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就業指導有感

2021-03-03 21:07:04 字數 3599 閱讀 8613

高校擴招的政策使大學生的人數飆漲,同時也對大學生畢業後的就業形勢造成了極大的影響,就業難早已成為乙個不爭的事實。對每個大學生來說,及早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對決定自己的職業生涯的主客觀因素進行分析,總結和測定,確定奮鬥目標,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就業環境中處於不敗之地。現代社會發展需要很多人才,社會需要決定著求職的環境。

社會需要、市場需要,就是就業選擇的方向。首先,乙個職業的前途是與社會需要息息相關的,只有準確把握社會需要,緊跟時代發展步伐,選擇的職業才有發展潛力,個人在職業方面的努力和投入才會增值,個人才能獲得比較大的發展空間,自我發展才會有可靠的保障。其次,職業選擇本身還是一種雙向選擇的過程,個人選擇單位,單位選擇個人。

乙個人在做職業選擇時,還要考慮用人單位的需求,知道自己的優勢在哪,這樣才能跟單位配對成功。 再次,職業選擇還要符合自己的實際。每個人的性格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興趣愛好,因此每個人要根據自己的實際和需求來選擇職業。

而此時,大學生就業指導就為我們做了很好的基礎。

首先,我們要樹立職業理想。所謂職業理想,就是人生對未來職業的嚮往和追求。幫助大學生樹立堅定正確的職業理想是高校對大學生職業教育的切入點和核心內容。

大學生的職業理想是他們人生職業實現的精神支柱,它對促進大學生在學業上奮發進取,頑強拼搏,棄而不捨地按照自己的職業需要充實完善自我,實現未來人生的職業目標有積極的促進作用。正確的職業理想還有助於大學生在求職過程中正確處理國家、社會和個人之間的關係和合理地確立求職的期望值,自覺將國家需要與個人利益相結合。要使大學生的職業理想向正確的方向發展,必須用現代的科學理論來指導就業、擇業和創業,使他們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與職業觀辯證統一起來,讓正確的職業理想成為大學生**、成才、成業人生風範的不竭動力。

作為一名當代大學生,我們要找準自己的職業位置,立足根本,才能實現自己的目標。

其次我們要了解職業個性 。幫助大學生了解自己的職業個性是職業素質教育的關鍵點。社會人力資源的研究成果表明,職業個性對個人事業的成功與否有密切的聯絡。

因此,職業素質培養的目的就是要解決大學生的興趣、能力與工作機會相匹配的問題,幫助大學生尋找與其特性相一致的職業。例如,他喜歡什麼樣的同事,喜歡怎樣的活動,對什麼問題感興趣,這些問題都會

與他們未來的工作狀態有必然的聯絡。如果學生了解這一點,在確定自己的工作時,會多一層理性的思考,擇業的針對性就會增強一些。如個性偏內向的學生要知道自己的個性如何更好地發揮優勢;個性外向型別的學生在做研究工作時的最大挑戰是什麼;好的職業性格有助於個體在相應職業中更良好地完成工作。

再次,我們還應提公升個人的職業品質。所謂職業品質是指大學生在職業行為、工作作風方面表現出來的思想、認識、態度和品質等。提公升學生職業品質的過程,也是幫助他們逐步實現社會化的過程,這是提高大學生職業素質的關鍵所在。

來自哈佛大學的研究表明,成功因素中的85%取決於積極的職業態度,15%才是本人的職業技能。從這個角度看問題,我們已認識到社會人力資源的開發已為就業者的職業品質注入了新的內涵。用人單位對應聘者的職業品質需求從某種角度講,對學生發展有著很好的導向作用,諸如積極的人生態度、開拓創新精神、沉著應變能力、團隊合作精神、敬業精神等,許多職業已向就業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此外,培養職業技能對當代大學生而言至關重要。幫助學生培養自己的職業技能是職業素質培養的落腳點。大學生不斷提高自己各方面的技能,對於自己的職業發展非常有好處。

提高技能,一方面是社會發展、組織進步的需要;另一方面,為自己今後更進一步,取得更好的職位做準備。相應的技能是大學生進入職業領域的資本,不同的職業會對人們有不同的技能要求。大學生對技能的理解存在一些模糊的認識,認為經過了專業學習,就有了相應的技能。

要讓大學生了解知識教育是學習技能的基礎。要把知識轉化為技能,一定要經過反覆實踐或者體驗。大學生要學會整理自己的技能清單,了解這些技能與自己的職業目標之間的差距,以及職業技能培養的途徑和認識的方法,這都是職業素質教育的需要解決的問題。

最後,要制定合理的職業計畫。大學生應該通過制定自己的職業計畫來了解自己,也包括了解他人和了解社會。在制定計畫中大學生需要經歷幾個實踐環節;一是通過各種途徑收集一些相關的資訊來補充、完善自己制定的職業培養計畫;二是在做計畫時要評估目標實現的可能性,兼顧自己的能力,環境條件的限制,周圍人對自己的期望;三是要**在現實目標的過程中,可能出現的阻礙和如何逾越障礙特別是應鼓勵學生利用業餘時間參加一些臨時性的工作,以獲取更多的經驗和社會資訊。

通過實踐,讓學生對自我有更全面的了解。

因此,我們大學生應更加客觀地看待自己了,樹立

理性的就業觀,把自己當成普通的勞動者來對待;應該考慮到基層就業;對薪酬的估計應該比較客觀;把精力放在提高綜合素質上,努力把自己培養成德才兼備的人才;還要特別注意職業規劃,因為,大學生要想選擇理想的職業,並有所作為,就必須在一入學時就自覺地把學習同今後的工作緊密地聯絡起來,建立起合理的知識結構,培養科學的思維方式,提高自己的實用技能,我們大學生不應該是就業的弱勢群體,不應該存在找不著工作的問題,只存在就業的地區、就業的行業、就業的起薪等這些方面的困難。對此我有幾點建議:

第一,努力提公升自身的綜合素質,包括素質與能力。當代大學生必須有把自己事業與國家進步、社會的發展及人類的文明融為一體的品格,崇尚真善美,堅持真理,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並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除素質外,還需要注重能力的培養,能力是乙個人素質的外在表現,是在社會中直接產生作用的那部分內容,當前社會大學生必須盡可能培養自己,處理資訊的能力、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系統看待事物的能力、處理好人與資源的能力、運用技術的能力等。

第二,加強社會實踐。大學生可利用假期積極參加社會實踐,將所學的理論知識與實際工作相結合,提高處理實際問題的能力,積累工作經驗。

第三,正確就業定位。當前大學生求職擇業應當面對現實,根據市場實際狀況更新觀念,轉換思路,到最適合自己的崗位上工作,而不應過分關注工資水平及地理位置等,只有這樣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最終實現人生價值。

第四,借助各種渠道,把握就業機會。當前大學生可利於人才交流會、網路資源等途徑,尋找合適就業崗位,主動大膽把自己真實才幹推銷出去,珍惜和抓住來之不易的就業機會。

第五,先就業後擇業。面對嚴峻的就業形勢,不得已時,大學生應轉變就業觀——先就業後擇業,求職擇業不可再像過去那樣追求一步到位,如果斤斤計較眼前的職業崗位是否理想,那就會失去許多起步的機會,可以在先就業過程中積累工作經驗,使自我價值得到較大的提公升,為以後找到理想的工作奠定基礎。

當我們入校的那一天成了一名大學生;當我們離校走向社會後,便成了乙個職業人。通過大學四年的學習,我們將從一名大學生向職業人轉化。我們作為未來的職業人,既不同於社會上的白領,也不屬於藍領。

而是既有理論知識又具備實際操作能力的一群,被社會戲稱為灰領的職業者具有高尚的品格,高尚理想與追求。我們要努力

的提公升自己,當走向社會時爭做乙個道德高尚的職業人!

在就業指導課學習期間所得的收穫不是簡單幾句話就能說完的,更主要的是使我對將來有了認識,不再是像以前那種每天兩耳不聞窗外事的情況了,對自己也對環境有了正確的認識,才不至於在將來面臨就業時才手忙腳亂,疲於應付。這門課雖沒像其它的課那樣有具體的知識可學,但對我的意義卻遠勝於具體的知識。這就像燈塔之於航船在關鍵時遠勝一點動力能源,因為如果航向不對或不明確,能源再多也只是徒勞,甚至越行越遠。

經過就業指導課程的學習,我對於大學生就業有了更深的了解。作為一名大二的學生,我認為這個時候上就業指導這門課特別及時,明確了我對今後的擇業就業的認識,也使我能對自己的將來提早有乙個規劃。求職就業乃至將來就業公升級的基礎是我們要將現實環境與長遠規劃相結合,給自己的職業生涯乙個清晰的定位。

我相信在《大學生就業指導》的幫助下,我們可以給自己的人生與職業有乙個合理的規劃,備戰今天,贏在明天!

大學生就業指導

設定合理的個人求職目標 教學目標 並通過職業規劃理論進行準確定位,設定自己的目標崗位。教學內容 職業生涯規劃 自我認識 確定求職目標 教學目的與要求 運用職業規劃理論的五步驟 知己 知彼 決策 行動 反饋 講授給學生認清自己 想幹什麼 個人興趣與目標 能幹什麼 個人能力與目標 環境 學校 專業 家庭...

大學生就業指導

大學生想要有較好的就業必須首先了解當前大學生在就業中存在的自身問題。從三個方面分析 一 目前大學生就業難的自身因素分析目前大學生就業難的狀況同他們自身綜合素質的不足有密切關係。綜合素質在的不足主要表現如下 一 沒有良好的就業態度,對工作不負責。大學生較為普遍的不安心於在現有企業工作。據某公司人力資源...

大學生就業指導

姓名 孫巨集穎 學號 2009040202046 班級 94020202班 學院 電子資訊工程學院 創新與創業 隨著經濟的迅速發展,創新與創業成了現代社會的主旋律,各大高等院校也紛紛開展了對大學生創新與創業的教育,旨在讓大學生對創新與創業的關係有個全面的認識與了解,隨著我國高等院校辦學規模和招生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