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東區統計局統計調查制度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320 閱讀 7403

為進一步加強統計調查基礎工作,保證源頭資料質量,按照統計業務工作流程,特製的本制度。

一、統計業務的接受與布置

(一)認真貫徹執行上級統計部門統計調查制度(方案)的要求,結合實際研究提出本地區實施方案,組織開展統計調查。

(二)召開有關會議或出台檔案,布置調查工作,明確調查任務和具體工作要求。

(三)針對不同的調查物件,認真組織好業務培訓,使調查物件理解和掌握報表填報方法及調查應注意的事項。

(四)嚴格按照統計調查制度(方案)規定的範圍,向轄區內調查物件發放統計報表及報表填報說明。

二、資料採集

(一)按照統計調查制度(方案)規定的時間、範圍、指標解釋要求,認真採集資料,認真做好報表或資料接收的有關記錄,保證調查單位不重、不漏,上報及時、準確,特殊情況要做出說明。

(二)調查物件上報的紙介質報表填寫工整、清晰,使用墨水或碳素筆填寫;統計指標要填寫完整;紙介質報表必須有填表人、統計負責人(單位領導人)簽字,加蓋單位公章。以磁介質或網路傳輸、電子郵件上報的統計報表檔名規範、格式正確,無病毒。

(三)嚴格執行國民經濟行業分類和城鄉分類標準、產品分類目錄、企業規模、基本單位劃分等標準,加強對所轄範圍特別是基層單位的統計標準管理。

(四)統計人員不得代替調查物件填寫或更改統計資料。對於拒報、遲報的調查單位,應進行批評教育,並按相關法律、法規及方法制度限期補報,並進行整改。情節嚴重者、進行嚴格執法,並予以****。

三、資料處理

統計人員要按照統計調查制度(方案)的規定,對調查物件報送的統計報表進行認真審核、錄入、查詢、修正,保證資料質量。

(一)統計人員接受報表後,應認真進行審核,審核後的統計報表應做到:指標填寫完整;計量單位應用正確;表內指標之間無邏輯性、趨勢性差錯等。

(二)根據統計制度(方案)規定的審核要求,使用計算機軟體對報表和指標進行邏輯審核,對錄入、填報錯誤、奇異值資料進行查詢,並要求調查物件進行修正。做到:錄入資料和調查單位報送的統計資料一致;調查單位不重不漏;資料查詢、修正及時;審核、查詢記錄填寫完整、清楚,資料結構合理、正確,無邏輯性差錯。

四、資料上報

按照統計調查制度(方案)規定的時間、範圍、方式上報資料,保證資料完整、準確。

(一)資料上報要建立逐級審核簽字上報制度,明確責任。統計業務人員在報表報出時,要有必要的情況說明和評估報告,統計業務人員、分管領導簽字俱全。

(二)要求以紙介質上報的統計報表乾淨整潔、內容完整、簽章齊全;以磁介質或網路傳輸、電子郵件上報的統計報表檔名規範、格式正確、無病毒。上報資料要按要求報送報表處理及有關情況的說明,做到無邏輯性差錯和漏填指標,計量單位正確,資料資料配套完整等。

(三)統計人員在上級查詢期間,對查詢的統計資料中的問題要盡快核查,及時答覆,必要時做好書面答覆說明。

統計局調查隊工作總結

4.積極推進規模以下工業統計調查工作。利用乙個月時間完成了新一輪規模以下樣本輪換及新的輔助調查員培訓工作,詳細解讀了定期報表中的變動指標 加強對縣區的檢查 指導,及時 高效 準確地完成了xx年報 xx年一季度和上半年報表收集 資料彙總 進度分析 報表說明等任務 繪製適合我市的 規模以下抽樣調查工作流...

統計調查工作制度

為進一步加強統計調查基礎工作,保證源頭資料質量,按照統計業務工作流程,特制定本制度。一 統計任務的接受與布置 1 認真貫徹執行上級統計部門制定的統計調查制度 方案 結合實際研究提出我縣具體實施方案,組織開展統計調查。2 召開相關會議或出台檔案,布置調查工作,明確調查任務和具體工作要求。3 針對不同調...

重點聯絡企業統計調查制度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制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批准 2007年8月 本報表制度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 的有關規定制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 第三條規定 國家機關 社會團體 企業事業組織和個體工商戶等統計調查物件,必須依照本法和國家規定,如實提供統計資料,不得虛報 瞞報 拒報 遲報,不得偽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