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二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27:30 字數 1661 閱讀 7628

我擔任高

二、8班的班主任。在這一學期的工作中,我深深地體會到班主任的工作態度、教育藝術水平、教育方法、組織管理能力,以及以身作則的表率作用,影響著班級建設、鞏固和發展,影響著學生成長的速度和趨向;我認識到作為班主任,不但要有良好的文化修養素質,還要有科學的工作方法。

一、我所做的主要工作

高二年級第一學期,面對新建的班級,新的同學和新的老師,同學和老師之間都有適應的過程。高二還是高中學習最重要的時期,要維持學習狀態上的「穩」,還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一)班幹部的選擇,先是由我根據學生的分班成績及高一時班主任的推薦確定的人選,這次的選擇完全是老師的決定,但提前說明:期中後改選。每月召開一次班委會,分析總結上一月的班裡的情況,及時發現班裡的情況,班幹部工作有成績時,注意在全班及時表揚,樹立他們的威信;但當班級出現問題時,也要給班幹部壓力。

我們班的班幹部都是些積極主動,有責任心的一批同學,認真負責管理班級。

(二)堅持利用好班會課,班會是對學生進行教育的最好時機,我能利用好每週的班會課進行教育,有思想品德、做人的道理、責任心的培養、勵志等,下列是我們班舉行的系列班會:

九月——我為班級添光彩

十月——做乙個有責任心的人

十一月——我們的理想

十二月—— 重新再來

(三)努力營造乙個學習氣氛濃厚的班集體,針對高二學生渴望自己有進一步的提公升的心理特點,抓住剛入學這段時間進行教育,激發他們要在高中不荒廢光陰的激情。用一中的成績,師兄師姐的激動人心的事蹟來激勵他們。把班會課作為教育的陣地,先後給學生介紹了高效率的學習、時間管理的有效性、勵志教育等專題,同時利用板報、牆壁等作為宣傳陣地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

當然,我還更以自身行動、學識去感化他們。

(四)利用各種機會及時與學生、家長、科任教師交流、溝通,除了公開的正面宣傳教育之外,我也常與個別學生進行面對面的談話。談話的物件是全體的學生。通過平時的觀察來了解學生的思想動態,及時與學生交流,內容包括多方面:

學習問題、表現問題、思想壓力問題等等。

二、主要收穫和體會

(一)加強了班幹部隊伍建設,建立一支工作能力強、實踐經驗足的常務班幹部隊伍。開學初,進行班幹部民主選舉,選出新一屆班委,確立以班長和團支書為核心的班級領導核心。每個月召開一次班幹部工作會議,並不定期對班幹部進行工作能力培訓。

(二)加強了學生心理教育,促進健康成長,對心理嚴重的學生,給予更多的關心和指導;對全體學生進行心理上的輔導、教育,引導學生心理的健康發展。

(三)不斷學習,提高自身業務能力及綜合知識水平

「學高為師」在學生心目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我想,絕大多數學生都會渴望一位博學多才的教師擔任班主任。

作為一名當代班主任,不僅要教育指導學生,還要及時更新自己的知識,改變觀念。資訊時代中,學生接觸的資訊量大面廣,因此,必要時我們也不妨向學生學習,師生共同進步。我想,要做好班主任工作,單憑愛心是不夠的。

我只有在實踐中不斷完善自己,提高自身業務能力和綜合知識水平,才能勝任工作,否則會心有餘而力不足。

三、存在的問題

(一)班級管理工作還是要加強班幹部和學生自覺性的培養。()這學期我個人盯得相對的緊一些,在這一點上,還需要向各位老師請教。

(二)班級工作有布置,但個別無落實,使個別學生容易鑽空子。班級的各項常規工作有待進一步加強,比如:衛生、課間長跑、課間操等,要天天講,天天抓,要不厭其煩。

以上僅是我在班級工作中總結,回首這一年的工作,這其中有經驗,然而更多的是教訓,我會在以後的工作中吸取教訓,繼續努力。

班主任工作總結2019高二上學期

錢朝輝本學期,我繼續擔任1213班的班主任。在學校學生處的領導下,我勤奮工作,愛生如子,寬嚴相濟,圓滿完成了本學期各項班主任工作。在九月開學之初,為了盡快熟悉暑假過後班裡的學生的思想動態,讓學生盡快進入上課狀態,我從早到晚頻繁到班 查寢,走近學生,和他們交心談心,拉近距離,成為他們的好朋友。我以坦誠...

2019高二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總結一 高二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擔任高三乙個美術班的班主任,美術班跟文化班不同,首先,美術班前半個學期 2月 3月底 在外考專業,後半個學期回校猛衝文化 再,美術班學生的思想複雜,班主任工作難做。回顧乙個學期的工作,我主要從以下方面付出了努力 前半個學期,我主要協助專業老師幫助學生參加外省...

高二上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班級工作計畫 俗話說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高二是轉型年級,決定著學生未來發展的方向。為了讓新的班集體學生在養成良好思想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學會自我管理,自我完善,樹立明確的人生目標,更高更快地發展自己,為高三衝刺打下良好的基礎,擬訂高二 4 5 班班主任工作計畫如下 一 班級現狀分析 本班為文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