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就業指導

2022-05-08 09:45:04 字數 1227 閱讀 1755

當前的大學生活除了孤獨,就是對大量課餘時間無法利用的茫然,整天過著一種教室——宿舍兩點一線的生活,沒有對自己未來的職業生涯做乙個整體的規劃。甚至沒有正確的審視自己,審視自己的專業。而經過這幾堂《大學生職業發展與就業指導課》的學習,在老師們的講解和指引下,我開始慢慢地撥開眼前的團團迷霧,摻望自己的未來,開始重新認識自我和自己所選擇的專業,甚至也開始構畫自己未來的職業藍圖。

我想在職業生涯中我的收穫和體會是頗多的。

開設這門課程既強調職業在人生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又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通過激發大學生職業生涯發展的自主意識,樹立正確的就業觀,促使大學生理性地規劃自身未來的發展,並努力在學習過程中自覺地提高就業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

首先,讓我學會了怎樣確立自己的職業發展目標。當然自己的興趣、特長應該是第一位的。只有在自己所擅長的,並且所熱愛的工作崗位上,才會全身心地投入,發揮自己的火熱。

同時職業的選擇也必須考慮自己的性格,性格文靜可適合一些安靜,要求認真、細心的工作;而性格較開朗的可選擇環境比較開放、活動性較強的工作。當然,確立自己的職業發展目標,自己所學專業也是考慮的核心問題,只有學以致用,才有可能使自己在工作中游刃有餘,所以我將自己的職業目標放在我所鍾愛的經濟領域。

其次,促使我更加努力地工作學習。職業目標的日漸清晰,使我對自己有了乙個更明確的定位,一旦確立了自己的職業目標後,就會朝著這個目標奮進,更積極地學習,不斷充實自我,使自己更多地具備職業目標對我要求的知識和能力。

《大學生職業發展與就業指導課》也有利於我們把握現階段學習和工作的重點。從自己今後的目標中,找尋自己現階段所必須把握住的東西,有重點地學習,提高自己的素質和能力。通過學習,使我們意識到確立自身發展目標的重要性,了解職業的特性,思考未來理想職業與所學專業的關係,逐步確立長遠而穩定的發展目標,增強大學學習的目的性、積極性

使我們了解自我、了解職業,形成初步的職業發展規劃,確定人生不同階段的職業目標及其對應的生活模式

同時,這門課程讓我重新開始重視社會發展的趨勢、考慮社會對各類人才的需求,甚至對每個人才所應具備的各項能力的要求。使我的職業規劃能更為貼近現實社會的實際需求,具有現實的可能性和可行性。

讓我們深刻地理解了職業生涯規劃的內涵以及它對於我們未來生活的重大意義,也使我對職業有了進一步地了解,解開了我原來對職業諸多的偏見和迷團。聽完他的兩堂課,現在仍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

在總體上,我覺得《大學生職業發展與就業指導課》十分貼近我們大學生的生活,具有很大的現實指導意義,讓我受益匪淺。相信通過這門課程的學習,我們一定能夠合理規劃好我們的大學生活,為以後的發展奠定好基礎,收穫豐富與精彩的人生!。

大學生就業指導

設定合理的個人求職目標 教學目標 並通過職業規劃理論進行準確定位,設定自己的目標崗位。教學內容 職業生涯規劃 自我認識 確定求職目標 教學目的與要求 運用職業規劃理論的五步驟 知己 知彼 決策 行動 反饋 講授給學生認清自己 想幹什麼 個人興趣與目標 能幹什麼 個人能力與目標 環境 學校 專業 家庭...

大學生就業指導

大學生想要有較好的就業必須首先了解當前大學生在就業中存在的自身問題。從三個方面分析 一 目前大學生就業難的自身因素分析目前大學生就業難的狀況同他們自身綜合素質的不足有密切關係。綜合素質在的不足主要表現如下 一 沒有良好的就業態度,對工作不負責。大學生較為普遍的不安心於在現有企業工作。據某公司人力資源...

大學生就業指導

姓名 孫巨集穎 學號 2009040202046 班級 94020202班 學院 電子資訊工程學院 創新與創業 隨著經濟的迅速發展,創新與創業成了現代社會的主旋律,各大高等院校也紛紛開展了對大學生創新與創業的教育,旨在讓大學生對創新與創業的關係有個全面的認識與了解,隨著我國高等院校辦學規模和招生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