多個城市。從炸薯條做起。每個進入公司的人都必須先熟悉做漢堡包和炸薯條的工作。

因為公司認為,從腳踏實地做起是這一行業中取得成功的必要條件。如果人們沒有經歷各個階段的嘗試,沒有在各個崗位親自實踐過,那麼以後又怎能了解和管理餐館呢?從收付款到炸薯條,每個工作崗位上都可能造就出來未來的餐館經理。

1、學做經理

「法國麥當勞公司董事長的位子等著你們去爭取……」公司負責招聘的人總是這樣開始招聘談話。而且事實上,員工可以在18個月內當上餐館經理,在24個月內當監督管理員。而這一切只取決於員工跨越每個階段和掌握個階段技能的速度。

在實際工作中,乙個二級助理實際上已經在學做經理了,他要負責訂貨、計畫、排班、統計等事務。乙個一級助理則已經是經理的左臂右膀了。於是,一大批有文憑、有能力的年輕人被吸引到公司來了。

2、培訓與進修

當然,並不是說員工幹完炸薯條以後便能當經理,他們還需要跨越乙個令人驚喜的階段,到芝加哥的漢堡包大學進修15天。每年都有50名來自法國未來的餐館經理到此學習掌管乙個餐館所必需的所有知識。另外,麥當勞子公司的所有工作人員每年至少去一趟美國。

應當承認,這是麥當勞集團富有魅力的主要因素之一。培訓結束後,經理或監督管理員的位子便非他莫屬。三年後,監督管理員可能成為地區顧問。

地區顧問作為下屬企業與公司之間的資訊傳遞者,起培訓、提供建議和溝通資訊的作用。

3、按工作成績付酬

這能使那些創造了最好工作成績的人得到明顯增加的工資,從而使他們得到最優厚的報酬,根據則是他們在一年中的工作成績和達到的目標。在個人收入方面,雇員的工資變動很大,它根據每次工作崗位的調動而變動,隨著職位的提高而增長。初入麥當勞公司的人是按每年11萬至13萬法郎付薪,而從第5個月起則按每年13萬至15萬法郎付薪,18個月後如果能順利地公升任經理,則為18萬法郎的年薪,監督管理員除了每年能拿到25萬法郎外,還有許多實物好處。

公司工作人員往往很少長時間呆在乙個工作崗位上不動,因此,他們必須不斷努力才能取得新的工作成績,而這則是關係到他們的薪水增加的問題。

問題:1、領導者應如何科學地用人?(10分)

2、麥當勞的用人之道體現在哪些方面。(10分)

《管理學基礎》試卷

b 組織的動態含義 c 組織的靜態含義 d 組織的管理學含義 10 企業組織結構的本質是 a 職工的權責利關係 b 實現企業目標 c 職工的分工合作關係 d 一項管理職能 11 企業劃分部門的方法有多種,其中,早 中 晚三班制是 a 按產品劃分 b 按職能劃分 c 按人數劃分 d 按時間劃分 12 ...

管理學基礎試卷A卷

2012 2013學年第一學期 工管 物流 市營專業 管理學基礎 期末考試a卷 閉卷 專業班級姓名學號 一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2分,共30分 1.山川旅行公司劉總經理在總體市場不景氣的情況下,以獨特的眼光發現了驚險性旅遊專案與40歲 45歲男性消費者之間的相關性,在此基礎上設計了具有針對性的旅遊路線...

《管理學基礎》試卷A及答案

管理學基礎 a 一 單選題 1.對大多數企業主管來說,最令他們困擾的不是如何與競爭對手搶奪市場,而是如何找到 訓練和留住優秀的員工,對高技術企業尤其如此。請你為這些主管在下幾項中找出最佳的一種方法。c a.提供誘人的薪水和福利b.提供舒適的工作環境 c.提供具有挑戰性的工作d.提供自由工作的便利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