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基礎試卷A卷

2022-03-28 22:38:00 字數 3600 閱讀 4162

2012—2013學年第一學期

工管、物流、市營專業《管理學基礎》期末考試a卷

(閉卷)

專業班級姓名學號

一、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2分,共30分)。

1.山川旅行公司劉總經理在總體市場不景氣的情況下,以獨特的眼光發現了驚險性旅遊專案與40歲~45歲男性消費者之間的相關性,在此基礎上設計了具有針對性的旅遊路線與專案,並進行了前期宣傳。因為涉及到與交通管理、保險、環保等部門的協調,新專案得到正式批准的時間比預期的晚了整整一年,由此喪失了大量的市場機會。

你認為下列哪種說法最能概括劉總的管理技能狀況?( )

a.技術技能、人際技能、概念能力都弱。

b.技術技能、人際技能、概念能力都強。

c.技術技能和人際技能強但概念能力弱。

d.技術技能和概念技能強但人際技能弱。

2.泰勒的科學管理理論的中心問題是(     )。

a.提高勞動生產率

b.配備「第一流的工人」

c.使工人掌握標準化的操作方法

d.實行有差別的計件工資制

3.在籃球比賽中,教練員根據場上的局勢及時調整戰術,並更換隊員。從管理職能上講,教練員行使的職能是 ( )。

a.計畫職能 b.領導職能 c.組織職能 d.控制職能

4.目標管理的基本精神是( )。

a.以自我管理為中心 b.以監督控制為中心

c.以崗位設定為中心 d.以人員編制為中心

5.某公司的演示文稿上刊登了一條意欲提醒裝卸工人注意的安全標語,後來發現許多裝卸工根本沒看到,原因是大部分裝卸工人根本不看演示文稿。從溝通的原理看,這次溝通無效的原因是(    )。

a.溝通渠道選擇不當b.資訊不充分

c.外界的干擾d.反饋缺乏

6.決策的標準遵循( )原則。

a.最優化原則 b.滿意性原則 c.目的性原則 d.可行性原則

廣告公司是一家大型廣告公司,業務包括廣告策劃、製作和發行。考慮到乙個電視廣告設計至少要經過創意、文案、導演、美工、**合成、製作等專業的合作才能完成,下列何種組織結構能最好地支撐sd公司的業務要求? ( )

a.矩陣制 b.職能制 c.直線制 d.事業部制。

8.能提高士氣的溝通方式是( )。

a.y式 b.輪式 c.環式 d.全通道式

9.挫折理論是有代表性激勵理論中的

a.內容型激勵理論b.過程型激勵理論

c.行為改造型激勵理論d.需要型激勵理論

10.「治病不如防病,防病不如講究衛生」這一說法強調了以下哪種控制方式( )。

a.前饋控制 b.實時控制 c.反饋控制 d.同期控制

11. 三隅二不二認為,領導風格可以根據領導者對於業績和對人的關心程度分為高關心業績高關心人、高關心業績低關心人、低關心業績高關心人、低關心業績低關心人等4類。這一理論通常被稱為( )。

量表b.權變理論

分析理論

12.管理的首要職能是( )。

a.計畫 b.組織 c.領導 d.控制

13.時下流行一首順口溜「你把我當人看,我就把我當牛幹;你把我當牛看,我就什麼也不幹。」這首順口溜反映了職工的什麼需求(   )。

a.自我實現需求 b.安全需求

c.尊重需求d.歸屬和承認的需求

14.( )傳播模式表示乙個人主動把小道訊息傳播給其他一些人。

a.單線式 b.流言式 c.偶發式 d.集束式

15.請根據以下圖表的內容,運用最大最小後悔值法做出正確的決策

a.ⅰ b.ⅱ c.ⅲ d.以上都不對

二、判斷題(每題1分,共10分)。

1.決策是涉及比較和選擇的問題,要比較和選擇就必須有可以相互替代的多種方案。因此決策存在的前提條件是存在兩個以上的可選方案。

如果做某件事只有乙個方案,那麼就不需要決策。 ( )

理論強調自我控制、自我指揮,是動態靈活的,因此總比x理論優越。( )

3.自上而下溝通比自下而上溝通更容易產生資訊的扭曲和偏差。( )

4.金錢、地位、安全、工作環境、人際關係等屬於激勵因素。 ( )

5.在一定程度上,從管理者所採用的管理方式中可以看出他們對於人性的認識。例如,採用「胡羅蔔加大棒」方式的管理者常常把人看作是「經濟人」。 ( )

6.法約爾認為,管理職能包括計畫、組織、溝通、協調和控制。( )

7.環境的不確定性越大,計畫就更應具有指導性。( )

8.根據管理方格圖理論,最為理想的領導方式是 5.5 型的領導模式。( )

9.實行職工建議制,鼓勵職工參與管理也是一種正強化方式。( )

10.最好的控制是在問題出現時進行,而不是其他時間

三、名詞解釋(每題3分,共9分)。

1.管理

2.組織設計

3.馬斯洛需要層次理論

四、簡答題(每小題9分,共36分)。

1.如果請你編制乙份計畫,你將從哪幾方面入手,通過哪幾個步驟來編制?

2.請判斷下圖屬於何種組織結構,其特點是什麼?具有哪些優缺點?

3.何為溝通?怎樣進行有效地資訊溝通?

4.種莊稼需要水,但這一地區近年老不下雨,一種辦法是灌溉,以彌補天不下雨的不足。另一辦法是改種耐旱作物,使所種作物與環境相適應。

請分析:上述兩種方法分別屬於什麼型別的控制方法?其優缺點是什麼?

五、案例分析題(15分)。

亨利已經在資料系統公司工作了5年。在這期間,他從普通程式設計員公升到了資深的程式編制分析員。他對自己所服務的這家公司相當滿意,很快被工作中的創造性要求所激勵。

乙個週末的下午,亨利和他的朋友及同事迪安一起打高爾夫球。他了解到他所在的部門新僱了一位剛從大學畢業的程式編制分析員。儘管亨利是個好脾氣的人,但他聽說這新來者的起薪僅比他現在的工資少30美元時,不禁發火了。

亨利實在迷惑不解。他感到這裡一定有問題。

下周一的早上,亨利找到了人事部主任愛德華,問他自己聽說的事是不是真的?愛德華帶有歉意的說,確有這麼回事。但他試**釋公司的處境:

「亨利,程式設計分析員的市場相當緊俏。為使公司能吸引合格的人員,我們不得不提供較高的起薪。我們非常需要增加一名程式設計分析員,因此,我們只能這麼做。

」亨利問能否相應提高他的工資。愛德華回答說:「你的工資需按正常的績效評估時間評定後再調。

你幹的非常不錯!我相信老闆到時會給你提薪的。」亨利在向愛德華道了聲:

「打擾了!」便離開了他的辦公室,邊走邊不停的搖頭,很對自己在公司的前途感到疑惑。

1.本案例描述的事件會對亨利的工作動力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哪一種激勵理論可以更好的解釋亨利的困惑?為什麼?(6分)

2.你覺得愛德華的解釋會讓亨利感到滿意嗎?請說明理由。(4分)

3.你認為公司應當對亨利採取些什麼措施?(5分)

2012—2013學年第一學期

工管、物流、市營專業《管理學基礎》期末考試答題紙

專業班級姓名學號

一、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2分,共30分)。

1-56-1011-15

二、判斷題(每題1分,共10分)。

1-56-10

三、名詞解釋(每題3分,共9分)。

四、簡答題(每小題9分,共36分)。

五、案例分析題(15分)。

《管理學基礎》試卷

b 組織的動態含義 c 組織的靜態含義 d 組織的管理學含義 10 企業組織結構的本質是 a 職工的權責利關係 b 實現企業目標 c 職工的分工合作關係 d 一項管理職能 11 企業劃分部門的方法有多種,其中,早 中 晚三班制是 a 按產品劃分 b 按職能劃分 c 按人數劃分 d 按時間劃分 12 ...

《管理學基礎》試卷

電大 管理學基礎 2008年7月試卷 考試時間 90分鐘 一 單選 每題2分,共30分 1 根據對 管理 定義的分析得出,管理的物件是 a 組織活動 b 組織目標 c 組織資源 d 組織活動和組織資源 2 乙個和尚挑水吃,兩個和尚抬水吃,三個和尚沒水吃。主要揭示了管理職能中 的重要性。a 協調 b ...

管理學基礎管理學基礎第二章A卷

一 單選題 每題1分 1 韋伯在管理學上的主要貢獻是提出了 模式。a 行政組織體系 b 過程管理理論 c 理想的行政組織體系 d 人際關係 2 18世紀後期到19世紀末,即從資本主義工廠制出現起,到資本主義自由競爭階段的結束期間,管理者完全憑自己的經驗進行管理,沒有管理規範與系統制度,這種管理被稱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