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臺施工作業指導書

2021-03-03 20:30:19 字數 3023 閱讀 8042

大西鐵路客運專線八標段二專案部

承臺施工

作業指導書

中鐵十二局集團****

2023年3月28日

承臺採用大塊鋼模板一次整體澆築成型,混凝土通過幫浦送入模,墩身模板和鋼筋採用汽車吊垂直吊裝作業。墩身澆築完成後先帶模澆水養生,拆模後覆蓋土工布養生。

1、基坑開挖

1)施工準備

基坑開挖前要對承臺的輪廓線進行複核;並結合墩位實際情況,決定開挖坡度和支護方案,定出開挖範圍,做好標誌。

2)測量放樣

承台基坑開挖採用挖掘機開挖。測量放出承臺的中心位置,再按承臺各邊向外1.0m(作業空間)放出開挖邊線。

再放出承臺基礎的軸線位置,經校核無誤後再開挖,以便於校核,使基礎與設計吻合,將承臺縱、橫軸線從基坑處引至安全的地方,並對軸線樁加以有效的保護。

3)承台基坑開挖

開挖時要注意控制開挖深度,為防止承臺施工時,承台地基因自重下沉,對承臺基底部分要進行必要的處理,一般的處理方法為插打鋼管樁。為防止地下水影響基坑內的正常作業,在基坑內沿基底四周和各角點各設定排水溝和集水井。

4)樁頭處理、樁基檢測、承檯底找平

基坑開挖到位後,進行樁頭處理,鑽孔樁樁頭採用機械和人工相結合加以鑿除,預留設計要求的嵌入承臺部分長度。鑿除完畢後,對基坑底面進行平整,鋪墊砂漿墊層至設計承檯底標高。機械開挖時,在樁頭部位要特別注意,不能損傷樁頭鋼筋,接近基底時,採用人工開挖一次到位,以減少對基底的擾動。

2.鋼筋製作、安裝作業

1)鋼筋加工製作

(1)從事鋼筋加工的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2)檢查鋼筋的品種、規格與設計圖紙相符後進行製作,下料時力求準確。

(3)鋼筋在鋼筋加工車間製作,以設計鋼筋長度為準。主筋在製作前必須整直,沒有區域性的彎折。主筋一般應盡量用整根鋼筋,分段後的鋼筋接頭應相互錯開,保證同一截面內的接頭數目不超過主筋總數的50%,接頭錯開間距不小於35d(d為鋼筋直徑),且不得小於50cm。

(4)鋼筋綁紮時先放底排受力鋼筋,擺放時注意縱橫向鋼筋的層位,底層完成後應注意樁頭鋼筋的錨固長度及箍筋綁紮。上層鋼筋綁紮前應立設部分架立鋼筋,保證上下層鋼筋的間距。

3.模板製作、安裝、拆除作業

1)承臺模板按照承臺尺寸用多塊鋼模板組拼而成,模板間採用螺栓連線,模板外楞為2[12中間穿φ22拉桿;為保證整體穩定性,澆注混凝土前設定內外撐。

2)模板準備:首先進行模板配置,然後對模板進行挑選、整理後用機械拋光,清理乾淨(用手摸完後無黑跡)後刷脫模劑,塗刷時保證油層均勻(不要過厚)、不流淌、不漏塗。拋光要做到丟擲鋼模板的本色,表面光潔、平整(平整度不大於1mm),且模板邊角必須順直、平整、潔淨。

挑選模板要檢查模板肋是否齊全、板眼是否一致,挑選完後分堆碼放,便於使用。

3)模板安裝完畢後,檢查一遍拉桿、螺栓是否緊固,模板拼縫及下口是否嚴密,自檢合格後報質檢工程師檢驗。

4)模板拆除:拆模應在混凝土強度能保證其表面及稜角不因拆除模板而受損時方可進行,大體積混凝土模板拆除應在養護期後進行。拆模應遵循「先搭後拆、後搭先拆」的原則,從上到下的順序進行,拆除時不可整片拆下。

模板、腳手管及扣件拆除完成後及時清理、分類碼放整齊,退回周轉庫。

5)模板施工注意事項:

(1)墊層施工一定要平,控制在-10~+5mm之間,若平整度不夠,支模以前要用砂漿找平模板底角。

(2)為防止模板縫漏漿,在模板底角用水泥砂漿封堵,模板拼縫間加海綿條(粘海綿條一定要平直),嚴禁在沒有對拉螺栓的部位用帶眼的模板。

(3)模板在安裝前必須進行機械拋光,拋光後清理乾淨,用手摸完無黑跡。

(4)在混凝土澆築前,用空壓機吹乾淨模板內灰塵,對於模板上所粘灰塵,用棉布擦乾淨。

(5)模板的加工精度要嚴格檢查,確保基礎的外形尺寸。

(6)模板接縫螺栓要上滿,並設定足夠的內外撐,保證模板的整體穩定性。

3.澆築混凝土作業

1)澆築混凝土前應做好的準備工作

(1)明確結構分層分塊的澆築順序和鋼筋的預埋及混凝土保護層厚度的控制措施。

(2)將樁頭上鬆動的混凝土塊、泥漿清洗乾淨。

(3)仔細檢查鋼筋、模板、支架、預埋件的緊固程度保護層墊塊的位置、數量等並指定專人做專項檢查。

2)澆築混凝土應符合以下一般規定

(1)在炎熱的氣候條件下混凝土的入模溫度不超過30度。

(2)混凝土應分層進行澆築,不得隨意留置施工縫應分層厚度,其分層厚度應根據攪拌機的攪拌能力、運輸條件、澆築速度、振搗能力和結構要求等條件確定。

(3)澆築過程應連續進行,當不連續時,應按澆築中斷處理,應留置施工縫。

(4)澆築混凝土時間應設專人檢查支架、模板、鋼筋和預埋件的穩固情況並應注意防止混凝土離析。

3)混凝土澆築

(1)混凝土的澆築

鋼筋的布筋、立模驗收合格後,進行澆築混凝土。控制混凝土的拌和質量,在澆築過程中,每30cm一層,逐層澆注。混凝土採用混凝土罐車輸送,吊斗直接入模的澆築方式承臺混凝土澆築第一層按照從中間到四周澆築的順序,第二層往上採用從四周向中間澆築的順序。

在每層混凝土澆築過程中,隨混凝土的灌入及時採用插入式振動棒振搗密實。振動棒應避免碰撞鋼筋、模板,不得直接或間接地通過鋼筋施加振動。為防止混凝土在水化、凝結過程中,混凝土內外溫差過大,致使表面產生裂縫,混凝土澆築完後,及時收漿,立即進行養護。

(2)混凝土的振搗

混凝土澆築過程中應隨時對混凝土進行振搗並使其均勻密實,振搗方式宜插入式振搗器垂直振搗,其移動間距不宜大於作用半徑的1.5倍且插入下層混凝土內的深度宜為50-100mm,與側模應保持50-100mm的距離,每一振點的振搗時間宜為20-30秒,以混凝土不再沉落、不出現氣泡、表面泛漿,防止過振漏振。澆築完成後,應及時修整、抹平混凝土裸露面。

(3)混凝土的養護

(1)當工地晝夜平均氣溫連續3d低於+5℃或最低氣溫低於-3℃時,採取冬期施工措施。當工地晝夜平均氣溫高於30℃時,採取夏期施工措施。

(2)混凝土養護期間,混凝土內部最高溫度不宜超過65℃,混凝土內部溫度與表面溫度之差、表面溫度與環境溫度之差不宜大於15℃,養護用水溫度與混凝土表面溫度之差不得大於15℃。

3、質量控制及檢驗標準

工班在作業時,按照下列標準進行質量控制;每道工序完成後,質檢員按照下列要求進行檢驗。

橋梁承臺施工質量過程控制及檢驗見下表1。

表1橋梁承臺施工質量檢驗標準

承臺施工作業指導書

質量體系作業檔案 黃花山特大橋承臺施工 作業指導書 檔案編號 t11zz shh 實施日期 受控狀態 蓋章受控 發放編號 傳送給 中鐵十一局商合杭鐵路站前十二標專案經理部一分部 編制概況 編制部門 工程技術部編制人 日期 審核人職務 一分部總工程師姓名 日期 批准人職務 一分部經理姓名 日期 作業檔...

承臺施工作業指導書

目錄1.編制依據及原則 1 1.1 編制依據 1 1.2 編制原則 1 2.工程概況 2 2.1 工程簡介 2 2.2 地形地貌 3 2.3 工程地質特徵 3 2.4 水文特徵 4 2.5 氣象條件 4 2.6 主要工程內容和數量 4 3.承臺施工 5 3.1 陸地承臺施工 5 3.1.1 陸地承臺...

承臺施工作業指導書

一 目的 1 二 編制依據 1 三 適用範圍 1 四 工程概況 1 五 作業準備 2 5.1內業技術準備 2 5.2外業技術準備 3 六 墩台施工工藝流程 3 七 施工要求 4 7.1測量放樣 4 7.2承台基坑開挖 4 7.3鑿除樁頭 樁身檢測 4 7.4承臺鋼筋加工及安裝 5 7.5承臺模板及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