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就業指導

2021-03-03 20:46:56 字數 2004 閱讀 5425

大學生想要有較好的就業必須首先了解當前大學生在就業中存在的自身問題。從三個方面分析:

一、目前大學生就業難的自身因素分析目前大學生就業難的狀況同他們自身綜合素質的不足有密切關係。綜合素質在的不足主要表現如下:(一)沒有良好的就業態度,對工作不負責。

大學生較為普遍的不安心於在現有企業工作。據某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介紹,該公司招聘的大學生在企業的工作時間一般為5至7個月。大學生這種頻繁跳槽,騎驢找馬的就業心態使很多企業對他們敬而遠之。

此外,有的大學生在求職過程中,其獲獎證書、發表的**有「作秀」行為,這也是令企業對他們退避三舍的原因之一。一般而言,企業更願意錄用乃至重用那些忠誠於企業的大學生。(二)對自己沒有自知之明,盲目就業要求過高。

目前,確有部分大學生對自己的知識、能力素質估計過高,對自己能為企業創造價值的能力估計過高,這種就業心態使他們在求職旅途中屢屢碰壁。大學生到企業後不願從基層做起,不願與從小事做起的職業心態,也是他們不受企業歡迎的重要原因之一。(三)不思進取,缺乏競爭力某些大學生自認為目前的就業狀況非常美好,完全沒有對自己的未來做過規劃或者準備,對自己的工作也是做一天和尚打一天鐘,根本就不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企業需要的又是什麼。

大學生在了解了自身以及社會的情況後,在就業擇業時還需要充分考慮綜合因素,才能保證就業的質量,包括以下幾點:

一、個人選擇與社會需要相輔相成。現代社會發展需要很多人才,社會需要決定著求職的環境。社會需要、市場需要,就是就業選擇的方向。

首先,乙個職業的前途是與社會需要息息相關的,只有準確把握社會需要,緊跟時代發展步伐,選擇的職業才有發展潛力,個人在職業方面的努力和投入才會增值,個人才能獲得比較大的發展空間,自我發展才會有可靠的保障。其次,職業選擇本身還是一種雙向選擇的過程,個人選擇單位,單位選擇個人。乙個人在做職業選擇時,還要考慮用人單位的需求,知道自己的優勢在哪,這樣才能跟單位配對成功。

再次,職業選擇還要符合自己的實際。每個人的性格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興趣愛好,因此每個人要根據自己的實際和需求來選擇職業。所以在選擇職業時,不能完全憑主觀意志和願望行事。

如果個人的擇業脫離了社會和市場需要,他將很難被社會接納。只有把社會需要與個人的理想、抱負和志趣結合起來,才有成功的希望!

二、重視自我發展和職業前途。調查顯示,當代青年擇業時更加重視自我發展機會和職業的前途。在調查中,許多大學生都認識到,「到乙個前景不妙的企業工作,意味著今天就業明天便失業」。

他們認為,有發展前景的企業能給人信任感和拼搏的動力。如果乙個企業前景不佳、缺乏後勁,即使工資收入暫時豐厚,也不能讓員工有穩定感。而對於當前的大學生來說,大學專業不一定成為你職業選擇的方向。

我認為,大學教育更多的是一種能力的培養。職業是為了個人生存、生活,獲得持續活動的乙個必要途徑,職業的選擇需要在社會上不斷地磨練,慢慢選擇的。職業內涵是沒有高下貴賤,對社會有用的就可以,沒有優劣之分。

所以大學生在擇業時,要用長遠的戰略眼光來審時度勢,重視自我發展和職業前途,切忌「病急亂投醫」,對待就業問題要更加理性。

三、注重個人修養的提高以及社交能力培養。個人修養是很重要的,掌握一些必備的禮儀知識,注意學習一些個人禮儀知識。比如修飾、化妝、儀態、服飾、談話等等。

在現代市場經濟下,每個組織都在塑造自己良好的形象,其中就包括員工形象。一位打扮不合時宜的、或粗心的、或邋遢的大學生與形象良好的大學生在同等條件下參加面試,前者肯定是落選者。因為員工的不良形象也有損組織的形象,給組織帶來損失。

所以,我們在應聘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細節。比如說話的方式,語言得不得體,走路姿勢等這些細節都是體現大學生素質修養的,掌握了這些禮節,將有助於我們大學生求職的成功。另外社交能力的培養也要引起重視。

人際關係包括在社會交往中影響力、傾聽力與溝通的能力,處理衝突的能力,建立關係、合作與協調的能力,說服與影響的能力等等。有些人在人際關係中的影響力是與生俱來的,他們在參加酒會或是聚會的時候,只要很短的時間就能和所有人交上朋友。但也有些人並不具有這樣的天賦,他們在社交活動中常常比較內向,寧願乙個人躲在角落裡也不願主動與別人交談。

當代大學生在面對如此嚴重的就業形勢的情況下,必須努力提公升自己的全面素質。其中,交際能力就是非常重要的乙個方面。乙個不會與別人交談或是不能自如地與別人交談的人,是不會受到用人單位的認可的,那麼他的就業也就是失敗的。

大學生就業指導

設定合理的個人求職目標 教學目標 並通過職業規劃理論進行準確定位,設定自己的目標崗位。教學內容 職業生涯規劃 自我認識 確定求職目標 教學目的與要求 運用職業規劃理論的五步驟 知己 知彼 決策 行動 反饋 講授給學生認清自己 想幹什麼 個人興趣與目標 能幹什麼 個人能力與目標 環境 學校 專業 家庭...

大學生就業指導

姓名 孫巨集穎 學號 2009040202046 班級 94020202班 學院 電子資訊工程學院 創新與創業 隨著經濟的迅速發展,創新與創業成了現代社會的主旋律,各大高等院校也紛紛開展了對大學生創新與創業的教育,旨在讓大學生對創新與創業的關係有個全面的認識與了解,隨著我國高等院校辦學規模和招生人數...

大學生就業指導

系別 經濟管理系 班級 姓名 學號 感想 是金子總會發光 參天古樹,如果一直埋沒在深山老林中,永遠都不會被人發現而賞識!只有通過移栽,找準它的位置,才會體現出它的價值。樹如此,人亦如此。每個人都有自己特定的優點,缺點,天生我才必有用,只是找準你的位置,每個人都會發光!懂得找準自己位置的人,才能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