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就業指導

2022-10-31 22:27:04 字數 1115 閱讀 1213

大學生就業指導——人物訪談心得

通過這次活動,我們當面採訪了武漢鋼鐵集團研發處吳工程師。採訪過程中,他以自身的職場經歷向我們展示了求職過程中需要注意的問題和需要準備的工作,使我們受益匪淺。此次採訪我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第一,要擺脫不著邊際的理想、空想。我們要針對自己的實際情況,做好自己的職業定位,具有針對性和方向性,深入了解自我,清楚自己的優勢和劣勢,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要抓住自己的特點,發揮自己的優勢,盡量避開自己的不足,這樣,就有可能在擇業競爭中佔據主動。

第二,要較準確地找到自己與招聘單位的共同點,即自己的特長、興趣與聘用單位有沒有共同之處。所以,要認真蒐集、篩選招聘資訊。同時,要放寬眼界,不宜侷限在某個行業或某些單位,以增加成功機率。

第三,要具備一定的求職技能。主要體現在:1.

會寫簡歷。簡歷要寫的揚長避短,重點突出,能引起招聘單位的重視;並且,簡歷的製作要結合個人所申請崗位的要求,重點突出自己在這方面的優勢。2.

會說話。面試之前,要準備充分。面試過程中的禮儀問題需要自己通過面試前的學習與培訓來加強。

面試過程中,交談的時候,知道哪些該說、詳細說,哪些該迴避、簡談,說話當中能給人以誠實、謙虛、穩重和成熟之感。

第四,要會鑑別。包括鑑別資訊的真偽以及捕捉最佳決策時機。

第五,要培養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勇敢地迎接選擇未來生活的種種挑戰。信心是成功的第一要訣。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能夠勝任工作,要發揮自己的優勢,揚長避短,要給人感覺到,我是熱愛生活、熱愛事業的。

第六,要多學會做人的方法並多花一些心思經營自己的人際關係網路。如今在校學習的我們,交際圈僅限於親人、部分同學和少許的朋友等,非常狹窄,對自己今後生涯的順利發展非常不利。所以,我們應該從現在起就更加重視培養自己的為人處世能力及經營並維護好自己的人脈資源。

同時,吳工程師還談到了我們容易陷入的就業心理誤區,例如:自我期望值過高,過多的物質要求,迷戀大型企業,追求熱門職業,盲目從眾等等。大學畢業生的擇業誤區,是在社會、個人雙方合力下形成的。

其實,作為大學畢業生的我們,此時應該多一點「大丈夫能屈能伸的豁達」,不要過分計較一時的順逆,堅信「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念,從「零」做起,最終定能在社會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這次人物訪談,作為一種我們獲取求職資訊的有效途徑,幫助了我們提前了解了當前的就業形勢,提前對自己將來的事業發展有乙個確切的定位。

大學生就業指導

設定合理的個人求職目標 教學目標 並通過職業規劃理論進行準確定位,設定自己的目標崗位。教學內容 職業生涯規劃 自我認識 確定求職目標 教學目的與要求 運用職業規劃理論的五步驟 知己 知彼 決策 行動 反饋 講授給學生認清自己 想幹什麼 個人興趣與目標 能幹什麼 個人能力與目標 環境 學校 專業 家庭...

大學生就業指導

大學生想要有較好的就業必須首先了解當前大學生在就業中存在的自身問題。從三個方面分析 一 目前大學生就業難的自身因素分析目前大學生就業難的狀況同他們自身綜合素質的不足有密切關係。綜合素質在的不足主要表現如下 一 沒有良好的就業態度,對工作不負責。大學生較為普遍的不安心於在現有企業工作。據某公司人力資源...

大學生就業指導

姓名 孫巨集穎 學號 2009040202046 班級 94020202班 學院 電子資訊工程學院 創新與創業 隨著經濟的迅速發展,創新與創業成了現代社會的主旋律,各大高等院校也紛紛開展了對大學生創新與創業的教育,旨在讓大學生對創新與創業的關係有個全面的認識與了解,隨著我國高等院校辦學規模和招生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