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計量管理制度

2021-03-03 20:30:19 字數 3354 閱讀 8710

計量器具管理制度

綜採一區

二零一二年一月

目錄一、 計量管理總則

二、 計量器具的流轉制度

三、 計量器具的使用、維護、保養制度

四、 計量監督制度

五、 計量技術檔案、原始記錄及資料的管理制度

六、 計量工作考核、獎懲、賠償制度

七、 計量人員崗位責任制

八、 附則

一計量管理總則

一、計量領導小組:

組長:計量網員:

計量人員:

二、計量機構的職能

1.貫徹執行礦「計量工作管理辦法」及有關檔案精神,統籌計量工作規劃,做好本單位計量工作。

2.負責做好本單位的計量檢測工作,做好檢測紀錄,搞好計量檢測原始記錄的儲存。

3、統一管理計量器具和設施。

4、配合環保計量中心開展計量檢測,提供計量保證。

5、統一管理計量人員的考核和培訓。

三、 計量器具配備率及計量檢測率

1、根據工作特點和計量要求,提出合理配備計量器具的方案報環保計量中心,以逐步完善計量器具的配備。

2、計量器具的配備率均達到100%。

四、計量器具的管理物件

1、各類標準計量器具。

2、水壓表、壓力表、絕緣電阻表。

二計量器具的流轉制度

一、單位需購買計量(能源計量)器具,必須提前乙個月向環保計量中心提出購置計畫,經計量領導小組審核批准後由**科負責購買,未經計量領導小組審核批准的購置計畫不得採購,誰採購誰負責。

二、任何部門及個人,不得隨意購買檢測裝置。

三、計量人員檢查計量器具是否有產品合格證、說明書等技術資料和齊全的零配件,嚴禁非標準計量器具入庫。

四、凡調離本部門或換工種的職工,計量器具必須按原編號交回,不得私自轉讓或無故不交,否則按賠償制度處理。

五、因操作不當或保管不善造成計量器具的損壞、丟失,責任人應按賠償制度賠償。

六、正常磨損後無法修復或無修理價值的計量器具,可進行降級使用或報廢處理,,並經環保計量中心審批。

三計量器具的使用、維修、保養制度

一、計量器具要定人保管,建立賬卡。

二、計量器具,要經常檢查、防鏽、保持計量器具的整潔完好。

三、要愛護計量器具,不亂丟亂放,防止磨損表面,重物壓放,用後及時保養。

四、量具使用後,應及時收好。

五、保養表面量具時應用布擦淨。

六、計量器具操作人員,必須熟悉其效能、結構原理,按規程操作。

七、計量器具在使用過程中,如發現異常,嚴禁私自拆卸、亂調,因此而造成的損壞,視情節追究責任。

八、 儀器光學鏡面,嚴禁手指觸控,保養時按規定程式進行。

四計量監督制度

一、總則:

1、實行計量監督制度,是保證生產實現最佳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先決條件。因此,生產的全過程,必須加強計量管理和監督工作。

2、綜採計量監督工作由綜採計量領導小組負責,具體由工區材料員、驗收員根據責任具體負責。

二、內容

1、各種計量器具必須按規定送檢。

2、對各種計量檢測資料必須通過抽檢進行核實。對不負責或弄虛作假者,要追究責任,嚴肅處理。

3、正確和使用計量器具,周檢期內的在用計量器具,如有不合格者,應及時上報環保計量中心,一當查出違規使用不合格計量器具的,責任人按有關制度處理。

4、認真做好各種原始記錄,並妥善保管,不得任意塗改和遺失。

五技術檔案、原始記錄及資料的管理制度

一、加強計量技術檔案和記錄的保管。

二、計量技術檔案和記錄的內容是:計量器具台賬;各類標準器及配套儀的技術說明;各類計量器具事故和報廢記錄;計量檢定修理原始記錄;

三、上述資料應按由專人統一保管。如有遺失,按獎懲制度辦理。

四、產品合格證、校驗合格證、檢定合格證是計量器具正常使用的依據。在用計量器具必須有醒目的檢定合格標誌,工區材料員應妥善保管,不得塗畫覆蓋。對於損壞標誌的行為,應給予批評或處罰。

六計量工作的考核、獎懲、賠償制度

一、總則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計量法》、《全國廠礦企業計量管理實施辦法》等有關規定,為進一步加強工區計量管理,特制定本制度,以此作為工區經濟責任制的補充。

二、獎勵

完成下列六項指標的可得計量獎:

1、 圓滿完成礦下達的各項計量工作;

2、 在用計量器具無損壞、無丟失、定人定點負責保管;

3、 工作現場無報廢、超週期及無編號的計量器具;

4、按周檢計畫表送檢,送檢率達100%,周檢合格率達100%,在用計量器具抽檢合格率達98%。

2、 計量器具賬、卡、物、號相符。

6、各種計量報表填報及時、準確。

三、懲罰

1、凡沒有按獎勵條件完成計量工作的,扣責任人10元分值的罰款。

2、未作編號、建帳的量具稱為黑量具(一次性檢定的量具除外),在工作現場不允許出現和使用黑量具,一經發現,處以10元分值的罰款。

四、計量器具賠償制度

1、凡領用計量器具的,因遺失、損壞,根據計量器具使用年限,剩餘價值提出賠償額,給予相應分值的扣分。

2、因保管不善,亂丟、亂拋跌壞、損壞及好奇而私自拆裝致廢的計量器具應作賠償。

3、保管不善而遺失量具者,應予賠償。

4、對於偷竊、盜賣量器具者,除加倍賠償外,還視情節給予相應的處理。

5、對於亂拿量具者,發現一次,扣除本人10元分值,多次者按上條處理。

6、賠償視情節輕重、量具新舊、使用年限、**高低分別按原價的比例進行賠償。丟失的量具賠償(扣罰相應分值)比例分別是:啟用一年以內為80%,二~四年為50%,五年以上為30%。

無故損壞者,視其認識態度、損壞程度給予賠償。

七計量人員崗位責任制

1、熟悉國家計量法和礦及工區的計量管理制度並在工作中認真執行。

2、掌握常用計量器具的結構原理和技術要求,定期抽查計量器具的準確和完好狀態。發現問題及時協助處理。

3、負責新購計量器具和強檢計量器具的送檢工作,對原有達不到技術要求的計量器具提出降級或報廢意見。

4、領用計量器具時,應出據領料單到環保計量中心辦理審批登記手續,領料單上必須填寫所領計量器具的代號、編號,**科倉庫方可發放。工區領回計量器具後送計量標準室進行檢定,合格後進入工區臺帳管理。

5、對各類計量器具要確定專人管理,嚴格按照使用說明書或有關規定正確使用,認真操作,發現問題及時檢查,正確處理,保證各類計量器具的量值準確可靠。

6、在用計量器具必須有合格證,凡無合格證、超周檢期使用或不合格計量器具,必須送檢,合格後方可使用,杜絕使用不合格計量器具。

7、各類計量器具要存放在清潔、乾燥、通風良好的環境中,切不可同雜物混放。

8、要確保計量器具使用環境良好,重要的使用地點要根據計量裝置要求建立相應管理制度和操作規程,使用前要核對零點,使用後要保證清潔乾淨,防止磕、碰、砸或鏽蝕及其它意外損壞。

八附則一、本制度與上級檔案規定有牴觸時,按上級檔案執行。

二、本制度與今後下發的新規定有牴觸之處,以新檔案為準。

計量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計量基礎管理,保證量值傳遞的準確,及計量結果準確有效,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條本制度適用於公司內所有的計量工作和所有與計量有關的活動。第二章相關部門的主要工作職責 第三條計量室 1 宣傳並貫徹執行國家有關的計量法律 法規 方針和政策。2 制定公司的各種計量管理制度及計量方法。3 ...

計量管理制度

5 經常組織計量人員進行業務 技術 政治學習 6 經常深入車間,掌握計量工作的動態,研究解決生產過程和檢驗過程中的疑難問題 7 輔導兼職計量人員學習有關技術業務知識,組織全公司的計量宣傳工作 8 組織檢查 督促安全文明生產工作 9 對計量人員及各車間部門計量制度執 況提出獎懲意見。第三條計量人員 含...

計量管理制度

江門市南光電器實業 ng wi wec 001 計量管理制度共11頁第 1 頁 一 總則 度量衡是科學技術的基礎,同時又是向來關係到經濟和政治的清明與國計民生和諧穩定的頭等大事,計量管理關係到科學技術的穩步發展,與標準化管理一樣,同樣也是企業生產和服務提供過程與自身發展壯大的六大基礎工作之一。公司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