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就業指導課總結報告

2021-03-03 20:30:19 字數 4519 閱讀 7766

大學生就業指導

課總結姓名:崔餘

學號:0866129229

班級:應用化學08-02

時光飛逝,眨眼之間,四年的大學生活已經過去了三年了。馬上面臨的就將是緊張的就業了。在大四即將到來的時候,學校充分考慮到了我們資訊不足、缺乏經驗的狀況,給我們提供了寶貴的機會:

學校為了使將要畢業大學生能夠提早對近年的就業形勢和就業的相關重要知識和資訊有所接觸和了解,特別開展了就業指導課,在這不長的時間裡,我確實學到了很多書本上沒有的知識,對就業形勢以及有關擇業的各方面的情況都有了乙個系統的了解。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在就業之前,了解當前社會就業情況、社會對求職者的要求、自身的職業特點及求職的相關經驗對即將走進社會,叩開職業生涯的我們是非常實用的。首先,能幫助我們更好地認識社會就業現狀。第二,對自己有了乙個更清醒更深入的認識,對自己的未來和前途有了明確的目標和計畫。

第三,激勵了我從現實開始不斷地豐富自己,為就業早做準備,就不會像乙個蒼蠅找不到自己的方向了。在學習期間,我明白了乙個道理:求職其實是一門非常有意思的生活藝術。

我覺得自己應當好好的總結一下課堂及講座中所學,以求為自己即將到來的擇業工作帶來一定的幫助。

一、知己知彼,百戰不殆:自我定位是關鍵

一般而言,影響畢業生自我定位有如下因素:其一是職業定位模糊。由於是初次擇業,多自考畢業生大都抱著「邊走邊瞧,邊走邊跳,走一步,算一步」的想法,沒有認真想一想自己的職業定位問題,也沒有乙個職業生涯規劃。

其二是不能正確地評價自己。有的畢業生在擇業過程中總是過高地估價自己,自我定位過高——工資看外企、職位看白領、單位看名氣、環境看氣派,因此總是找不到乙個適合自己的就業崗位,到最後反而「嫁不出去」。其三是社會因素的干擾。

—些畢業生往往受親朋好友的影響較大,自己明明已看好某個職位,該職業也較符合自己的綜合能力,可周圍的親友一有反對之聲,自己就開始動搖了。現實生活中存在的社會職位競爭的不公平、操作的不規範現象,也常常使自考畢業生感到很迷茫,找不准位置,看不清方向。其四是心理素質不過硬。

當前我國正處於深刻的社會變革時期,一些畢業生沒有完全適應這種變革,在職業定位時往往為心理因素左右,因此很準做出理性的選擇,在擇業中或盲目從眾,或消極逆反;不是過於自尊,就是過於自卑,凡此種種,都會對自考畢業生順利就業形成巨大的障礙。

因此,畢業生在選擇職業的過程中,首先要針對自己的實際情況,做好自己的職業定位,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其次,要根據自己的專業、技能、綜合能力和社會用人單位的要求,確定自己的職業定位;另外,畢業生還要排除各種外界干擾,如果自己和用人單位彼此都很滿意,就應該早做決斷。盡快簽訂就業協議;再者,就業過程是乙個複雜的過程,往往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困難,這就要求自考畢業生努力培養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勇敢地迎接選擇未來生活的種種挑戰。

二、自我認識,準確把握自身優勢

由於歷史的、現實的、主觀的、客觀的原因,我們地大機電學院的畢業生在社會職業的選擇上較武大、華科的畢業生處於劣勢。但是事實上,無論專業知識積累還是動手能力,我們往往都名校生毫不遜色,甚至某些方面比其還更勝一籌。因此,我們必須充分認識自身的特點,清楚自己的長處和弱點,在求職擇業過程中揚長避短,發揮自身的優勢。

如果你運用語言詞彙的能力較強,在語法、造句、閱讀能力等方面表現出色,可以從事文字整理、編輯、翻譯、播音員以及教育、接待洽談等工作。如果你在形象思維能力以及思考問題的細緻、周全上具有優勢,可以去做形象設計等方面的工作。如果你知識較全面,並能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又善於與他人合作共事,你可以從事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的管理工作。

如果你習慣在相對單調乏味的條件下仍能孜孜不倦地長期工作,耐心持久,態度認真,有較強的工作責任心,你可以在資料整理、圖書情報、檔案管理等工作中很好地發揮自己的優勢。

三、努力克服心理弱點

對於面臨職業選擇的畢業生來說.能否戰勝自身心理弱點,直接影響到其擇業的成敗。一是自愧不如的心理。面對激烈的擇業競爭,不少畢業生容易在「本科生擇業難」的影響下產生自卑心理和示弱心態:

「我能競爭過研究生,名校生嗎?」「要是碰釘子多丟人!」「萬一失敗了怎麼辦?

」這種自我設定的心理障礙,往往使自考畢業生缺乏競爭的勇氣和獲勝的信心。二是依賴心理。一些畢業生平時養成了對父母親友的依賴心理,面臨職業選擇,也容易產生「反正父母會給我想辦法」的依賴思想。

試想。乙個缺乏自立、自主、自強意識的畢業生,怎麼能做出符合自己特點的職業選擇呢?三是猶豫不決的心理。

求職擇業是人生的乙個重要轉折。面對這一『轉折,畢業生既應做到知己知彼、權衡利弊,又要不失時機,抓住轉折機遇,當機立斷。而畢業生優柔寡斷、猶豫不決的心理弱點往往會產生「這山望著那山高」、「不識廬山真面目」的困惑與迷茫,以致白白失去擇業的良機。

四是自視過高心理。—些畢業生因自己的學習成績好、家庭條件優越,或者因自己的能力強、具有一定的競爭實力,或者因自己容貌出眾、多才多藝等,產生一種自命不凡的優越感,一種自視過高的心理。在求職時,過高地估計自己,這個單位瞧不上,那個單位也不遂心,而用人單位對這種缺乏自矢口之明、自視清高畢業生要想使自己在擇業競爭中保持良好的競技狀態,自如地應付所遇到的各種問題,必須做好各種思想準備、心理準備,增強心理的承受力,不要一遇到挫折就心灰意冷,自暴自棄。

要知道,在擇業中遇到挫折是很正常的事情,應該把挫折看成是鍛鍊意志、增強能力的機會,放下思想包袱,認真找尋失敗的原因。求職擇業的過程,是乙個全面展示自己的過程,必須努力完善自己,提高自身的素質,要有展示自己才華的勇氣。作為一名畢業生,要堅持自尊、自信、自立。

在心理亡要有自信心,要相信自己和名校生一樣有實力,要敢於競爭,克服自卑、膽小、怯懦等不良心理狀態。

客觀分析職業冷熱在同一社會時期,不同的職業有不同的要求和勞動報酬,勞動者對職業的追求程度也不同,這就形成所謂熱門職業和冷門職業。在—定條件下,熱門職業會轉變為冷門職業,冷門職業也會轉變成熱門職業。

求職時應客觀分析和把握職業冷熱,做出自己正確的選擇:

一要實事求是地選多種職業組成的,不同的職業都需要適合的勞動力及人才。在市場經濟中,求職者要選擇職業,用人單位也要選擇求職者,是雙向選擇。這就要求求職者從自己的實際出發,客觀地分析、評估自己的文化素質、業務技能、性別特點、身體條件以及各類職業固有的標準、條件、要求,實事求是地選擇自己力所能及的合適職業,並且選擇的職業要有利於自己潛能的發揮和事業的發展。

不要被一時、一地的熱門職業所迷惑,盲日地去追求、高攀或低就熱門職業,進而影響自己才能的發揮,影響自己的美好前程。

二要以發展的眼光看待冷門職業,不要輕易放棄冷門。有的職業,現在看起來屬於冷門,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社會、經濟需求的變化,很可能轉變為熱門。例如,教師職業就是山冷門變為了熱門,因為教師這一職業相對較為穩定,工資待遇也較高。

又如,由於前些年許多學生都想到企業當白領、搞管理,而輕視技工、技師等藍領業,造成現如今藍領職業人才的供不應求,以及其千資待遇的提高,技術藍領職業也會成為熱門職業。因此畢業生對冷門職業一定要用發展的眼光來看待,不要輕易放棄,在許多求職者都在熱衷丁追求熱門職業的時候,不妨選擇有發展前景的暫時處於冷門的職業就業,這樣當然也容易獲得求職的成功。

三要注意把握職業的冷熱變化,適時調整自己從事的職業。職業的冷熱變化,決定了勞動者從事某一職業的發展前景。有的舊職業會逐步被社會所淘汰,有些新職位則會隨著歷史的發展而產生。

勞動者選擇從事某一職業,不論是熱門的還是冷門的,只要是向衰退的甚全會被淘汰的方向發展,就要注意把握其變化,盡可能適時調整自己的職業,不必從一而終、死守到底。例如,專職打字員這一職業,在前些年還屬於熱門廠作,可如今電腦普及廠,這一職業將會被逐漸淘汰,原來從事專職打字員職業的人就應盡早改行。另外,為了適應未來職業的變化,畢業生還應不斷地學習新知識、新技術、新技能,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更新自己的知識與技能,這樣才能保證自己不被職業淘汰。

四、精心打造個性品牌

畢業生要打造個性品牌,必須進行個性品牌設計,也就是對自我有乙個清醒的認識,只有這樣才能克服在樹立個性品牌上的盲目性。自我認識包括:我想成為型別的職員?

個人特長在哪兒?我的個性適合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我這樣了作是否有價值?

等等。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自我認識。因此,找出自己與他人的不同點,也即找到自己在就業市場存在的獨**值,這是個性品牌設計的關鍵所在。

一般而言,產品品牌定位的方法也同樣適用於個性品牌定位,即別人認為我最大的長處是什麼,最值得別人注意的個人特點是什麼,如何使自己的技能和下作風格形成特色,具有不可替代的價值。自考畢業生還必須有一技之長,並能保證自己的丁作質量——精湛的專業技能是個性品牌建立的要素。只有個人技術專而精,自己個性品牌才有價值,個人的發展空間才會更加廣闊。

當然,打造個性品牌還必須強調個人的學習能力。要知道打造個性品牌是乙個長期的過程,即使已經形成了個性品牌,要保持也須不斷學習新知識、補充新內容。畢業生必須不斷學習,但不要盲日跟風,而應學習那些對自己職業有用的東西。

要學會包裝、推銷自己。包裝就是要成功地展現品牌的個性和特色,讓他人充分地認識到你的價值,但同時得注意包裝要講究適度,因為過分的包裝會對個性品牌產生負面影響。

大學畢業生的擇業誤區,是在社會、個人雙方合力下形成的。其實,作為大學畢業生的我們,此時應該多一點「大丈夫能屈能伸的豁達」,不要過分計較一時的順逆,堅信「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念,從「零」做起,從基層做起,最終定能在社會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總之 ,我們從中知道擇業成功的關鍵還要從本身的實際出發,靈活選擇。但不管怎樣,絕不能一味高挑,慢等。因為無論是對自己還是對家庭、對社會,畢業的大學生早日就業是硬道理。

大學生就業指導課它很多的講到了很多我們以後會遇到的問題,即將遇到的問題,告訴了我們很多普遍的應對方法,但我們不能光只看,不動手,必須實踐才能在以後的困難中從容的對待,以獲得成功。

大學生就業指導課總結報告

時光飛逝,眨眼之間,四年的大學生活已經過去了三年了。馬上面臨的就將是緊張的就業了,學校充分考慮到了我們資訊不足 缺乏經驗的狀況,特別開展了就業指導課。雖然課時數不多,但我確實學到了很多書本上沒有的知識。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在就業之前,了解當前社會就業情況 社會對求職者的要求 自身的職業特點及求職的...

大學生就業指導課結課報告

作為一名應屆大學畢業生,我們正面臨考研還是就業的選擇,但,即便是考研的同學也將在3年後走到就業的路口,由此可見 大學生職業發展與就業指導 這門課程的重要性。當今時代,人力資源越來越成為社會經濟發展的第一資源,然而作為優質人才資源的高校畢業生,就業卻越來越困難,並成為我國社會的熱點問題。在此背景下,幫...

大學生就業指導課感想

時間總是在不經意間匆匆溜走,轉眼之間,大三已經過了快一半了,如今的我們已不再是剛進入大學時的那個懵裡懵懂 不知天高地厚的大男孩 大女孩了,面對越來越激烈的社會競爭,我們不得不為一年後的我們將何去何從做打算了,是考研還是工作,工作你想幹些什麼,你又能幹些什麼,你的理想是什麼,為了實現理想你又現在該怎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