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檢驗作業指導書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641 閱讀 6126

北京永創通達機械裝置****

beijing y.c.t.d. packaging machinery co.,ltd.

一、目的:

為了規範公司焊接件的質量檢驗的類別、檢驗專案、檢驗方法、檢驗抽樣規定及質量的評定與對檢驗員的工作要求,特制定本規範。

二、範圍:

本規程適應於公司的所有焊接零件。

三、產品檢驗的依據:

在檢驗工作中,確定產品製造過程的檢驗內容、方式和方法時必須有依據;當檢測結果出來後,評定該製造環節是否符合質量要求時,或者制訂驗收標準時,也需要有依據。

這些依據是:

● 產品的焊接圖樣

圖樣規定了產品加工製造後必須達到的材質特性、幾何特性(如形狀、尺寸等)以及加工精度(如公差等)的要求。

● 技術標準

包括國家的、行業的或企業的有關標準和技術法規。在這些標準或法規中規定了產品的質量要求和質量評定的方法。

● 產品製造的工藝檔案

如工藝規程等,在這些檔案中根據工藝特點提出必須滿足的工藝要求。

四、焊接檢驗方法分類:

五、 焊接缺陷及其分類:

焊接結構在製作過程中受各種因素影響,生產出產品。不可避免地產生焊接缺陷,它的存在不同程度上影響到產品的質量和安全使用。焊接檢驗目的之一就是運用上述各種檢驗方法把焊件上產生的各種缺陷檢查出來,並按有關標準對它進行評定,以決定對缺陷的處理。

5 .1焊接缺陷的分類:

焊接缺陷的種類很多,有不同的分類方法。把熔化焊的缺陷按其性質分成如下六類:

第一類: 裂紋;

第二類: 孔穴:

第三類: 固體夾雜;

第四類: 未熔合和未焊透;

第五類: 形狀缺陷;

第六類: 上述以外的其他缺陷。

除上述外,還有按外觀上和按主要成因分類,見下圖。

如果從影響斷裂機制分,則有平面缺陷和非平面缺陷。前者包括裂紋、未熔合和線狀夾渣等,後者如氣孔和圓形夾渣等。

5.2產生焊接缺陷的原因分析:

圖:按外觀上的缺欠分類

六、焊接檢驗類別

a) 焊前檢驗;

b) 焊接過程檢驗;

c)焊後成品檢驗。

6.1焊接檢驗的專案、檢測內容與檢測方法

6.2焊接過程檢驗

焊件的首件應進行首檢,在焊接過程中還應對焊接裝置運**況、焊接規範進行檢驗。焊接多層焊時,每焊完一道焊縫要進行質量檢查和清渣檢驗。同時對已焊的零件進行抽檢,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6.3焊後成品檢驗

6.4焊縫的抽檢規定

6.5成品保護

1 焊後不准撞砸接頭,不准往剛焊完的鋼材上澆水。低溫下應採取緩冷措施。

2 不准隨意在焊縫外母材上引弧。

3 各種構件校正好之後方可施焊,並不得隨意移動墊鐵和卡具,以防造成構件尺寸偏差。隱蔽部位的焊縫必須辦理完隱蔽驗收手續後,方可進行下道隱蔽工序。

4 低溫焊接不准立即清渣,應等焊縫降溫後進行。

七.焊接檢驗員的工作任務及工作要求

7.1焊接檢驗員必須熟悉公司的產品主要效能特點。懂得焊接常用的技術標準,掌握焊接的零件質量要求,了解焊接的工作程式、操作規程以及焊接裝置。

7.2焊接檢驗員應能按照技術條件、圖紙提出的質量標準來檢驗零件,並準確的判定產品是否合格,對不合格的焊件及時劃出區域帶。並監督操作者執行焊接工藝規範,按程式檔案的要求作好產品檢驗狀態標識。

焊接檢驗作業指導書

工程 檔名稱 焊接檢驗作業指導書.編號wi 2007 生效日期 2008年11月30日 版本號 1.0 頁數 1 3 1.0 目的 為檢驗員提供檢驗規則和檢驗方法,指導其正確檢驗從而穩定產品質量。2 0適用範圍 本公司焊接所加工出的產品的檢驗方法及質量要求。3.0 定義 3.1焊接缺陷 焊接接頭中的...

焊接檢驗作業指導書

築龍網 w w w z h u l o n g c o m 築龍暖通 class txt 1 焊接檢驗作業指導書 1.適用範圍 本指導書使用與材質為碳素鋼 含碳量 0.3 與普通低合金 結構鋼管道 受內壓管件和容器的電弧焊接及氧 乙炔焊接。材質和焊接工藝不符合本章規定時,可參照國家現行的 現場裝置 ...

1焊接檢驗作業指導書

hc gc 03 河北富都華創家具製造 企業標準 焊接檢驗指導書 編制 佟玉山 審核 王春豔 批准 曹鳳宇 2011年 9 月 6 日發布2011年9月 6日實施 焊接檢驗作業指導書 1 總則 1 1為更好的保證焊接工藝在工程施工當中得到有效的執行,特制定本規定。1 2焊接必須有資格的焊工嚴格按照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