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科應急預案

2021-03-03 20:27:30 字數 4936 閱讀 4555

**麻醉技術事故預防及處置預案

1、預防

1)加強科室管理及質量控制

⑴組織全科人員認真學習《醫療事故處理條例》等衛生行政法規。

⑵嚴格執行《麻醉科工作制度和流程》及各種麻醉操作常規。

⑶***品、麻醉劑、監護儀及麻醉記錄單由專人管理。

⑷加強對醫務人員的管理,定期業務及操作技能指導,在日常醫療工作中應遵循主麻醉醫師負責制。

⑸建立科室獎罰制度,對於違反工作常規造成隱患者,給予公開批評及經濟處罰,反之,對於及時發現並糾正隱患者,給予表揚及獎勵。

⑹一旦發生醫療糾紛或事故,必須遵循當事人向科主任匯報,科主任向醫務科匯報的逐級上報制度。

2)加強科室人員的業務培訓

(1)定期進行全科業務學習機及新知識介紹。

(2)定期進行全科醫療安全教育,疑難危重死亡病例的討論。

(3)不定期的進行新技術、新進展及新藥物的使用學習。

(4)鼓勵科室人員參加各種業務學習班、進修班,提高自身的職業素質及職業技能。

3)各種麻醉操作的預防措施

(1)加強術前訪視,制定適宜的麻醉方案,麻醉醫師按照每日的手術麻醉排班表,進行術前訪視工作,訪視時醫師根據病人的病史、手術方式,估計手術的難易程度和病人的耐受情況,並結合自己對各種麻醉方法的掌握和熟練程度,必要時徵詢上級醫師的意見,制定適宜的麻醉方案。

(2)要求:術前訪視認真負責,詳細了解病人的現病史、既往史、生化檢查和各種影像學檢查報告,如有疑問,及時與病房手術醫師聯絡,包括手術方式及其術中可能對病人生理造成的影響。訪視病人時進一步口頭複習病史,告知病人圍麻醉期注意事項,解除病人對麻醉的顧慮,為麻醉方案的最終決定提供依據,隨後,簽署麻醉知情同意書或麻醉前家屬談話記錄。

如果在訪視過程中對麻醉方案的制定有困難,訪視醫師回麻醉科向上級醫師匯報,共同解決。

(3)靜吸復合麻醉在實施過程中,麻醉誘導期可能發生血壓下降、通氣困難、插管困難,甚至牙齒損傷等情況,術畢麻醉甦醒期可能發生呼吸恢復延遲、拔管困難等情況。

預防措施:麻醉操作前檢查麻醉機和監護儀等裝置工作狀況,準備好必要的氣管插管器械,準備合適的麻醉誘導藥物及其他相應的必要搶救藥物。病人如有牙齒鬆動,要適當固定。

誘導前適度補液,在上級醫師帶領下,誘導時注意注藥速度和病人的通氣狀況,避免血壓劇烈波動和通氣不足的發生。氣管插管時要有良好的肌松操作要輕柔,避免不必要的損傷。如遇插管困難,可根據手術要求,選擇喉罩通氣或纖支鏡下氣管插管。

術中密切觀察病人的生命體徵,發現異常及時與手術醫師聯絡,排除可能的手術操作干擾,運用所學的醫學知識,維持病人生命體徵平穩。當遇到難以處理的病情時,必須請示上級醫師,嚴格執行上級醫師責任制,術畢拔管等可參見「氣管插管拔管常規。」

(4)神經阻滯局麻藥誤入血管是常見的嚴重併發症,可造成呼吸、迴圈抑制。預防措施:操作輕柔,定位準確,可使用神經阻滯定位儀。

注藥前抽吸針筒,明確無血液進入,可防止***誤入血管引起中毒。一旦病人出現口唇麻木、驚厥等徵象時,面罩吸氧,同時準備全麻下氣管內插管。

(5)復甦室提供患者術後恢復甦醒及拔管的理想環境,專人負責。可能發生的問題是甦醒延遲、自主呼吸恢復不良等。預防措施:

進復甦室後接呼吸機,排除患者體內殘餘麻醉氣體,適時吸除氣管內和口腔內的分泌物。如自主呼吸恢復不良,可酌情使用肌松拮抗劑。拔除氣管導管後注意觀察患者呼吸道是否通暢,呼吸節律是否正常,有無呼吸費力現象及是否完全清醒。

普通病人出恢復室的標準為完全清醒,自主呼吸勻齊,每分通氣量滿意,指脈血氧飽和度在吸空氣狀態下5-10分鐘後仍能維持在96-97%以上。在護送患者回病房時有專職麻醉醫師陪伴和監護儀監測,做好病房交**工作。

預防措施:門診完成術前訪視,包括系統病史回顧,注意提醒患者取出活動型假牙,寬鬆緊身衣物,連線心電和呼吸監護儀。靜脈全麻藥物及必須的搶救藥物準備完畢後,施行靜脈全身麻醉。

術中一般保持患者的自主呼吸。術畢等待患者意識完全清醒,各生命體徵平穩時,能在家人攙扶下自由行動時,才可允許其離開門診手術室。

2、處置

發生麻醉意外後的緊急處理:沉著冷靜,切不可手忙腳亂。對病情緊急和自己有處理把握的,在通知上級醫生的同時,先行處理,盡量維持生命體徵的穩定。

加強基本功鍛鍊,掌握常見麻醉中危象的處理,掌握基本的生命支援**手段,在自己難以處理時,至少能盡量維持病人生命體徵的暫時穩定,為上級醫生的援助贏得時間。發生意外事故或糾紛後必須遵循當事人向科主任匯報,科主任向醫務處匯報的逐級上報制度。

三、手術患者圍術期發生呼吸心跳驟停的應急預案

1、手術患者進入手術室,在手術開始前發生呼吸心跳驟停時,應立即行胸外心臟按壓,人工呼吸、氣管插管,快速建立靜脈通道,根據醫囑用藥,同時呼叫其他醫務人員幫助搶救,必要時準備開胸器械,行胸內心臟按壓術,在搶救過程中應注意心、肺、腦復甦,必要時開放兩條靜脈通道。

2、術中患者出現呼吸心跳驟停時,先行胸外心臟按壓術,未行氣管插管的患者,應立即行氣管插管輔助呼吸,必要時再開放一條靜脈通道。

3、參加搶救人員應互相密切配合,有條不紊,嚴格查對,及時做好記錄,並保留各種藥物安瓿及藥瓶,做到如實準確的記錄搶救過程。

4、護理值班人員嚴格遵守科室各項規章制度,堅守崗位,術中密切觀察病情,以便及時發現病情變化,盡快採取搶救措施。

5、急救藥品做到「四定位」,班班清點,完好率達100%,保證應急使用。

6、護理人員熟練掌握心肺復甦流程及各種急救儀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

四、心肺腦復甦搶救預案

診斷要點

1、意識喪失。

2、心音、頸、股動脈搏動消失。

3、呼吸斷續或停止。

4、**蒼白或明顯發紺,瞳孔散大。

搶救措施

1、心臟:心臟按壓,胸外心臟按壓,無心電監護下可盲目除顫,必要時開胸心臟按壓。

2、呼吸:暢通呼吸道,清除口腔內異物。

3、建立人工氣道,氣管插管。人工通氣:口對口人工呼吸,簡易呼吸器,機械通氣,氧療。

4、藥物:建立靜脈通道,腎上腺素1mg靜注,可加大劑量1-4mg重複。在靜脈通道建立之前,可行氣管內給藥。

5、心電監護:室顫,有細顫時靜注腎上腺素使之變為粗顫,用非同步除顫,能量200j、300j、360j,若不成功,首選利多卡因1.0-1.

5mg/kg靜注,每3-5分鐘重複,然後再除顫。

6.、腦:冰帽降溫或全身亞低溫。迴圈恢復後給予脫水藥物。地公尺,腦清醒,納洛酮等藥物,盡早高壓氧**。

心肺腦復甦搶救程式

發現病人突然意識喪失(或伴驚厥)

迅速判斷是否心臟驟停,(目睹者)

置病人於硬板床呈仰臥位,觸頸動脈搏動消失。

立即右手拳擊病人胸骨中點一次

觸頸動脈仍無搏動

cab順序,持續心臟按壓術(每分鐘不低於100次)氣道開放、吸痰、保持氣道通暢,口對口人工呼吸,氣管插管、氣囊或呼吸機通氣(給高濃度氧或純氧),接上心電監護示室顫,即反覆除顫,(電能:200-300焦耳)示停博,立即緊急起搏。

開放靜脈通道(兩條),使用腎上腺素、阿托品等復甦藥及腎上腺素皮質激素、鹼性藥物、除顫劑等:導尿、查尿常規、比重、記錄尿量,採血,查血氣、電解質、尿素、肌酐等。

復甦成功或終止搶救

詳細記錄搶救經過,召開搶救人員討論會(擬定穩定自主迴圈),強化呼吸管理、腦復甦措施、出入量與成分及監護專案等,總結經驗教訓。

五、休克病人搶救預案

診斷要點

1、神志:煩躁不安、表情淡漠、意識模糊、甚至昏迷。

2、**:蒼白,濕冷、口唇及肢端發紺。

3、呼吸:淺快,微弱。

4、脈搏:細速,口渴,尿量<20ml/h,收縮壓降至90mmhg以下,脈壓差<20mmhg。

搶救措施

1、一般措施:平臥少搬動,保持安靜,保暖。

2、保持呼吸道通暢,用鼻導管或面罩給氧。

3、特別護理:盡早建立靜脈通道,必要時深靜脈置管,血流動力學監測。

4、公升壓藥:多巴胺20-80mg加入100ml液體中靜滴,必要時加用阿拉明10-20mg。

5、擴容劑:用右旋糖酐-40,706代血漿,賀斯,輸血。

6、****:

1) 感染性休克:使用大劑量抗生素,改善微迴圈,用654-2針劑20-40mg加入100ml液體中靜滴。

2)過敏性休克:停止接觸過敏源,立即用腎上腺素0.5-1mg肌肉注射和靜注,地塞公尺松5-10mg靜注。抗組胺藥如苯海拉明,異丙嗪(非拉根)。

3)心源性休克:針對心臟疾病**,急性心臟梗塞較多見,常用多巴酚丁胺,心肌梗塞24小時內禁用洋地黃。

4)低血容量休克:輸血或賀斯靜滴,必要時手術止血。

5)神經源性休克:止痛,針對創傷原因**,必要時手術。

6)糾正酸中毒:5%碳酸氫鈉100-200ml靜滴,根據血氣結果調節用量。

7)糾正低血壓:在以上**的基礎上,若血壓仍不穩定,選用血管擴張劑,如酚妥拉明10-20mg,加入100ml液體中靜滴,硝普鈉50-100mg加入250-500ml液體中靜滴,硝酸甘油10mg加入250-500ml液體中靜滴,小於14滴/分。

8)防止併發症:防治腎功能衰竭,ards,mods,mof等併發症。

休克搶救程式

維護重要臟器供血供氧

體位:頭與雙下肢均抬高20度左右。

暢通呼吸道,雙鼻導管輸o2.

開放靜脈通道或雙條靜脈通道。

低溫者保暖高溫者物理降溫

迅速****

過敏性:腎上腺素皮質素、鈣劑。

心源性:糾正心律失常,控制心衰,急性心包填塞穿刺引流減壓。

創傷性:止痛、包紮、固定,內臟破裂及早探查。

感染性:擴容抗感染清除病灶。

失血、低血容量性:擴容(先平衡液後糖液)輸血、中分子右旋糖酐、血漿、白蛋白。

嚴密監護,防msof

採血:血氣分析、電解質、肌酐、尿素氮、血滲壓凝血象檢查:血常規、血小板、凝血酶原時間、纖維蛋白原定量、**試驗。

床旁拍胸片、ecg、心電監護、尿常規、比重、尿滲透壓,記錄每小時尿量。

血流動力學:血壓、脈壓差,有條件pawp,co,ci

糾正酸中毒,5%碳酸氫鈉

改善臟器灌注:應用血管活性劑,血容量已補足,多巴胺、酚妥拉明、654-2微迴圈擴張阿拉明或去甲腎上腺素與酚妥拉明聯合應用。

六、急性左心衰搶救預案

診斷要點

1、大多數病人有心血管病史。

2、嚴重呼吸困難,焦慮不安,頻繁咳嗽,咳大量粉紅色泡沫痰。

麻醉科質控制度

麻醉科每日質控制度具體內容 1 每天安排質控員班 2 質控員不具體實施麻醉 3 質控員負責檢查各級各類人員是否按照規章制度,工作流程實施各項工作4 質控員認真檢查各級各類人員的各項工作,做好質控記錄及質控交 工作,次日晨會通報前一天質控檢查情況 5 科主任每月必須組織人員檢查各級各類的工作質量,進行...

麻醉科綠色通道管理

為了提高危重症患者的搶救效率 提高麻醉科的急救質量 降低搶救流程中辦理相關入院手續的時間,根據衛生部 湖北省衛生廳 以及醫院的相關規定,制定本制度。一 綠色通道適用患者範疇 需要進入急救綠色通道的病人是指在短時間內發病,所患疾病可能在短時間內 6小時 危及病人生命。這些疾病包括 1.急性創傷引起的體...

麻醉科急診手術管理

急診手術管理制度 一 保留一間手術室為急診手術專用,擇期手術不得占用。二 同時有二台以上急診手術,對於危急生命的急診手術,手術室應立即以最短的時間安排接台,若無手術間,暫停擇期手術行急診手術。由麻醉科主任和手術室 長全權負責調配安排。三 非危急生命的急診手術,手術室根據情況安排,急診病人所在科室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