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基礎》模擬試卷 三

2023-02-07 07:18:04 字數 5261 閱讀 8975

(本試題依據湖南師大出版社仲崇高教材所編,題後為出題頁碼)

一、選擇題。(本大題共30小題,其中1–20題是單項選擇題,21–30是多項選擇題,請注意題號並選擇。單項選擇題,每題1分,多項選擇題,每題2分。本大題共40分)

1.管理者利用組織所賦予的權利去指揮影響和激勵組織成員為實現組織目標而努力工作

的過程屬於以下管理職能的哪個基本內容?( p12)

a計畫職能 b組織職能

c領導職能 d控制智慧型

2.管理的核心是?(p13)

a決策 b指揮

c協調 d控制

3. 滿足整體,統籌全域性,把整體與部分辯證地統一起來的科學方法,它將分析和綜合有機地結合並運用數字語言定量的精確的,描述研究物件的運動狀態和規律。屬於以下哪幾個管理方法?(p15)

a人本管理法 b 任務管理法

c 系統管理法

4.把系統分析方法應用於管理,使複雜的問題系統化簡單化現代化管理方法,為管理人員全面的理解問題和解決問題提供了科學的數學模型,是實現計畫方案設計方法的最優選擇。屬於以下管理方法的哪個特點?

(p16)

a標準化 b民主化

c資料化 d系統化

5.現在管理理論階段屬於以下哪個時期?(p29)

a20世紀初到20世紀30年代行為科學理論出現前 b20世紀30年代到20世紀60年代c20世紀60年代至今 d從18世紀到19世紀末

6誰提出了四項領導原理?(p29)

a馬基埃維利 b亞當斯密

c 約翰斯圖亞特穆勒 d馬歇爾

7企業的高階管理人員為了減輕處理紛亂繁瑣的日常事物的負擔,把例行的一般日常事務授權給下管理人員去處理,自己只保留對例外事項的決定權和監督權。體現了一下哪種管理體制(p35)

a實行職能工長制 b 在組織機構的管理控制上實行例外原理

c實行差別的計件工資制度 d強調工人和雇主之間精神革命

8任何乙個下屬組織,只應該接受乙個上級的命令。這是組織統一行動協調力量和意志努力的必要條件,從最高權力層直至低層管理人員應組成類似金字塔式的組織是發出命令解決爭端和傳遞資訊都經過法定的渠道。乙個管理者能有效的直接領導,指揮和監督的下屬人數的極限一般為12個。

組織應自上而下的管理。最終的管理責任在上層,而不是將管理責任分散,甚至消失在下層管理的權利和責任共存。責任是權力的自然結果和必不可少的對等物,責任下放了,權利也必須下放。

這一理論是誰提出來的?(p37)

a韋伯 b法約爾

c喬治梅奧 d切斯特巴納德

9廠容廠貌,產品樣式和包裝,裝置特色,建築風格,紀念品,紀念建築等,它們構成了文化的基本表象物件,屬於以下組織文化的哪個層次?(p55)

a中層的制度文化 b淺層的行為文化

c表層的物質文化 d深層的精神文化

10. 組織文化可以幫助新進成員盡快適應組織,使自己的價值觀和組織相匹配在組織變革的時候,組織文化也可以幫助組織成員盡快適應變革後的局面。減少因為變革帶來的壓力和不適應。

屬於以下組織文化的哪個功能?(p57)

a調適功能 b激勵功能

c輻射功能 d凝聚功能

11.能夠使企業有效地控制銷售和銷售渠道,有利於企業更好地掌握市場資訊和發展趨勢。從而增加產品的市場適應度,但其風險在於要設計新的業務領域,並且這種新領域在技術上的要求。

往往高於本企業在**領域的技術要求,由於業務生疏和技術人才,資金等資源的短缺和不充分而導致戰略無法有效實施,乃至於影響到企業原來的業務。屬於以下一體化發展戰略的哪個具體形式?(p141)

a水平一體化發展戰略 b前向一體化發展戰略

c後向一體化發展戰略

,管理人員可以充分發表自己的意見提出各種不同的方案,這是高層管理人員的角色是乙個協調員確保其他管理人員所提出的所有好的想法都能夠得到充分的討論和研究,屬於以下哪個戰略實施模式?(p147)

a合作型 b變革型

c指揮型 d文化型

13由於所有的管理職能都集中有一人承擔,往往會因為個人的知識及能力有限而難以深入細緻周到的考慮,所有管理問題,因此管理就比較簡單粗放。此外組織中的成員只注意上情下達和下情上達。每個部門只關心部部門的工作,因而部門間的橫向聯絡與協調比較差,難以在組織內部培養出全能型熟悉組織情況的管理者。

屬於以下哪個組織結構的缺點?(p167)

a事業部結構 b 網路型組織結構

c事業部結構 d直線結構

14由於退休辭職,解雇等常規人事變動會導致某些崗位出現空缺,同時組織規模的擴大和事業的發展。往往會增設崗位和需要增加人力資源數量。屬於以下哪個人員配備計畫?(p177)

a人力資源配備計畫 b人力資源開發計畫

c員工職業發展計畫 d人力資源補充計畫

15通過培訓,要是管理人員了解組織在一定時期內的生產特點,產品性質,工藝流程。營銷政策,市場狀況等方面的情況,熟悉公司的生產經營業務,屬於以下哪個人員培訓的目標?(p189)

a更新知識 b發展能力

c改**度 d傳遞資訊。

16在這個時期,大多數的人在此時的抉擇,可能是易靜不易動,而進入維持期選擇留在公司裡,就算沒能晉公升,也可能被安排為乙個中高階的資深管理轉技師,工程師,專員等。屬於以下人的職業發展過程中的哪個階段?(p195)

a退出階段 b職業生涯中期階段

c職業生涯初期階段 d職業生涯後期階段

17企業職工教育管理部門應分析和把握員工培訓的內部條件和外部條件,了解員工的需要和個性,創造性地運用有形和無形的激勵因素,不斷改進,激勵的方式和方式,提高激勵的有效性。屬於以下激勵原則的哪個原則?(p207)

a 公平性原則 b明確性原則

c時效性原則 d創新原則

18安全需求屬於人類的第幾層次需求?(p217)

a第一 b第二

c第三 d第四

19麥克里蘭認為,具有強烈的成就需求的人渴望將事情做得更為完美,提高工作效率,獲得更大的成功,他們追求的是在爭取成功的過程中克服困難,解決難題努力奮鬥的樂趣,以及成功之後的個人的成就感。他們並不看重成功所帶來的物質獎勵。屬於以下哪個需求?

(p220)

a權力需求 b親和需求 c成就需求

20乙個職工正在生產過程中表現出色,經常加班加點,上半年已經在幹第二年的活。他自己的工作行為經常受到廠領導和車間的領導的各種形式的強化張後來發現他身體不好,工作中體力不支,於是領導除囑咐他多注意身體外,不再對其工作行為進行強化,使其加班加點超負荷工作的行為,削弱減少。屬於強化理論的哪個內容?

(p229)

a正強化 b負強化

c懲罰 d削減

21以下哪些選項屬於目標設定理論的主要觀點?(p226)

a績效反饋能帶來更高的績效

b目標越具挑戰性績效水平越高

c參與設定自己的目標,可以提高目標接受性

d目標可以鼓勵人上進

22下列哪個屬於尊重需要?(p220)

a表彰制度 b獎金制度

c研究發展計畫 d提案制度

23下列哪一說法錯誤?(p206)

a破壞性行為是指個體受挫後採取的不理智的,消極的行為。

b建設性行為是指個人受挫後採取的積極的,理智的行為。

c 內激勵與外激勵不能同時存在

d激勵是乙個滿足員工需要的過程。

24下列哪項屬於激勵的明確性原則?(p207)

a公開,特別是分配獎金等大量員工關注的問題時

b直觀實施物質獎勵和精神獎勵時都需要直觀的表達他們的指標,總結和授予獎勵和懲罰的方式。

c明確,激勵目的是需要做什麼和必須怎麼做。

25以下哪項描述錯誤?(p178)

a觀察法,直接對員工的工作進行觀察

b參與法,職位分析人員直接參與到員工的工作中去,扮演員工的工作角色。體會其中的工作資訊

c問卷調查法。首先擬定一套切實可行,內容豐富的問卷然後有所有人進行填寫

d工作日誌放手機好詳細的工作日誌單,讓員工按照要求及時的填寫職位內容。

26下列哪一項不屬於目標協商的作用?(p97)

a能使上下級的目標統一

b可以加深執行者對目標的理解

c有利於抓住主要問題,制定措施,及時解決。

d實現了員工民主參與

27下列哪一項屬於員工培訓內容?(p190)

a公司概況,有效的新員工培訓,首先應讓員工全面了解,認識公司。

b職位說明及職業必備要向新員工詳細講明崗位說明書上的有關條款。

c法律檔案與規章制度

d課堂講課,有效的發展員工的技能及解決問題技能

28下列哪項不屬於古典決策理論的主要內容?(p110)

a決策者應該建立乙個合理的自上而下的執行命令的組織體系。

b決策的目的是始終都在與本組織獲取最大的經濟利益。

c決策不可能實現最優化原則,只能採取令人滿意的準則。

d決策者必須全面掌握有關,決策環境的資訊情報

29以下哪一項屬於目標管理的優點?(p99)

a有利於明確組織任務和結構。

b可以有效地調動人們的積極性創造性和責任心

c可以起到激勵先進和教育後進的作用。

d可以完成目標的權衡性,實現有效的協作和資訊溝通。

30下列哪一項說法錯誤?(p87)

a長期計畫的期限一般在五年以上,是組織在較長時間內的發展目標和方向,屬於綱領性和輪廓性的計畫。

b中期計畫的期限一般為一到四年,他來自長期計畫並且按照長期計畫的執**況和**到的具體條件變化而進行編制。

c短期計畫的期限一般在一年以內,年度計畫為主要形式

d長期,中期,短期計畫在時間上的要求是相對的。在不同單位一定相同

二、填空題。(本題共10小題,每空1分,共10分)

31計畫工作的特徵可以概括為五個主要方面。即目的性,首位性,普遍性,效率性和( )(p83)

32了解員工的( )是應用需要層次對員工進行激勵的乙個重要前提。(p219)

33( )需要指滿足個體把各種潛能都發揮出來的一種需要。(p218)

34( )又稱為資訊溝通的傳送者,是指發出資訊的人,也稱作資訊的**。(p270)

35傳送者需將資訊做成接受者能夠理解的一系列符號,這就是( )。(p271)

36斯坦納在他2023年出版的( )一書中認為企業戰略管理是確定企業使命,根據企業外部環境和內部經營要素確定企業目標。保證目標的正確落實,並需企業使命最終得以實現的乙個動態過程。(p134)

37( )環境包括乙個國家和地區的居民教育程度和文化水平,宗教信仰,風俗習慣,審美觀點,價值觀念等。(p49)

38( )的資源是組織最大的資源,是組織創造力的資源。(p4)

39乙個人的需要和( )是個體和環境相互作用的結果。(p205)

40如果按內在結構分,組織可分為( )和非正式結構。(p5)

三、判斷題。(本題共10小題,每題1分,共10分)

管理學原理模擬試卷三

7 將計畫分為生產計畫 安全計畫 計畫等,這是按 標準對計畫所作的分類。8 按具體情況採取或不採取某個特殊的行動指的是 9 以下不屬於專業化分工優點的是 10 下列不屬於領導工作原則的是 二 多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5小題,每小題3分,共15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選項中有二至四個選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

管理學模擬試卷

4 量本利分析法是 的簡稱。a 產量 b 成本 c 產出 d 利潤 e 收益 5 以下關於繪製網路圖時必須遵守的原則正確的是 a 兩個節點之間可以有二條箭線 b 網路圖中不允許出現封閉的迴圈路線 c 兩個節點之間只能有一條箭線 d 箭線的首尾都必須有節點,不能從一條箭線的中間引出另一條箭線來 e 各...

質量管理學模擬試卷三

9 質量管理小組活動最先出現在 10.描述產品質量形成過程的統計方法常用 二 多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5小題,每小題3分,共15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選項中有二至四個選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正確選項前的字母填在答題卷相應題號處。多選 少選 錯選均無分。11 下列關於簡單隨機抽樣說法正確的是 12 抽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