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學期高二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5-23 16:09:36 字數 1339 閱讀 9076

201-2014學年第一學期高二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擔任的是高二320班的班主任,在班級管理過程中,我努力履行班主任工作職責,認真落實學校布置的各項任務,注重對學生進行教育培養,希望能引導他們健康成長,學一點知識、長一點技能,順利地畢業。本學期內,積極參與創文明校園活動,在學校組織的多項活動中取得較好的成績,現將班主任工作總結如下:

一、抓好一支隊伍建設

即進行班幹部隊伍建設(包括團支部幹部隊伍建設)。建設的內容包括思想教育、工作職責教育、工作方法指導。班幹部首先要有吃苦耐勞、任勞任怨、為集體奉獻的精神,要能以身作則、顧全大局,而這正是獨生子女所缺乏的一些品質,所以我把這作為班幹部隊伍建設的乙個重要內容。

進行工作職責教育,主要能使班幹部責任明確,知道履行什麼樣的職責,該怎樣去做,保持思路清晰。這兩類教育主要通過定期召開班委會進行,而工作方法上的指導, 主要在實踐中進行。對於班幹部的工作,不包辦,給予他們乙個較寬闊的空間,但在工作中我注意監督、觀察,不足之處及時指出,並給予指導,如指導對照工作職責,結合班級情況制定階段性工作計畫;如何開展工作等。

還鼓勵學生幹部積極參與學生會和團委工作。

二、發揮三塊陣地作用

第一,是文化宣傳陣地。第一學期,重新布置教室,將班訓「自尊、自律、自信、自強」、 名人警句、班級獲獎錦旗及獎狀掛在牆上,並開闢了團支部園地專欄,為學生創設了乙個美觀、大方、富有教育意義的學習環境。堅持每兩周更換一期板報,每月更換一期團支部園地 ,板麵活躍,內容豐富,充分發揮了宣傳教育作用,有利於培養班集體形成健康向上的**氛圍。

第二,是班會陣地。這是培養教育學生的重要渠道。每週堅持召開一次班會課,根據學校要求,有計畫地、及時地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行為規範、集體主義、法制安全、學習重要性等教育,教育內容豐富,教育形式多樣,引導學生提高思想認識,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健康的成長。

第三,是活動陣地。對於中學生,寓教於樂比刻板地說教效果好得多,在活動中可以使學生接受教育、鍛鍊才幹、培養集體主義精神、增進班級凝聚力,所以,我積極組織學生開展各類活動並支援學生參與學校的各項有意義的活動

四、加強三種思想教育

第一,行為規範教育,也包括法制、社會公德教育。由於學生的自我約束力差,所以對行為規範教育是常抓不懈,每學期均要組織學生學習有關規範內容,督促學生在思想上提高認識 ,平時,對有些學生多講、多提醒、多督促,對隨地亂扔、蓄長髮、說髒話等不文明行為及時指出,要求改正。一年來,絕大部分學生都能自覺遵守行為規範,維護集體榮譽。

第二,集體主義教育。集體主義精神要求個人的行為融入集體之中,個人要服從集體。但現在的學生自我意識較強,缺乏顧全大局的意識,所以,通過組織「手拉手」幫助學困學生活動,促進學生互幫互學,增進友誼,大家共同進步,樹立集體意識,並通過參與學校組織的集體活動,如籃球賽、運動會等,培養學生的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集體意識,大大增進了集體的凝聚力。

2019第一學期高二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2年 2013年上學期高二理 1 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班主任 卯東進 本學期我擔任高二理 1 班班主任,擔任該班班主任,肩負著學校的重托,家長的期望,我深感任務重,壓力大,不敢懈怠。針對該班特點,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工作 一 重視常規管理,建立班級良好秩序 建立良好的班級秩序,營造積極向上的氛...

第一學期二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在本學期本人擔任二年級的班主任工作,本班12名學生,男生少,女生多,而且後進生落後面很大,他們愛玩,愛鬧。面對不做作業的人多,且差生基礎特別差 上課思想不集中 作業拖拉 馬馬虎虎,你不催,他們可以幾天不交的情況。現就這半學期工作總結如下 在學生剛放假回來踏入二年級 年紀還小時,對環境還有點生疏,以前...

二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第一學期

2010年秋季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乙個良好的班集體對每個學生的健康發展有著巨大的教育作用。形成乙個良好的班集體,需要每一位班主任做大量深入細緻的工作。一 把學生位置擺正 學生是教育的主體。要你細細地去找到那把對號的鑰匙,去開啟他們的心扉。你先得把學生研究透,各個年齡段,各個層次的學生生理 心理特點都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