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准入及手術分級管理制度

2021-03-03 20:27:30 字數 5026 閱讀 7750

手術分級管理是外科醫療質量管理中乙個重要環節。為確保手術安全和手術質量,預防醫療事故發生,加強醫師的手術和麻醉管理,根據《醫療機構管理條例》、《醫療技術臨床應用管理辦法》、《心血管介入診療技術管理規範》、《**內鏡診療技術管理規範》等有關法律、法規、規章和規範、《深圳市醫療技術臨床應用及手術分級管理規範》,學習外院經驗,結合我院實際而制定手術准入及手術分級管理制度。

一、組織管理

(一) 醫院成立手術准入管理專家組

(二)手術准入管理專家組工作職責

1、負責手術科室手術的技術考核;

2、負責手術科室手術的手術准入公升降級審定;

3、負責手術准入申請範圍界定;

4、負責手術科室手術評價。

(三)手術准入程式

手術及麻醉人員定期一年認定一次。操作程式是:本人申請,經科室討論後,科室主任考核簽署意見,交 「手術准入管理專家組」進行技術審核,考核小組簽署同意意見後,由醫務科核准備案後執行。

(四)手術範圍的監督管理:

手術範圍的監督管理由專業組長和所在科室負責。手術准入範圍交麻醉科,由麻醉科負責監督執行。凡違反本規定者,麻醉科有權拒絕接受手術,產生後果由相關科室及當事醫師負責。

二次違反本規定的相關人員暫停6月獲准入資格的同類手術;如發生同類手術水平的技術事故,相應責任人除予相應缺陷處理外,應進行手術資格降級處理。在執行中,若因監督不力,導致違反本規定的事件發生,麻醉科、專業組長和所在科室責任人員負主要責任,並納入每月醫療質量管理進行扣分。

(五)其他: 需緊急和急救手術但無相應手術資格醫師時,可超越被核准的手術範圍,但在準備手術的同時,必須繼續努力與上級醫師取得聯絡。

二、手術分類:按《深圳市醫療技術臨床應用及手術分級管理規範(試行)》,深衛人發〔2011〕159號

依據其技術難度、複雜性和風險度,將手術分為四級:

一級手術:指風險較低、過程簡單、技術難度低的普通手術;

二級手術:指有一定風險、過程複雜程度一般、有一定技術難度的手術;

**手術:指風險較高、過程較複雜、難度較大的手術;

四級手術:指風險高、過程複雜、難度大的重大手術。

三、手術醫師分級

所有手術醫師均應依法取得執業醫師資格,且執業地點在本院。根據其取得的衛生技術資格及其相應受聘職務,規定手術醫師的分級。

(一)住院醫師

1. 低年資住院醫師:從事住院醫師工作3年以內;或獲得碩士學位、曾從事住院醫師崗位工作2年以內者。

2. 高年資住院醫師:從事住院醫師工作3年以上。或獲得碩士學位、並曾從事住院醫師崗位工作2年以上者。

(二)主治醫師

1. 低年資主治醫師:擔任主治醫師3年以內;

或獲得臨床博士學位、從事主治醫師崗位工作2年以內者。

2. 高年資主治醫師:擔任主治醫師3年以上。

或獲得臨床博士學位、從事主治醫師崗位工作2年以上者。

(三)副主任醫師

1. 低年資副主任醫師:擔任副主任醫師3年以內;

或有博士後學歷、從事副主任醫師崗位工作2年以上者。

2. 高年資副主任醫師:擔任副主任醫師3年以上者。

(四)主任醫師:受聘主任醫師崗位工作者。

四、各級醫師手術範圍

所有手術醫師均應依法取得執業醫師資格,且執業地點在本院。

(一)低年資住院醫師:在上級醫師指導下,可主持一級(ⅰ類)手術;

(二)高年資住院醫師:在熟練掌握一級(ⅰ類)手術手術的基礎上,在上級醫師臨場指導下可逐步開展二級(ⅱ類)手術;

(三)低年資主治醫師:可主持二級(ⅱ類)手術,在上級醫師臨場指導下,逐步開展**(ⅲ類)手術;

(四)高年資主治醫師:可主持二級(ⅱ類)及部分**(ⅲ類)手術;

(五)低年資副主任醫師:可主持**(ⅲ類)手術,在上級醫師臨場指導下,逐步開展四級(ⅳ類)手術;

(六)高年資副主任醫師:可主持**(ⅲ類)手術及部分四級(ⅳ類)手術,在上級醫師臨場指導下或根據實際情況可主持新技術、新專案手術及科研專案手術;

(七)主任醫師或醫院認可的副主任醫師:可主持四級(ⅳ類)手術以及一般新技術、新專案手術或經主管部門批准的高風險科研專案手術;

(八)能擔當該級別手術者,可以擔當其該級別手術以下等級的手術;但不能擔當高於該級別的手術。

五、手術審批許可權

手術審批許可權是指對各類手術的審批許可權,是控制手術質量的關鍵。

(一)正常手術

1. 四級(ⅳ類)手術:由科主任審批,報醫務科備案。特殊病例手術須填寫《手術審批單》,科主任根據科內討論情況,簽署意見後報醫務處,由業務副院長審批;

2. **(ⅲ類):由科主任審批;

3. 二級(ⅱ類):由科主任審批;

4. 一級(ⅰ類):由科主任審批;

(二)高度風險手術。高度風險手術是指手術科室科主任認定的存在高度風險的任何級別的手術。須經科內討論、科主任簽字同意後報醫務科,由醫務科負責人決定自行審批或提交業務副院長審批,獲准後,手術科室科主任負責簽發手術通知單。

(三)急診手術

預期手術的級別在當班的二線值班醫師手術許可權級別內,由二線醫生審批。如果超出預期手術許可權級別,應該緊急報告科主任。但在需緊急搶救生命的情況下,在上級醫生暫時不能到場主持手術期間,任何級別的值班醫生在不違背上級醫生口頭指示的前提下,有權、也必須按具體情況主持其認為合理的搶救手術,不得延誤搶救時機。

急診手術中如發現需施行的手術超出自己的手術許可權時,應立即口頭上報請示。

在急診手術、探查性手術或非預期的中轉手術中,如必須施行超醫院手術許可權的手術,在不影響患者安全的前提下,應邀請上級醫院會診並**報告衛生行政主管部門後方可進行。原則上應於術畢兩日內補辦書面手續。

(四) 新技術、新專案手術和科研手術

1、一般新技術、新專案手術及重大手術、致殘手術須經科內討論,在科主任填寫《手術審批單》,簽署同意意見後報醫務科備案,新技術、新專案手術及重大手術由醫務科提交業務副院長或院長審批。

2、高風險的新技術、新專案手術和科研手術由醫院上報上級衛生行政主管部門審批。必要時由上級衛生行政主管部門委託指定的學術團體論證、並經專家委員會評審同意後方能在醫院實施。對重大的涉及生命安全和社會環境的手術專案還需按規定上報省衛生廳批覆。

3、必須徵得患者或監護人同意並簽字。

(五)其他特殊手術

1、被手術者系**、省保健物件或深圳市一級保健物件的。

2、可能導致毀容或致殘的。

3、已經或預期可能引致司法糾紛的。

4、本院因術後併發症(可能致殘或嚴重威脅生命安全)需再次手術的。

5、外院醫師會診主持手術的(異地行醫必須按執業醫師法有關規定執行)。

6、大器官移植手術。

以上手術,須經科內討論,科主任簽字同意後報醫務科備案,由醫務科負責人提交業務副院長或院長審批,獲准後,手術科室科主任負責簽發手術通知單。

(六)需提交醫院倫理委員會討論的手術

1、科研專案手術。

2、大器官移植手術。

3、變性手術(屬第三類醫療技術)。

4、明顯改變面容的整形手術。

5、因家庭、社會等因素可能涉及患者或家屬隱私的手術。

以上手術,須經科內討論,科主任簽字同意後報醫院倫理委員會討論審批;獲准後,手術科室科主任負責簽發手術通知單。

(七)外出會診手術

本市執業醫師受邀請到本市外單位或外地手術,必須按《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業醫師法》的要求辦理相關審批手續。外出手術醫生所主持的手術不得超出其按本規範規定的相應手術級別。

(八)手術醫師多點執業嚴格按《衛生部關於醫師多點執業有關問題的通知》及《廣東省衛生廳關於醫師多點執業的試行管理辦法》的要求,並辦理相關審批手續。

(九)外藉醫師及港澳台醫師在本市行醫手術的執業手續按國家有關規定審批。

以上手術,須科內討論,科主任簽字報醫務處審核,(由業務院長或院長審批)。執業醫師,異單位,異地行醫手術,需按《執業醫師法》的要求辦理相關審批手續。

六、手術過程管理規範

(一)、凡需住院手術的患者,應做好手術前各種檢查,明確診斷,選擇好手術適應證,ⅲ類及ⅳ類手術需經術前討論,根據討論結果,方可決定手術,科室要嚴格遵照各級醫師手術範圍合理安排手術人員。

(二)、手術前,負責醫師填寫好手術知情同意書(協議書),患兒家長或法定監護人簽署。患兒危重急需手術,家屬或法定監護人不在時,由科室或急診值班醫師報告醫務科或醫院總值班,批准後方可手術,但病歷中必須詳細記錄以便備查。

(三)、凡住院施行的手術,手術前負責醫師都要寫好術前小結,並由上級醫師閱批後簽字。

(四)、重大、疑難、複雜手術、致殘手術以及新開展的手術均應採取慎重態度,填寫特殊手術申請報告單報醫務處,經院領導審批後方可實行。此類手術必須進行術前討論,由科主任或主任(副)醫師主持,手術醫師、麻醉師、**長及有關人員參加。討論內容由負責醫師記入病歷,並報告醫務科,必要時醫務科派人參加術前討論。

(五)、手術前1天,手術醫師填寫手術通知單,科主任或主任(副)醫師簽字後送手術室,由手術室安排手術。術前均應按照《深圳市兒童醫院手術風險評估制度》做好手術風險評估。

(六)、急症手術,負責醫師填寫急診手術通知單,手術負責醫師簽字後送手術室,手術室或麻醉科應積極主動配合急診手術,不准推脫或拒絕。

(七)、術前麻醉師必須檢查手術患者,如術前準備不符合麻醉要求,麻醉師有權決定延期手術。

(八)、各級醫師要嚴格按照制定的「各級醫師手術範圍」進行手術。

(九)、規範化培訓醫師、進修醫師及學生參加的手術,必須由本院具備相應手術准入資格的醫師主持,手術中出現的任何問題,均由本院醫師負責。

(十)、參加手術人員要嚴格執行手術室的各項規定,嚴格執行衛生部圍手術期的各種規章制度,特別要嚴格執行查對制度和手術核查制度,防止差錯事故。手術醫生必須標記手術的部位和診斷。麻醉及術前認真核對患者姓名、性別、床號、診斷、手術部位後,方可麻醉。

麻醉後注意患兒的固定和防止肢體損傷。手術縫合前,術者和助手應仔細檢查術野內是否有活動出血和異物存留。手術結束,要對患者的全身情況和手術情況做一全面嚴格檢查。

對違反制度以及不按無菌技術進行操作的醫務人員,**長有權停止手術,並根據情節及造成的後果追究個人責任。

(十一)、手術中,術者和助手應密切配合。參加手術人員在術中對患者應高度負責,不得談論與手術無關的話題,在患者緊張狀態下更應嚴格執行醫療保護性制度。台上會診時,有關人員應隨請隨到,如發生意外,台上和台下醫務人員要積極採取措施,由主刀醫師負責組織搶救,並酌情請示上級醫師或報告有關領導協助處理。

手術當中主刀和助手發生意外(如暈倒等情況),由在場的最高職稱人員決定替代人員或啟動人員緊急替程式。每台手術原則上應該有巡迴**和洗手**,洗手**應該上台手術。

手術分級准入管理制度

木蘭縣人民醫院手術分級管理及手術醫師准入制度 為提高醫療質量,促進醫療技術和手術醫生的健康有序發展,經醫院組織討論通過,制定我院手術分級管理制度 一 手術分類 根據手術過程的複雜性和手術技術的要求,把手術分為四類 1 四類手術 手術過程簡單,手術技術難度低的普通常見小手術。2 三類手術 手術過程不複...

手術分級管理制度

山東大學附屬生殖醫院 第一章總則 一 為加強手術技術臨床應用管理,保障醫療安全,提高醫療質量,預防醫療事故發生,制定本規範制度。二 本規範根據 醫療機構管理條例 醫療技術臨床應用管理辦法 和 醫療事故處理條例 結合我院實際而制定。三 醫院開展的各種手術專案 包括開放性手術 腔鏡手術 介入 以及臨床和...

手術分級管理制度

哈密市人民醫院手術分級管理制度 為了加強手術技術臨床應用管理,確保手術安全和手術質量,預防醫療不良事件發生,加強各級醫師的管理 根據 醫療機構管理條例 執業醫師法 侵權責任法 和 醫療技術臨床應用管理辦法 等,結合我院實際和現代化醫院管理的要求,制定本規範。一 手術分類 分級 本規定所指手術主要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