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就業指導

2021-03-04 09:17:13 字數 2609 閱讀 7997

第二,要根據自己的專業、技能、綜合能力和社會用人單位的要求,確定自己的職業定位;另外,我們還要排除各種外界干擾,如果自己和用人單位彼此都很滿意,就應該早做決斷。盡快簽訂就業協議;少數人在擇業中往往很沒主見,人云亦云,別人覺得這個單位很好,他亦認為不錯,別人說那個單位很差,他亦認為不行,患得患失,手忙腳亂,心裡一片茫然,不知何去何從,從而錯過機遇。

第三,就業過程是乙個複雜的過程,往往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困難,這就要求我們努力培養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勇敢地迎接選擇未來生活的種種挑戰。信心是成功的第一要訣。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能夠勝任工作,要發揮自己的優勢,揚長避短,要給人感覺到,我是熱愛生活、熱愛事業的。

自從2023年開始,中國高等教育體制進行了一場大改革,從精英教育轉向大眾化教育,使大多數人都能接受高等教育。通過網路的一組資料顯示,從2023年到2023年高校畢業生人數逐年增加且增加的比率很高,然而,與之相對的是就業率持續下滑。2023年6月本科生一次就業率超過80%,2023年底就業率降到80%,2023年就業率降為75%,2023年73%,2023年72.6%,近幾年就業率也維持在70.6%左右。

一增一減,這兩組數字非常直觀地告訴我們:大學生就業形勢非常嚴峻。當今大學畢業生群體,被稱為繼農民工、下崗工人之後出現在中國大地上的又一群體,還有人形象的稱這個群體為「蟻族」。

據統計,僅北京一地就有至少10萬「蟻族」。上海、廣州、西安、重慶等各大城市都有大量「蟻族」,在全國有上百萬的規模。2023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規模將達630餘萬人,而這個問題在2023年仍然沒有得到緩解,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非常嚴峻。

大學生要與社會接軌。現代社會發展需要很多人才,社會需要決定著求職的環境。然而,現在,大學生就業難的問題已經是乙個不爭的現象,尤其是在金融危機的爆發下,且有可能越來越難的趨勢。

面對日益增長的就業人數,大學生的就業問題成為公眾關注的熱點。如何提高學生就業競爭力,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社會方面就業人數激增與就業市場達到超飽和狀態的矛盾,高等學校專業調整滯後與市場需求不相適應,畢業生擇業期望與用人單位實際需求的矛盾等直接影響到大學生的就業。

第一,雖然如此,但許多用人單位依舊招不到滿意的大學生,這說明了「只有社會需要、市場需要,才是就業選擇的方向。」職業的前途是與社會需要息息相關的,只有準確把握社會需要,緊跟時代發展步伐,選擇的職業才有發展潛力,個人在職業方面的努力和投入才會增值,個人才能獲得比較大的發展空間,自我發展才會有可靠的保障。

第二,職業選擇本身還是一種雙向選擇的過程,個人選擇單位,單位選擇個人。乙個人在做職業選擇時,還要考慮用人單位的需求,知道自己的優勢在哪,這樣才能跟單位配對成功。用人單位招聘時往往只是通過簡歷、面試等一些簡單的方式來了解大學生,這時候,我們大學生就要充分做好準備,畢竟「機會總是垂青於有準備的人」,我們要向用人單位展示自己的特色,讓他們了解「我就是你們的最好選擇!

」往往這些,可能從你的簡歷,你的面試,你的為人處事等等方面表現出來。

第三,職業選擇還要符合自己的實際。每個人的性格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興趣愛好,因此每個人要根據自己的實際和需求來選擇職業。畢竟性格有時候會真正影響到你未來的職業道路,影響到你的工作熱情與激情。

職業生涯規劃和職業發展觀念可以幫助我們大學生確定自己的人生軌跡。職業生涯是指個體職業發展的歷程,一般是指終生經歷的所有職業發展的歷程。科學地將其劃分為不同的階段,明確每個階段的特徵和任務,做好規劃,對更好地從事自己的職業,實現人生目標,非常重要。

構建合理的知識結構,就是根據職業和社會發展的具體要求,將已有知識科學地重組,建構合理的知識結構,最大限度地發揮知識的整體效能。合理的知識結構是滿足現代社會職業崗位的必要條件,是人才成長的基礎,也是求職擇業的基本保證。作為新時代的大學生,不僅要掌握盡可能多的知識,同時還應該掌握用於創造更多、更新知識的本領,掌握學習專業知識與提高技能有機結合的方法,根據現代社會的發展需要,塑造自己,發展自己,不斷適應現代社會就業的要求,使自己能夠順應科學的進步,時代的發展,擇業的需要,努力提高就業能力。

再者,綜合素質也是非常重要的。綜合素質包括綜合知識水平及人的自身道德修養、心理健康素質及專業外的其他技能。在招聘方為買方市場的前提下,招聘方自然會在遞交求職申請的眾多大學生選擇最優秀的人才。

此時,專業水平不高的必定成為淘汰的第一批,再者,人是社會性動物,道德水平低的必定處理不好團隊合作中的人際關係,再淘汰。最終,在招聘崗位有限的前提下,招聘必會擇優選擇,所以綜合素質高的大學生,從主觀上是擁有一定優勢的。

同時,信心是成功的第一要訣,信心是成功的第一要訣,在求職擇業過程中,信心不僅給畢業生帶來勇氣和力量,也會使用人單位,首先從氣勢上產生認同感,要使自己在擇業過程中保持堅定的信心,首先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能夠勝任工作;其次,要發揮自己的優勢、揚長避短,要抓住自己的特點、發揮自己的優勢,盡量避開自己的不足,這樣,就有可能使你在擇業競爭中佔據主動,其三是要有一腔打動用人單位的熱情,要給人感覺到我是熱愛生活、熱愛事業的。

所以,我們要樹立好擇業的觀點,調整好就業心態。當獲得乙個理想職業的時機還不成熟時,應採取「先就業,後擇業,再創業」的辦法,把就業過程當成取得個人職業生涯經驗的重要經歷,通過就業不斷提高自己的社會生存能力、實際工作能力和職業發展能力,憑藉自己的努力,通過合理的職業流動,逐步實現自我價值,最終取得事業的成功。

讓我們帶著青春的藍圖與激情,用毅力與恆心作為我們強健的翅膀,一起飛向我們心中的夢想吧!

【參考資料】

(1) 陳核來-------《論大學生的就業觀》

(2) 劉慧**大學生就業心理素質的培養》

(3) 百度新聞

大學生就業指導

設定合理的個人求職目標 教學目標 並通過職業規劃理論進行準確定位,設定自己的目標崗位。教學內容 職業生涯規劃 自我認識 確定求職目標 教學目的與要求 運用職業規劃理論的五步驟 知己 知彼 決策 行動 反饋 講授給學生認清自己 想幹什麼 個人興趣與目標 能幹什麼 個人能力與目標 環境 學校 專業 家庭...

大學生就業指導

大學生想要有較好的就業必須首先了解當前大學生在就業中存在的自身問題。從三個方面分析 一 目前大學生就業難的自身因素分析目前大學生就業難的狀況同他們自身綜合素質的不足有密切關係。綜合素質在的不足主要表現如下 一 沒有良好的就業態度,對工作不負責。大學生較為普遍的不安心於在現有企業工作。據某公司人力資源...

大學生就業指導

姓名 孫巨集穎 學號 2009040202046 班級 94020202班 學院 電子資訊工程學院 創新與創業 隨著經濟的迅速發展,創新與創業成了現代社會的主旋律,各大高等院校也紛紛開展了對大學生創新與創業的教育,旨在讓大學生對創新與創業的關係有個全面的認識與了解,隨著我國高等院校辦學規模和招生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