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調查工作制度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341 閱讀 7049

為進一步加強統計調查基礎工作,保證源頭資料質量,按照統計業務工作流程,特制定本制度。

一、統計任務的接受與布置

1、認真貫徹執行上級統計部門制定的統計調查制度(方案),結合實際研究提出我縣具體實施方案,組織開展統計調查。

2、召開相關會議或出台檔案,布置調查工作,明確調查任務和具體工作要求。

3、針對不同調查物件,認真組織好業務培訓,使調查物件理解和掌握報表填報方法及調查應注意的事項。

4、嚴格按照統計調查制度(方案)規定的範圍向轄區內調查物件發放統計報表及報表填報說明。

二、資料採集

1、按照統計調查制度(方案)規定的時間、範圍、指標解釋要求認真採集資料,認真做好報表或資料接收的有關記錄,保證調查單位不重、不漏,上報及時、準確,特殊情況要做出說明。

2、調查物件上報的紙介質報表填寫工整、清晰,使用墨水筆或炭素筆填寫;統計指標要填寫完整;紙介質報表必須有填表人、統計負責人(單位負責人)簽字,加蓋單位公章。以磁介質或網路傳輸、電子郵件上報的統計報表檔名規範、格式正確,無病毒。

3、嚴格執行國民經濟行業分類和城鄉分類標準、產品分類目錄、企業規模、基本單位劃分等標準,加強對所轄範圍特別是基層單位的統計標準管理。

4、統計人員不得代替調查物件填寫或更改統計資料。對於拒報、遲報的調查單位,應進行批評、教育,並按相關統計法律、法規及方法制度限期補報,並要求整改。情節嚴重者,對其嚴格執法,並給予****。

三、資料處理

統計人員要按照統計調查制度(方案)的規定對調查物件報送的統計報表進行認真的審核、錄入、查詢、修正,保障資料質量。

1、統計人員接收報表後,應認真審核,審核後的統計報表應做到:指標填寫完整;計量單位應用正確;表內指標之間無邏輯性、趨勢性差錯等。

2、根據統計制度(方案)規定的審核要求,使用計算機軟體對報表和指標進行邏輯審核,對錄入、填報錯誤、奇異值資料等進行查詢,並要求調查物件進行修正。做到:錄入資料和調查單位報送的統計資料一致;調查單位不重不漏;資料查詢、修正及時(**查詢修正資料事後應由調查物件補報原始報表);審核、查詢記錄填寫完整、清楚,資料結構合理、正確,無邏輯性差錯。

四、資料上報

按照統計調查方案和調查制度規定的時間、範圍、方式上報資料,保證資料完整、準確。

1、資料上報要建立逐級審核簽字上報制度,明確責任。統計業務人員在報表報出時,要有必要的情況說明和評估報告,統計業務人員、科室負責人、分管局領導簽字俱全。

2、要求以紙介質上報的統計報表乾淨整潔、內容完整、簽章齊全;以磁介質或網路傳輸、電子郵件上報的統計報表檔名規範、格式正確、無病毒。上報資料要按要求報送報表處理及有關情況的說明,做到無邏輯性差錯和漏填指標,計量單位正確,資料資料配套完整等。

3、統計人員在上級查詢期間,對查詢的統計資料中的問題要盡快核查,及時答覆,必要時,做好書面答覆說明。

統計資訊工作制度

為進一步提公升招商引資工作組織化水平,合理統籌全縣招商資源,招商局全面加強對招商引資資訊的蒐集 彙總 梳理及研判工作。該局每天對各單位報送的招商資訊進行梳理統計,並報分管領導進行初步研判,第一時間將有價值的資訊報送招商引資工作領導小組,為招商引資工作領導小組的招商決策及時提供第一手資料。一 嚴格執行...

統計資訊工作制度

一 嚴格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 執行上級部門頒發的統計工作制度。二 在主管院長和醫務科的領導下,資訊統計部門負責全院醫療業務統計,負責編報上級規定的報表和提供本院領導及醫療 教學 科研需要的統計資料。統計資料完畢後必須核對準確 完整,並加以必要的說明,按期上報。三 努力鑽研業務,不斷提高統計水平...

統計稽查工作制度

七 統計稽查結束後,稽查組應當向本機關法制機構提出稽查報告。稽查報告一般包括下列內容 稽查的範圍 內容和起訖時間 被稽查事項的基本情況 發現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稽查結論和改進建議 其他需要反映的情況和問題等。統計法制機構對稽查組提交的稽查報告進行審查,並按下列規定處理 一 對發現的一般性統計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