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度作業指導書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763 閱讀 1942

( 依據標準: gb/t11903-1989 )

受控狀態:

發放序號:

發布日期:

檔案編號:

簽發:1 含義及有關質量或排放標準

1.1 色度含義

水的顏色可區分為「真色」和「表色」兩種。「真色」是指去除濁度後水的顏色,如水樣渾濁,應放置澄清後,取上清液或用孔徑為0.45um濾膜過濾,也可經離心後再測定。

沒有區除懸浮物的水所具有的顏色,包括了溶解性物質及不溶解懸浮物所產生的顏色,稱為「表色」。測定未經過濾或離心的原始水樣的顏色,即稱為測定「表色」。對於清潔的或濁度很低的水,水的真色和表色相近。

對著色很深的工業汙水,其顏色主要由於膠體和懸浮物所造成,故可根據需要測定「真色」或「表色」。

紡織、印染、造紙、食品、有機合成工業的汙水中,常含有大量的染料、生物色素和有色懸浮微粒等,因此常常是使環境水體著色的主要汙染源。有色汙水常給人一不愉快感,排入環境後又使天然水著色,減弱水體的透光性,影響水生生物的生長。

1.2 色度的汙水排放標準1-2

單位:倍

注 1-中華人民共和國汙水綜合排放標準(gb8978-1996)

2-上海市汙水綜合排放標準(db31/199-1997)

2 分析方法稀釋倍數法(gb 11903-89)

2.1 方法原理

將樣品用光學純水稀釋至用目視比較與光學純水相比剛好看不見顏色時的稀釋倍數作為表達顏色的強度,單位為倍。同時用目視觀察樣品,檢驗顏色性質;顏色性質;顏色的深淺(無色、淺色或深色),色調(紅、橙、黃、綠、藍和紫等級),如果可能包括樣品的透明度(透明、混濁或不透明)。用文字予以描述。

結果以稀釋倍數值和文字描述相結合表達。

2.2 試劑

2.2.1光學純水。

2.3 儀器

2.3.1 實驗室常用儀器及具塞比色管、ph計。

2.4 取樣和樣品

所有與樣品接觸的玻璃器皿都要用鹽酸或表面活性劑溶液加以清洗,最後用蒸餾水或去離子水洗淨.瀝乾。

將樣品採集在容積至少1公升的玻璃瓶內,在取樣後要盡早進行測定。如果心須貯存,則將樣品貯於暗處。在有些情況下還要避免樣品與空氣接觸。同時要避免溫度的變化。

2.5 步驟

2.5.1 試料

將樣品倒入250毫公升(或更大)量筒中, 靜置15分鐘,傾取上層液體作為試料進行測定。

2.5.2 測定

2.5.2.

1分別取試料和光學純水於具塞比色管中,充至標線,將具塞比色管放在白色表面上,具塞比色管與該表面應呈合適的角度,使光線被反射自具塞比色管底部向上通過液柱。垂直向下觀察液柱,比較樣品和光學純水,描述樣品呈現的色度和色調,如果可能包括透明度。

2.5.2.

2將試料用光學純水逐級稀釋成不同倍數,分別置於具塞比色管並充至標線。將具塞比色管放在白色表面上,用上述相同的方法與光學純水進行比較。將試料稀釋至剛好與光學純水無法區別為止,記下此時的稀釋倍數值。

2.6 結果表示

將逐級稀釋的各次倍數相乘,所得之積取整數值,以此表達樣品的色度。同時用文字描述樣品的顏色深淺、色調,如果可能,包括透明度。在報告樣品色度的同時,報告ph值。

3 方法指南

3.1 稀釋的方法

試料的色度在50倍以上時,用移液管計量吸取試料於容量瓶中,用光學純水稀至標線,每次取大的稀釋比,使稀釋後色度在50倍之內。

3.2 試料的色度在50倍以下時,在具塞比色管中取試料25毫公升,用光學純水稀至標線,每次稀釋倍數為2。

3.3試料或試料經稀釋至色度很低時,應自具塞比色管倒至量筒適量試料並計量,然後用光學純水稀至標線,每次稀釋倍數小於2。記下各次稀釋倍數值。另取試料測定ph值。

飲用天然山泉水色度測定作業指導書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色度的測定方法和操作要求 適用於本公司飲用天然山泉水色度值的測定。2 引用標準 gb t8538 2008。3 原理 用氯鉑酸鉀和氯化鈷配製成與天然水黃色色調相同的標準色列,用水樣目視比色測定。規定1mg lpt 以 ptcl6 2 形式存在 所具有的顏色作為1個色度單位,成為...

作業指導書

河南根茂肥業 作業 指導書二0一一年六月 河南根茂肥業 辦公室職責 一 協助管理層宣傳 執行國家法律 法規 法令 政策。二 負責職工培訓管理。三 負責質量政策及行政檔案管理。四 負責質量策劃與組織實施。五 負責制訂貫徹落實管理制度。六 負責廠區環境衛生安全的管理。二0一一年六月三十日 河南根茂肥業 ...

作業指導書

作業指導書 輕鋼龍骨石膏板隔牆 一 主要材料及配件要求 1.輕鋼龍骨主件 沿頂龍骨 沿地龍骨 加強龍骨 豎向龍骨 橫向龍骨應符合設計要求。2.輕鋼骨架配件 支撐卡 卡托 角託 連線件 固定件 附牆龍骨 壓條等附件應符合設計要求。3.緊固材料 射釘 膨脹螺栓 鍍鋅自攻螺絲 木螺絲和粘結嵌縫料應符合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