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科手術分級標準

2021-03-03 20:27:30 字數 2064 閱讀 8749

手術分級制度

一、手術(麻醉)的分類手術及有創操作分級手術指各種開放性手術、腔鏡手術及麻醉方法(以下統稱手術)。依據其技術難度、複雜性和風險度,將麻醉分為四級:

一級麻醉:技術難度較低、手術過程簡單、風險度較小的各種手術。

二級麻醉:技術難度一般、手術過程不複雜、風險度中等的各種手術。

**麻醉:技術難度較大、手術過程較複雜、風險度較大的各種手術。

四級麻醉:技術難度大、手術過程複雜、風險度大的各種手術。

目錄1.麻醉醫師級別

2.各級醫師麻醉許可權

緊急情況的處理原則

3.麻醉分級標準

手術(麻醉)醫師級別

依據其衛生技術資格、受聘技術職務及從事相應技術崗位工作的年限等,規定手術醫師的級別。所有手術醫師均應依法取得執業醫師資格。

1、住院醫師

(1)低年資住院醫師:從事住院醫師崗位工作3年以內,或獲得碩士學位、曾從事住院醫師崗位工作2年以內者。

(2)高年資歷住院醫師:從事住院醫師崗位工作3年以上,或獲得碩士學位、取得執業醫師資格、並曾從事住院醫師崗位工作2年以上者。

2、主治醫師

(1)低年資主治醫師:從事主治醫師崗位工作3年以內,或獲得臨床博士學位、從事主治醫師崗位工作2年以內者。

(2)高年資主治醫師:從事主治醫師崗位工作3年以上,或獲得臨床博士學位、從事主治醫師崗位工作2年以上者。

3、副主任醫師:

(1)低年資副主任醫師:從事副主任醫師崗位工作3年以內,或有博士後學歷、從事副主任醫師崗位工作2年以上者。

(2)高年資副主任醫師:從事副主任醫師崗位工作3年以上者。

4、主任醫師:受聘主任醫師崗位工作者。

各級醫師手術(麻醉)許可權

(一)低年資住院醫師:在上級醫師指導下,可主持一級手術。

(二)高年資住院醫師:在熟練掌握一級手術的基礎上,在上級醫師臨場指導下可逐步開展二級手術。

(三)低年資主治醫師:可主持二級手術,在上級醫師臨場指導下,逐步開展**手術。

(四)高年資主治醫師:可主持**手術。

(五)低年資副主任醫師:可主持**手術,在上級醫師臨場指導下,逐步開展四級手術。

(六)高年資副主任醫師:可主持四級手術,在上級醫師臨場指導下或根據實際情況可主持新技術、新專案手術及科研專案手術。

(七)主任醫師:可主持四級手術以及一般新技術、新專案手術或經主管部門批准的高風險科研專案手術。

(八)對資格准入手術,除必須符合上述規定外,手術主持人還必須是已獲得相應專項手術的准入資格者。

緊急情況的處理原則

急診手術的麻醉

預期手術的級別在值班醫生麻醉許可權級別內時,可施行麻醉。若屬高風險麻醉或預期麻醉超出自己許可權級別時,應緊急報告上級醫師,必要時向科主任匯報。但在需緊急搶救生命的情況下,在上級醫師暫時不能到場主持麻醉期間,值班醫生在不違背上級醫生口頭指示的前提下,有權、也必須按具體情況主持其認為合理的搶救麻醉,不得延誤搶救時機。

上級醫師或科主任向值班醫師發出口頭指令後,應盡快安排合適人員或親自趕赴現場參與搶救。

一級麻醉

低平面蛛網膜下腔脊神經阻滯,腰部硬膜外脊神經阻滯,下胸段硬膜外脊神經阻滯,小兒***肌肉或靜脈麻醉,小兒基礎麻醉,病情較輕的四肢手法復位病人的靜脈麻醉,眼科手術的麻醉,常見耳鼻喉科小兒手術的麻醉,靜吸復合麻醉術。

二級麻醉

常用的神經阻滯術,上胸段硬膜外脊神經阻滯,普通顱腦外科手術病人麻醉,心導管檢查病人的麻醉,小兒硬膜外麻醉,氣管內麻醉,唇裂手術的麻醉。小兒扁桃體、腺樣體手術的麻醉。

**麻醉

胸科病人麻醉,支氣管麻醉術。小兒頜面部較大手術的麻醉,經鼻氣管內插管麻醉,危重及病情複雜(失血性休克、嚴重腸梗阻)的急診病人麻醉,心內直視手術的麻醉,心包切除術病人麻醉,內分泌疾患病人的麻醉,病情嚴重病人的麻醉(心功能不全、冠心病、高血壓及肝,腎功能低下等),控制性低血壓麻醉、嚴重呼吸道梗阻病人的麻醉,腎臟移植手術的麻醉,複雜顱腦外科手術的麻醉,溼肺病人的麻醉,口腔頜面部疾病致氣管插管困難以及需行肌皮瓣移植術的麻醉。小兒氣管內異物取出術麻醉,控制性低溫手術麻醉。

四級麻醉

複雜心內直視手術的麻醉,嚴重內分泌疾患病人的麻醉,既往有心肌梗塞病人的麻醉,嚴重休克,嚴重臟器功能低下病人的麻醉。各種複雜手術及病情危重、診斷未明病人的麻醉,新開展手術專案病人的麻醉。

麻醉科急診手術管理

急診手術管理制度 一 保留一間手術室為急診手術專用,擇期手術不得占用。二 同時有二台以上急診手術,對於危急生命的急診手術,手術室應立即以最短的時間安排接台,若無手術間,暫停擇期手術行急診手術。由麻醉科主任和手術室 長全權負責調配安排。三 非危急生命的急診手術,手術室根據情況安排,急診病人所在科室接手...

麻醉科常見手術疾病診療規範

子宮肌瘤 病史採集 1 月經改變,漿膜下肌瘤及肌壁間小肌瘤無明顯的月經改變。壁間肌瘤往往有持續性或不規則的 流血。2 下腹部包塊 肌瘤大於妊娠3個月大小以上可捫及,質地較硬,形態不規則。3 腰疼 白帶增多 因肌瘤使宮腔增大,內膜腺體增多,分泌物增多。粘膜下肌瘤並感染壞死,可排出奇臭膿性分泌物。4 壓...

34麻醉科評分標準

雲南省省級臨床重點專科建設專案評分標準 麻醉科 試行 一 本標準分五個部分,實行量化千分制,其中 基礎條件 佔100分,醫療技術隊伍 佔100分,醫療服務能力與水平 佔400分,醫療質量狀況 佔300分,科研與教學 佔100分。二 申報雲南省省級臨床重點專科建設專案應當具備以下基本條件 1.所在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