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就業指導

2021-03-04 07:05:29 字數 4070 閱讀 4515

姓名:孫巨集穎

學號:2009040202046

班級:94020202班

學院:電子資訊工程學院

創新與創業

隨著經濟的迅速發展,創新與創業成了現代社會的主旋律,各大高等院校也紛紛開展了對大學生創新與創業的教育,旨在讓大學生對創新與創業的關係有個全面的認識與了解,隨著我國高等院校辦學規模和招生人數的不斷擴大,相應的畢業生人數也急劇增加,顯然,供過於求,從而也就導致了高等院校畢業生的就業形勢日趨嚴峻,在如此的社會環境下,開展大學生創新與創業教育,以創新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和全面成才,並以創業促進大學生就業,將是各個高校亟待解決的重大課題,也是各高校面臨的重要轉折機遇。

創新是乙個國家發展的動力,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它原意有三層含義,第一,更新;第二,創造新的東西;第三,改變。創新是人類特有的認認識能力和實踐能力,是人類主觀能動性的高階表現形式,是推動民族進步和社會發展的不竭動力。乙個民族要想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也不能停止理論創新。

創新在經濟,商業,技術,社會學以及建築學這些領域的研究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分量。口語上,經常用「創新」一詞表示改革的結果 。既然改革被視為經濟發展的主要推動力,促進創新的因素也被視為至關重要。

創業是指某個人發現某種資訊、資源、機會或掌握某種技術,利用或借用相應的平台或載體,將其發現的資訊、資源、機會或掌握的技術,以一定的方式,轉化、創造成更多的財富、價值,並實現某種追求或目標的過程。

首先,培養大學生創新創業能力是緩解不斷擴大的社會就業壓力的需要。進入21世紀後,我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已突破200萬大關,國家教育部學生司司長林蕙青指出,雖然畢業生數量增幅較大,但社會整體就業崗位沒有明顯增加的趨勢。在畢業生數量年年大幅度增長的同時,離校畢業生待業的現象開始出現,數量逐年上公升。

國家教育部的有關統計顯示,全國高校畢業生平均就業率始終只有70%左右,僅大學本科畢業生的待業人數就很多。面對日趨嚴峻的就業形勢,在大學生中開展創業教育,樹立大學生正確的職業理想和擇業觀念,開發創造性思維,提高綜合素質和創業能力,對於大學生參與社會競爭,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第二,培養大學生創新創業能力是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需要,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城鄉產業結構將依據市場的不斷變化進行相應調整,從而帶來勞動力的轉移和職業崗位的轉換,而且還應該具備新技術、新工藝的實施以及新產品的開發和創造能力,也就是要求未來的勞動者不僅要具備從業能力,還必須具備創新創業能力。

因此,不斷加強創新創業能力的培養正是適應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對人才培養方面的諸多要求,同時也能促進高等教育自身的改革與發展。

第三,培養大學生創新創業能力是推動創新型國家建設的需要,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乙個擁有創新能力和大量高素質人力資源的國家,將具備發展知識經濟的巨大潛力;乙個缺少雄厚科學儲備和創新能力的國家將失去知識經濟帶來的機遇。21世紀的競爭是經濟和綜合國力的競爭,實際是科技和教育的競爭,歸根到底是高素質人才的競爭。

高校是人才培養的搖籃,培養和造就基礎寬厚、富有創新精神、能夠應付未來社會中國大學生就業發展和挑戰的人才,是各類高校在教育創新中擔負的首要任務。大力培養大學生創新創業能力是建立高校創新體系的關鍵性環節和基礎性內容,能有效地支援和推動國家創新體系的建立,對建設創新型國家也會起到積極的作用。

現在,很多大學生都自主創業,但自主創業也面臨著很多問題。高校畢業生自主創業,在現階段說沒有心理障礙是不現實的,首先是「面子放不下來」,因為不少學子是把自主創業作為無奈之舉,與那些已經找到工作的同學相比,覺得自己「沒面子」、「抬不起頭來」。他們之所以心理不平衡,是認為別人為什麼能找到工作?

輪到自己憑什麼要揹負著資金和管理雙重壓力,白手起家單立門戶? 不少有意自主創業的高校畢業生,面對就業壓力萌發「自己做老闆」的念頭,除了要與舊的就業觀念發生碰撞外,還會涉及許多意想不到困難,這裡既要具有生意頭腦,還要有資金、專業技術、懂得市場運作,有時不可避免遇到失敗和挫折。 其實,大學畢業生創業並不是乙個遙遠的夢。

比爾·蓋茨就是大學生創業的乙個成功典範。在國外,高校畢業生根本沒有國家分配的概念,都是自謀職業,「創業當老闆」是大多數人孜孜不倦的奮鬥目標。隨著國內經濟與國際接軌,這也應該是中國高校畢業生的發展方向。

明天,寄託於未來,讓乙個個「今天」悄悄溜走了;有的同志自以為自己目標遠大,能幹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卻不樂意於幹平凡的工作,不願做小事,不願去做細緻紮實的工作。這種態度是絕對幹不成什麼事業的。其實,自己的崗位是最能夠幫助自己和鍛鍊自己成長的好友,因為我們在這個崗位上,學到了技能,學到了管理,為我們以後的發展和提公升,創造了很好的前提條件站在企業的角度去做本崗位的工作,就不會覺得企業管理的嚴格,制度的繁多,就能夠理解企業的艱辛,企業為我們提供了很多,能夠體會到企業對我們的培養,對社會在盡自己的責任,才會真正做到感恩企業,才能真正把企業當自己的家,才能真正做到全力以赴,否則永遠抱著打工的心態來工作,就連本崗位的工作都幹不好的,何談創業呢?

在自己的崗位創業,是真正的零風險,零投資,把自己本職工作全力以赴的做好了,除了精通本崗位的一切工作規範之後,還會對企業的管理和運作了解的更多,這樣才能得到更好的提公升,當提公升到更高的乙個層次後,就會被賦予更高的責任,這樣就會更加提公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乙個人能挑起十斤、百斤之後,才能被賦予千斤重擔的責任啊,因此我們在工作中,不要怕吃苦,付出的更多,才會收穫的更多,當我們有一天,能夠挑起千斤重擔的時候,我們還有什麼不能去做的呢?

對於未來的發展之路,我已經有了基本的規劃,首先,我會找乙份工作,有關電子設計方面的,工資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夠從工作中學到東西,我會從基層做起就,在此期間,我會培養自己的工作能力,鍛鍊自己,加強對企業的了解。把自己的崗位當成自己的事業來做,可能工作業績留給企業了,但是技能、經驗、學識的增長,卻是永遠留給自己的,這才是巨大的財富,才是自己創業的資本,公司花時間和精力去培養乙個人才,是要付出很多代價的,如果有人抱著打工者的心態去工作,豈不是辜負了公司的培養?而自己,又能收穫什麼呢?

技能、經驗,什麼都沒收穫,走到哪,都只是打工,永遠都不會有自己的事業。把崗位當成自己的公司,把本職工作當成自己的事業,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把工作幹好,才能在這個崗位上成就自己的事業。等到時機成熟的時候,大約兩三年以後,我會選擇有關電子方面的創業,充分發揮自己專業方面的特長。

之後,我會專注於幹自己的事業。我覺得大學生剛畢業就創業有點盲目,畢竟,我們對這個社會了解的還不是很多。這就是我對自己未來職業生涯的乙個粗略的計畫。

我認為沈航大學生在創新教育和實踐方面還有待於加強,培養大學生創新創業能力,實踐是關鍵。只有把課堂教學所學到的文化知識通過形式多樣的課外活動,尤其是廣泛的社會實踐活動,才能使學生的創新創業能力真正得以提高。學生普遍都不能把課本上學到的東西應用於實際,這樣就導致了歷屆畢業的大學生創業的也很少,創業品質有著豐富的內涵,它包括敢於競爭、敢於冒險的精神,腳踏實地、勤奮求實的態度,鍥而不捨、堅定執著的頑強意志,不畏艱難、艱苦創業的心理素質以及良好的心態及自控能力、團隊精神與協作意識等,很少有同學能夠達到這些標準,應加強學生在實踐方面的能力。

學校應重視開發利用社會教育資源,重視師資隊伍建設,創新教育模式確保創新創業教育的有效實施。創新創業教育是對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的具體要求,是人才培養的重要渠道。其目的在於引導學生主動參與學習,加強基礎知識與實踐能力的培養,注重知識的實際運用,重視綜合能力的發展,使學生在知識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及創新思維開發等方面得到主動發展。

所以,強化大學生創新創業意識,是培養大學生創業及實踐能力的前提和基礎,也是當前高校開展創業教育的重點。首先要教育和引導大學生全面理解自主創業的深刻內涵,增強創新意識和創業精神;其次要通過新聞**廣泛宣傳成功企業家和自主創業的先進典型,通過他們的事蹟堅定大學生創新創業的信心,鼓勵和扶植更多具備自主創業條件的大學生憑藉知識、智慧型和膽識去開創能發揮一己之長的事業。

實現人生追求必須勇於在艱苦環境中奮發進取。實踐證明,奮發進取是成就任何一項事業的必由之路,沒有奮發進取的精神和幹勁,什麼事也幹不成。但是,有的同志對這一點認識不足。

比如有的害怕艱苦,想過舒舒服服的生活;有的害怕困難,遇到困難繞道走;還有的認為現在各方面條件好了,用不著再艱苦奮鬥了。這樣的精神狀態是很難達到自己所追求的人生目標的。我們很多崗位,環境艱苦,工作緊張,處處充滿著困難和艱辛。

如客戶經理崗位,工作中即需懂業務、懂政策,還要打破正常上班時間規律,如稽查員崗位,時時處處都有可能面臨不法分子的威脅,甚至留血犧牲。所以,在這樣的環境裡,更需要奮發進取的精神。比如,你不冬練「三九」,夏練「三伏」,就學不到過硬的業務技術;你不吃苦流汗就完不成上級交給的任務;你不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工作就難以做出成績。

人生的道路是一條艱難的道路,充滿著荊棘,充滿著困苦,只有奮發進取,才能不被困難所嚇倒,在困苦中看到希望和光明,才能以苦為榮、以苦為樂,始終保持樂觀主。

大學生就業指導

設定合理的個人求職目標 教學目標 並通過職業規劃理論進行準確定位,設定自己的目標崗位。教學內容 職業生涯規劃 自我認識 確定求職目標 教學目的與要求 運用職業規劃理論的五步驟 知己 知彼 決策 行動 反饋 講授給學生認清自己 想幹什麼 個人興趣與目標 能幹什麼 個人能力與目標 環境 學校 專業 家庭...

大學生就業指導

大學生想要有較好的就業必須首先了解當前大學生在就業中存在的自身問題。從三個方面分析 一 目前大學生就業難的自身因素分析目前大學生就業難的狀況同他們自身綜合素質的不足有密切關係。綜合素質在的不足主要表現如下 一 沒有良好的就業態度,對工作不負責。大學生較為普遍的不安心於在現有企業工作。據某公司人力資源...

大學生就業指導

系別 經濟管理系 班級 姓名 學號 感想 是金子總會發光 參天古樹,如果一直埋沒在深山老林中,永遠都不會被人發現而賞識!只有通過移栽,找準它的位置,才會體現出它的價值。樹如此,人亦如此。每個人都有自己特定的優點,缺點,天生我才必有用,只是找準你的位置,每個人都會發光!懂得找準自己位置的人,才能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