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就業指導

2021-03-04 07:16:17 字數 3869 閱讀 5152

系別:經濟管理系

班級:姓名:

學號:感想:

是金子總會發光

參天古樹,如果一直埋沒在深山老林中,永遠都不會被人發現而賞識!只有通過移栽,找準它的位置,才會體現出它的價值。

樹如此,人亦如此。

每個人都有自己特定的優點,缺點,天生我才必有用,只是找準你的位置,每個人都會發光!懂得找準自己位置的人,才能將價值發揮到最大。

無數偉大的成功,都建立在懂得找準自己位置的基礎上。只有懂得找準自己位置,發掘自己長處,才能創造人生價值。

滄海桑田,斗轉星移,樹,要通過移載實現它的價值,千里馬,尚需伯樂來尋;金子,也要在合適的地方才會發光,人,找準你的位置。

一粒沙在大海浬隨波逐流,偶然的它闖入乙個珍珠貝的懷裡,使得珠貝不斷分泌珠液層層囊裹它,不知經過了多少個日夜,最終它成為了一顆珍珠!那我呢?茫茫人海中,渺小如一顆沙粒,如何經過瀝煉,最終成為珍珠呢?

首先,要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環境。沙粒只有進入珍珠貝裡,它才能完成這種質的蛻變。

其次,要抓住機遇。沙粒無數,而珍珠貝有限。能否抓住時機,那就要看你是否敢於爭取。

這裡處處都是挑戰,又處處充滿機遇。現在我就要努力把握這次機會,即使我與它擦肩而過,那麼我會付出加倍的努力去緊握下乙個機遇。

最後,要懂得積累。沙粒能夠成為珍珠,也正是耐得住了時間的考驗,完成了珠液對它的層層包裹。

誠然,我會成為一顆珍珠,那麼,不管置身何處,都要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

有時候,你必須知道自己是普通的沙粒,而不是價值連城的珍珠。你想卓爾不群,就要有鶴立雞群的資本才行。忍受不了打擊和挫折,承受不住忽視和平淡,就很難達到輝煌。

若要自己卓然出眾,那就要努力使自己成為一顆珍珠。

許多有抱負的人都忽略了「積少才可以成多」的道理,一心只想一鳴驚人,而不去做埋頭耕耘的工作。等到忽然有一天,他看見比他開始晚的、比他天資差的人都已經有了可觀的收穫,他才驚覺自己這片園地上還是一無所有。這時他才明白,不是上天沒有給他理想或志願,而是他一心只等待豐收,可是忘了播種。

人生只是短暫的一瞬,生命的弓弦是不能鬆懈的。生命不息,奮鬥不止,應該成為每個人生存的原則,要捕捉機遇,就要積極進取,時刻準備著。

唯一蟬聯三次世界冠軍的天才教練藍柏第有一次說:「任何一位頂天立地、有作為的人,不管怎樣,最後他的內心一定會感謝刻苦的工作與訓練,他一定會衷心嚮往訓練的機會。」世界上沒有一件有價值的東西,可以不通過辛勤勞動而獲得。

不吝惜自己汗水的人,也必將會有豐厚的收穫。乙個成功者的成功之處就在於他總是比別人多付出一些,比別人多向前邁進一步。無論你現在工作如何,請你先試著把自己變成一顆珍珠吧!

求職中要正確定位自己

每個剛畢業的大學生都想為自己找到乙個很好的工作,作為人生的第乙個目標,奔波於各種招聘場合,為了應付各種面試想盡一切辦法,把自己從外到裡重新包裝一通,往日校園裡陽光少年不見了,轉眼就變成了職業青年,舉手投足都刻意裝扮老成,孰不知在你的言行舉止中透露著還是你那份稚氣,忙碌過後真是幾家歡喜幾家愁啊。

找到自己理想工作的人終於可以粗喘一口氣,往往沒有找到的呢?抱怨一番,繼續樂此不疲繼續奔波於自己喜歡的單位公司之間,或者各種招聘「盛會」。似乎「堅持不懈」這種精神賦予給了所有剛剛畢業大學生,他們的努力只想為自己邁出人生的第乙個腳印!

要想找到好的工作,就要給自己的定位,不要盲目追求高工資、體面的工作,而應該根據自己的特長、愛好和興趣去找工作,重點考慮是那樣的工作適合你。就算你找了乙份高薪的工作,而這份工作你又不是太適應,你就是花了很時間也不能勝任,這樣的結果就是你將失去這份工作,又是重新來找工作。因些,去找份自己適合的工作,不要因為工資低而不去。

俗話不是說工作無貴踐、行行出狀元嗎,只是適合自己的工作,你將就是那行的狀元。為此,我們必須要有正確的定位觀。

正確的定位觀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要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需要,拋棄陳舊的就業觀念,樹立起市場競爭,積極進取,艱苦創業的就業意識,另一方面,以社會需要為出發點,主動到社會生產建設管理,服務第一線崗位去工作,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出不平凡的業績來。崗位只有社會分工不同,沒有高低貴賤之分,重點是要注意以下幾方面:

1. 轉變就業觀念,轉變重公民輕集體,鄙視個體的觀念,樹立先就業後擇業的觀念,轉變眼高手低滿目攀比的就業觀念。

2. 樹立適應市場經濟的就業觀,服從社會需要和崗位需要,破除陳舊的偏見,多渠道就業,不等安排,自找市場,競爭就業。

3. 樹立勞酬匹配的就業觀念:我們在求職時,不能光看收入多少,而要考慮你能為用人單位貢獻些什麼,只要你能為對方創造更多的價值,對方的酬金自然不會少。

4. 著眼長遠,面向未來:我們再擇業過程中,應該接待那些有發展後勁的職業,能夠發揚自己潛能的職業。

5. 正確對待待業,部分畢業生在畢業之後一段時間內不能及時就業,出現暫時的待業觀念。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主要是受人才市場供求觀念的影響。

待業是一種正常的社會現象,也是我們面臨的現實問題,因此,我們要有充分的思想準備和心理承受能力,但要注意,我們不能人為地待業,也就是盲目的追求理想化的職業崗位而主動放棄就業機會。

由此可見:正確的定位自己在求職中至關重要。

對陷入落空的就業困局中的大學生來說,良好的「耐挫心理」也尤為重要,應該永不氣餒,在挫折中總結經驗教訓,調整好自己,積極準備下一次的挑戰。抓住一絲哪怕微弱的機會,也許就能闖出新路!其實,剛畢業就到有發展前景的企業的基層體驗一下,在深入了解的基礎上把所學的知識與企業實際結合起來,予以創造性地應用,也一樣可以證明自己的價值,並積累很多實務經驗。

畢業後的計畫

一年內的安排:

先到乙個基層企業去工作。

五年內的計畫:

1. 做技術,就是要做精做深,成為這個行業的這個技術的專家;最好就是去國內的大公司,才能全面學到東西,能夠給你培訓的機會;如果大公司進不去,先到小公司練技術,找機會再到大公司去鍍金,學高深的技術。千萬不要自己做產品,要做也是對這個行業熟悉了,再去做。

2. 積極爭取機會。積極爭取學習和進步的機會。

比如,做技術,就需要多鍛鍊,多學習,來提高自己的水平。一門技術,只要有機會去學習,都能學的會;要是沒有機會,天才也沒有辦法學到這個技術。柳傳志就說,楊元慶就是「哭著喊著要進步」,實際上,就是爭取自己的機會;當然,這種強烈的進步慾望,也是領導看重的地方。

3. 積累個人的信譽。從你的職業生涯的第一天,就要按照誠信的原則辦事。

4. 注意利用資源。

5. 注意財富的不斷積累。

6. 注意人脈的積累。最終,事業要靠在社會上的人脈的資源。要注意認識在你這個行業的人,結交他們,最終他們會成為你事業上的助力。

7. 尋求貴人相助。

8. 多聽聽成功的前輩和成功的朋友的意見。注意少聽家裡長輩的意見,尤其是都已經退休的長輩,他們對社會的認識還停留在很久以前,而這個社會已經發生很大的變化呢。

最重要的是,長輩有時候會強求你做一些事情,但是,最終的結果他們是不負責的。只有你才能對自己負責。

十年內的計畫:

1.開始的3年時間,抓緊一點,對技術充分掌握,構築乙個完整完備的技術知識體系;精通一門,了解其餘;

2.在這10年時間,持續觀察所在行業的生態環境;

3.再3年時間,對行業有了基本的了解了,可以不斷觀察所在企業以及同行執行的機制,代入思考,換位思考,業餘時間換換思維,可以看看管理方面的**上的文章,這些**前面已經有了;找到企業運營的成功經驗,以及你認為還有可改進的地方;一開始,不成熟的時候,先藏拙,也可以向前輩請教;

4.後4年可以積累行業經驗,思考目前技術在這個行業中能不能有改進的地方;能不能為客戶提供更好更有的產品;思考個人在這個行業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5.思考成熟後,就可以大膽建言,在合適的時候提出自己的改進意見;

6.前幾年一開始是側重於技術,要有在這個行業中積累人脈的思維,做人貫穿誠信,就是積累人脈的最基本的要素;至於技巧,可以補充性格的不足;以上列出的人脈書籍以及今後必然大量出現的書籍會為改善人脈技巧帶來解決方案;

7.不斷積累到一定程度,我想10年,或長或短,有了行業經驗,有了技術,有了機遇,或者出來創業,或者走上合適的管理崗位,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8.不要羨慕那些快速成功的人士,我認為踏踏實實做事情做實業,人生所需要的財富和成就感已經足矣。

大學生就業指導

設定合理的個人求職目標 教學目標 並通過職業規劃理論進行準確定位,設定自己的目標崗位。教學內容 職業生涯規劃 自我認識 確定求職目標 教學目的與要求 運用職業規劃理論的五步驟 知己 知彼 決策 行動 反饋 講授給學生認清自己 想幹什麼 個人興趣與目標 能幹什麼 個人能力與目標 環境 學校 專業 家庭...

大學生就業指導

大學生想要有較好的就業必須首先了解當前大學生在就業中存在的自身問題。從三個方面分析 一 目前大學生就業難的自身因素分析目前大學生就業難的狀況同他們自身綜合素質的不足有密切關係。綜合素質在的不足主要表現如下 一 沒有良好的就業態度,對工作不負責。大學生較為普遍的不安心於在現有企業工作。據某公司人力資源...

大學生就業指導

姓名 孫巨集穎 學號 2009040202046 班級 94020202班 學院 電子資訊工程學院 創新與創業 隨著經濟的迅速發展,創新與創業成了現代社會的主旋律,各大高等院校也紛紛開展了對大學生創新與創業的教育,旨在讓大學生對創新與創業的關係有個全面的認識與了解,隨著我國高等院校辦學規模和招生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