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科工作制度

2021-05-28 18:51:03 字數 5748 閱讀 8386

1、麻醉質控制度

2、麻醉醫師崗位職責制度

3、麻醉審批制度

4、麻醉術前術後訪視制度

5、麻醉術前告知制度

6、差錯事故防範制度

7、會診制度

8、藥品管理制度

9、儀器,裝置保管制度

10、麻醉物品消毒制度

11、麻醉恢復室工作制度

12、術後自控鎮痛管理制度

13、困難氣道處理對策

14、過敏反應處理對策

15、術中心肌缺血防治對策

16、術中心跳驟停救治對策

17、局麻藥毒性反應處理對策

18、術中大失血處理對策

19、惡性高熱處理對策

其他崗位責任制度

1、麻醉前要詳細了解病情,進行必要體檢,認真檢查***品、器具準備情況和儀器能否正常執行。

2、實施麻醉前,認真核對病人姓名、性別、年齡、床號、診斷、手術部位、手術名稱等。

3、根據病情與麻醉方法實施必要監測,隨時注意監測儀是否正常執行。

4、實施麻醉時,嚴格執行操作規程及無菌操作制度。

5、麻醉期間不得兼顧其他工作,不得擅自離開崗位,必須保持高度警惕,嚴密觀察病情,及時發現病情變化,準確診斷,妥善處理。

6、如病情發生突變,應迅速判斷其臨床意義,並及時向上級醫師報告,同時告知術者,共同研究,積極處理。

7、認真及時填寫麻醉記錄單、術中每5分鐘記錄一次血壓、脈搏、呼吸、氧飽和度,必要時予心電圖、中心靜脈壓、尿量、體溫、呼末二氧化碳、血氣等監測,每30分鐘記錄一次,如病情不穩定時應反覆監測並記錄之。術中應詳細記錄麻醉期間用藥、輸血輸液量、丟失量、主要手術步驟及有關併發症等。

8、嚴格掌握病人麻醉恢復標準,不達標準,不離病人。全麻及危重病人,須待病情許可後由麻醉者或恢復室醫師護送病人回病房,認真做好交**。

9、麻醉中使用過的藥品空瓶,均應保留至病人送出手術室止。

10、術畢寫麻醉後醫囑及按規定寫好麻醉分析小結。

術前訪視會診討論制度

1、麻醉前一天由專人或實施麻醉者到病房訪視病人。

2、詳細了解病情,進行必要體檢,如發現術前準備不足應向手術醫師建議和補充實驗室檢查或特殊檢查,並商討最佳手術時機。

3、估計病人對手術和麻醉的耐受力,進行asa評級,選定麻醉方法和麻醉前用藥,開麻醉前醫囑。

4、向病人介紹麻醉方式及圍手術期必須注意與配合的事項,解除病人思想顧慮,使之增強信心。

5、向病人家屬介紹病情和麻醉有關情況,填寫麻醉知情同意書,並辦理家屬或患者本人簽字手續。

6、認真填寫術前會診單。

7、手術當天早會由會診者向全科報告會診情況,決定麻醉方法,遇有疑難危重病人,應重點進行討論,制訂合適的麻醉實施方案,對麻醉中可能發生的問題提出積極的防範對策。

8、麻醉前討論在科主任主持下認真進行,必要時向醫務科匯報備案,並記載入病程錄內和通知經治醫師。

手術室麻醉安全制度

1、以病人為中心,經常開診醫療安全教育,增強服務意識;以質量、效率、效益為目標,提高麻醉人員的工作積極性和責任感。

2、嚴格執行消毒隔離制度,加強藥品管理,保持裝置的完好率。

3、麻醉前必須訪視病人,充分做好麻醉前藥品、器械的準備工作。

4、嚴格遵守各項操作規範,嚴格查對制度。用藥後的安瓿(或瓶、袋)應保留之手術結束,以便查對。

5、各種麻醉氣體(氧氣)鋼瓶顏色規範,標誌醒目,分類分割槽存放。連線和使用前必須查對,嚴訪查對。

6、堅持執行住院醫師培訓制度和各級麻醉人員職責,努力提高麻醉成功率,降低意外和併發症發生率,避免差錯事故的發生。

7、手術結束後麻醉者應護送病人至病房或麻醉恢復室( pacu)。

手術室麻醉安全制度

1、以病人為中心,經常開診醫療安全教育,增強服務意識;以質量、效率、效益為目標,提高麻醉人員的工作積極性和責任感。

2、嚴格執行消毒隔離制度,加強藥品管理,保持裝置的完好率。

3、麻醉前必須訪視病人,充分做好麻醉前藥品、器械的準備工作。

4、嚴格遵守各項操作規範,嚴格查對制度。用藥後的安瓿(或瓶、袋)應保留之手術結束,以便查對。

5、各種麻醉氣體(氧氣)鋼瓶顏色規範,標誌醒目,分類分割槽存放。連線和使用前必須查對,嚴訪查對。

6、堅持執行住院醫師培訓制度和各級麻醉人員職責,努力提高麻醉成功率,降低意外和併發症發生率,避免差錯事故的發生。

7、手術結束後麻醉者應護送病人至病房或麻醉恢復室( pacu)。

交**制度

1、遵守「**不到,當班不走」的原則,特別是危重病人正處於危險中不**,應協同處理,直致病情穩定。

2、值班人員必須堅守工作崗位,履行職責,保證各項工作及時準確有序進行。

3、每班必須按時交**,**者提前10分鐘到科室進行交**,在**者未明確**內容前,**者不得離開崗位。不允許背靠背或****。

4、交接內容包括:病人情況、麻醉經過、特殊用藥、監測和輸液輸血,搶救氣管插管用品的功能,管理藥品等。

5、**者如發現病情、**、器械藥品交待不清,應立即查閱。**時發現問題,應由**者負責。**後如因交接不清,發生差錯事故或物品遺失,應由**者負責。

術後訪視制度

1、一般應在術後24小時內對麻醉後病人進行首次隨訪,特殊病人特殊情況隨時加強隨訪,以了解麻醉後醫囑執**況和有關麻醉併發症等。

2、將隨訪結果詳細記錄在麻醉記錄單上,必要時在病程錄上記述。

3、遇與麻醉有關的併發症,應會同經治醫師共同處理或提出處理意見,隨訪至情況好轉。

4、發現麻醉後嚴重併發症,必須在科內進行討論,分析原因,提出措施,吸取教訓,並向醫務科報告。

5、如發現麻醉意外、事故、差錯按醫療安全管理規定執行。

疑難危重病例討論制度

1、遇有疑難危重病例,由科主任主持,組織全科進行認真討論,訂出麻醉方案和併發症或意外的防範措施。

2、討論前必須作好準備,由負責醫師介紹病情,提出麻醉方案。

3、對討論情況要作好詳細記錄,並有資料上交醫務科。

4、參加手術科室組織的術前討論會,應從麻醉學科角度積極發表自己的見解,詳細記錄,回科後作匯報。

5、危重病人(包括術中病情惡變者)應組織術後討論,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提高理論和技術水平。

麻醉用具保管消毒制度

1、由專人負責麻醉用具的請領、保管。

2、在每個病人進行麻醉操作前後,麻醉者均應用肥皂或消毒劑及流水洗手。入手術室前應按規定著裝。

3、麻醉機、迴路、抽吸裝置等處理:

⑴每個病人麻醉結束後,所有可廢棄的物料如吸痰管、氣管導管、牙墊、螺紋管等一次性用品,應按感染質控管理要求處理,不能廢棄的物品如呼吸囊、雙腔導管待應用流水沖洗後放入薰箱進行消毒。

⑵所有不廢棄的金屬器具應進行高壓滅菌消毒。

⑶咽喉鏡在每次使用後,用水及消毒液沖洗,酒精擦淨,遇有傳染病者,必須用消毒水浸泡。檢查電源處於備用狀態。

⑷麻醉結束後用去汙劑抹洗麻醉機、手推車、監護儀等。

4、椎管內及區域性阻滯裝置處理:

⑴ 使用一次性穿刺包,使用前檢查有效期,包裝完整情況,及消毒標誌,不合格者應更換。

⑵ 硬膜外導管、聯結器、注射器等使用後應廢棄不用。

5、藥物及液體:

⑴ 一般來說,麻醉科使用的藥物大多是單劑量,如一病人未用完原則上應廢棄不再使用。

⑵ 靜脈輸液的液體及輸液管、針頭輸液完畢應按醫院有關規定處理。

⑶ 二氧化碳吸收劑鈉石灰,當不再有化學活性時,應廢棄。容器在使用前用清潔劑浸泡後再用水沖洗,然後放在架子上晾乾。清潔容器應放回麻醉機。

6、隔離的結核病人、B肝病人等按規定特殊處理,盡量選用一次性用品。

7、物品定期作細菌培養,並把報告單貼上在執行記錄本內,超標者應分析尋找原因及時糾正。

儀器裝置保管制度

1、貴重儀器應由專人負責保管,嚴格按規定操作,使用人員須經技術培訓和考核合格後方可操作,違章操作如損壞機器,按醫院規定賠償,如造成病人痛苦並發生意外,按醫療缺陷有關規定處理。

2、平時要做好儀器裝置的保養和維修,發現故障後,應立即報告儀器保管負責人和科主任,並填維修單,向維修部門提出請修。

3、建立貴重儀器管理檔案,包括購置時間、**、驗收報告、啟用時間、使用說明書、維修記錄等。

4、定期請裝置科維修保養,包括內部清潔除塵、效能檢測、儀表資料校準,易損件定期更換,電器安全監測等。

5、計量裝置要定期鑑定,並將鑑定結論貼上在裝置上。

麻醉科疼痛專科門診管理制度

1、疼痛門診是在麻醉科主任領導下由專職醫師負責的臨床診療專科。

2、疼痛門診工作必須具有相關學科臨床診療知識和技能的高年資醫師承擔診療業務。**工作必須有二人以上參加。醫師相對固定,可定期輪換。

必須保持疼痛診療業務的連續性。門診應有固定的開設時間。

3、疼痛門診應保持整潔的候診和診療環境。

4、對病人和藹親切,認真解答疑問,注意鑑別病人心理障礙、藥物依賴和毒***。樹立良好的醫德醫風、注意保護性醫療。

5、病史力求詳細,病歷書寫要真實、完整,包括病史、體檢、實驗室檢查,診斷**等專案。必要時查閱病人的過去醫療檔案,防止誤診、漏診。

6、疼痛門診登記本要求詳細記錄病人的姓名、性別、年齡、工作單位、工作性質、家庭住址、**號碼、診斷、**方法和效果等,以備隨訪。

7、診療過程中應嚴格執行安全醫療規章制度和操作常規。對病人的**方案和效果**、可能發生的***、併發症均須向病人及家屬交代清楚,並徵得同意,必要時簽字為證。**過程中,要隨時觀察病情演變和**效果,酌情修訂和重訂**方案。

8、接受各種**的病人,根據**方法和病情必須留觀到無全身反應和無神經系統障礙時才可以離院,遇有疑難病例(或操作)和意外時,須及時向上級醫師或科主任匯報請示,並嚴格執行上級醫師的醫囑。

9、建立疑難病例討論制度,必要時邀請有關科室醫師會診,共同修訂病人的診斷和**方案。對疑難病人不能確診或二次複診不能明確診斷或操作困難時應及時請上級醫師處理,並向科主任匯報。

差錯事故防範制度

1、經常開展醫療安全教育,加強麻醉科全體人員的工作責任性和安全意識。

2、嚴格遵守各項制度和操作規程,定期檢查實施情況並進行獎罰。

3、充分做好麻醉前準備,不論施行何種麻醉都要求做到思想、組織、藥品、器械四落實。熟悉緊急用品的位置、熟練掌握氣管內插管等應急能力和心肺腦復甦技術。

4、凡遇危重疑難病人,上級醫師和科主任要親臨第一線,負責醫師要密切觀察病情並隨時記錄。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5、嚴格查對制度,熟悉使用藥物的藥理作用,配伍禁忌,用藥需二人核對藥品、濃度、劑量。熟練掌握麻醉機、呼吸機及各種監護裝置的使用和具備正確判斷偽差及排除故障的能力。

6、使用易燃***品時,嚴防****。室內各種氣體鋼瓶要有醒目標記,用後空瓶應移出手術間並掛牌表明。接觸病人的電器裝置嚴防漏電。

7、疼痛**和術後鎮痛是新開展的技術,應加強管理,要有相應的質量和安全保證制度,不斷總結經驗,確保病人安全和止痛效果。

8、凡發生重大事件,應在24小時內報告所屬市(地)麻醉質控中心,一周內書面報告省麻醉質控中心

藥品管理制度

1、麻醉中消耗的藥品,於麻醉結束當日,由麻醉科醫師書寫處方,專人領取或錄入電腦統一管理。

2、毒性藥品、精神藥品按有關管理辦理執行。

3、***品包括pet片類,古柯鹼類如哌替啶、嗎啡、芬太尼等實行「六專」(專人、專櫃、專鎖、專冊、專處方、專**)管理,班班交接,定期清點。(專冊:包括病人姓名、手術名稱、麻醉方法、用量、殘藥處理等)。

4、搶救用藥定量並按規定地點和順序放置,保證**。及時補充消耗藥品和清理過期失效藥品。

5、***品不得外借,其他藥品外借需經科主任批准並按時如數還清。

業務學習制度

1、平時以自學為主。每月定期進行小講課一次。並作好記錄,包括時間、地點、主講人、參加人員名單和主要內容等。並定期考核。

2、使用新技術、新藥品時應首先通過有關部門認可,並認真組織學習,包括管理、適應症、使用方法、***、併發症與意外處理等應急措施,同時要有書面材料。

3、疑難危重病例麻醉後和發生併發症意外的病例,應認真組織討論,提高理論技術水平。

麻醉科相關工作制度

崗位責任制 1 麻醉前要詳細了解病情,進行必要體檢,認真檢查 品 器具準備情況和儀器能否正常執行。2 實施麻醉前,認真核對病人姓名 性別 年齡 床號 診斷 手術部位 手術名稱等。3 根據病情與麻醉方法實施必要監測,隨時注意監測儀是否正常執行。4 實施麻醉時,嚴格執行操作規程及無菌操作制度。5 麻醉期...

4麻醉科PACU工作制度

1.麻醉後監護室是麻醉科實施全程管理的重要環節,也是麻醉科崗位責任制之一,其主要工作職責是保證麻醉後病人安全返回病房。2.麻醉科主任負責pacu的組織領導工作,安排中級以上的麻醉醫師和護師以上的護理人員共同承擔pacu的日常醫療和管理工作,pacu應配備專職 從事pacu病人的監測和護理。3.全麻病...

麻醉工作制度

一 麻醉記錄單管理制度 1 麻醉記錄單是手術 病人的醫療檔案,也是進行教學 科研工作的珍貴資料。因此,要求麻醉醫師必須按麻醉記錄單填寫標準認真填寫。2 麻醉醫師應認真 如實把麻醉記錄單各項填寫完整清楚,要字跡清楚,不得塗改。3 麻醉記錄單專人負責管理,每月按日期整理一次。每年做出統計,統一管理。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