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量工作管理要求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630 閱讀 8052

計量工作管理制度

一、目的和適用範圍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計量法》、《國防科技工業計量監督管理暫行規定》和q/hy03-2009《監視測量裝置控制程式》的相關要求,明確我院計量檢定工作的組織、職責、專業分工等方面的要求。

本制度適用於我院計量檢定工作的管理。

二、組織管理

1、在管理者代表(院長授權)的直接領導下,質管辦統一管理全院的計量工作。

2、計量辦公室歸口質管辦。

三、職責

3.1、質量管理辦公室

3.1.1貫徹執行國家計量法律、法規和上級制定的相關方針、政策及規章制度,組織制定各項計量管理規章制度(或程式檔案)。

3.1.2逐步建立我院內部量值溯源體系,統一管理我院計量檢定工作,審批在用監視測量裝置的週期檢定計畫。

3.1.3組織對我院計量管理體系的內部審核,協助主管領導組織對計量管理體系的評審,該項工作一般情況下與質量管理體系內部審核和管理評審一併進行。

3.1.4組織審查,針對研發產品具體情況制定的測量方法、自行校準方法等檔案,批准後頒布執行。

3.1.5參與對檢定合格供方評定後最終確認工作。

3.1.6組織承擔產品設計定型、生產定型、質量評定、成果鑑定、專用測量裝置及測試技術引起的計量測試審查工作。

3.1.7編制全年全院計量裝置檢定計畫.

3.1.8協調組織全院計量檢測裝置的統一送檢工作。

3.1.9正常情況下按策劃檢定週期向各所、中心下達預送檢通知。

3.1.10積極組織開展測量裝置檢定的合格供方評定工作,定期進行再評價。

3.1.11負責聯絡外來的校準/檢定服務,並負責對其質量進行考核。

3.2.10了解國內測量技術發展動態,積極參加各種有關的學術活動。

3.2、各所負責計量工作歸口部門

3.2.1在主管部門的領導下,貫徹執行國家計量法律,法規和上級制定的計量工作方針/政策、制訂並健全各項計量檢定管理制度或程式;

3.2.2 根據各所科研生產的需要和實際情況,協助中心(專案組)識別應該檢定的裝置,完成監視測量裝置現場確認,形成監視測量裝置的台賬,經主管部門領導、所領導批准後組織實施控制並上報研究院主管部門;

3.2.3 負責協助各中心(專案組),針對研發產品具體情況組織制定測量方法、自行校準方法等檔案,由質管辦審批後發布實施;

3.2.4 配合全院內審、管理評審所涉及的計量檢查工作;

3.2.5按照各相關單位提出測量裝置的採購計畫,組織對購進的測量裝置進行確認建立臺帳,策劃實施管理;

3.2.6 參與新產品的試製、鑑定,產品質量分析,考核生產改革等工作,協助設計、工藝、質檢人員制訂正確的測試方法;

3.2.7 負責對報廢監視測量裝置的技術鑑定及報廢後的妥善處理。

四、業務分類

計量具體工作分類,請按照從以下幾方面組織進行:

4.1、長度計量

端度、線紋、角度、表面粗糙度、平直度、游標、測微及專用幾何測量器具的校準/檢定以及工程測量等長度專業的測試分類。

4.2、儀表理化

4.2.1理化包括:質量、壓力、力值、硬度、振動、衝擊和專用測量器具的校準/檢定和計量確認,以及有關力學效能的測試分類;

金屬、非金屬材料的成份分析與物理特性、基本物理常數的分析和測量以及產品材料、半成品物理特性及無損檢測等測試工作。

4.2.2儀表包括:電學、溫度等專業儀器儀表的校準/檢定和修理工作等。

測量管理體系計量要求轉換

把顧客的測量要求轉化為計量要求是測量過程設計的關鍵 首先應明確顧客的測量要求,是雙側要求還是單側要求,顧客的約定值是否有概率的要求 如95 或99 如顧客對產品或引數的要求給出了某一定值,並給出最大允許誤差 以相對或絕對的形式表示 這就是雙側控制的要求,如顧客對產品或引數的要求的僅給出某一限值,不得...

月度計量附件要求

同一單位工程下的相同分項工程第一次計量時需附單位 分部分項開工申請批覆單。如總監辦檢查施工質檢內業資料有預設,也不予計量,要盡量保證施工質檢資料與進度同步。一 路基工程 一 清理與掘除 1 清理與掘除檢查記錄表 含監理抽檢 二 拆除結構物 1 工程量三方或四方現場核實 聯測 確認資料 三 挖除 銑刨...

計量要求匯出模式

變壓器絕緣電阻測量計量要求匯出 變壓器絕緣電阻測量根據 煤礦電氣試驗規程 測定,根據測量要求確定的計量要求。一 測量過程實現中工藝技術的測量要求 必要進行推算 1 測量範圍或適用範圍 根據 煤礦電氣試驗規程 變壓器試驗標準中絕緣電阻和吸收比測定 絕緣電阻和吸收比測定,額定電壓為1000伏及以下的線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