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0:20 字數 2439 閱讀 5575

班主任工作總結李文

高二、7班

2016-1-5

班主任工作總結

班主任是學生班集體的領導者和組織者,也是學校教育的主要實施者,既是聯絡各科教師及學生之間的紐帶,同時也是溝通學校、家庭和社會教育的橋梁。按照德、智、體全面發展的要求,使每一位學生都得到健康全面發展,我對班內新高一同學進行了教育和管理,現把這學期工作總結如下:

一、抓住學生的思想教育

作為高二、7班的班主任,使我真切感受到,沒有學生的思想教育,管理就無從談起,沒有到位的思想教育,管理也就難出效率,抓班級管理,首先要做好學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1、 要抓入學時的思想教育

我班屬於巨集志班,共計62人,雖然是巨集志班,但是個別學生基礎差,底子薄,因此,也直接影響到他們的行為習慣和行為方式。進入高二後,學校管理嚴格,學習內容難度加大,容量加大,再加上學生學習習慣不好,個別學生感覺不適應。總覺得沒信心,情不自禁處在消極觀望狀態,不思進取,紀律性差,學習不專心,此時,班主任要安撫新生的波動情緒,及時開導,婉轉教育,「對症下藥」,說服他們「既來之,則安之」,並主動適應新環境,懂得學習越努力拼搏,前景越光明誘人,否則,將被時代淘汰於門外。

2、要抓好暫時落後生的思想教育,積極引導,喚回信心

由於受教育實踐中客觀存在的「應試教育」傾向的影響,無論是社會、家庭,抑或是學校、教師,往往忽視了學生能力和心理素質的培養,片面地以考試成績作為評價學生的主要或唯一標準。如此基調和環境,也就促成了學生目標定位的不科學性。比如張大江,喬峰同學,愛說好動,不願意學習,還有部分學生雖然天天都在盟誓,但沒有一天對自己滿意過;雖然天天都在努力,但最終還是事倍功半。

久而久之,信心和鬥志喪失貽盡,留下的只有對自己的不滿意和不愉快。

因此,我們應根據學生自身的實際情況,引導學生實事求是地分析和研究自己:明白自己的優點、缺點所在;明白自己的興趣、愛好所在;分清哪些事該做,哪些事該馬上做,該怎樣做;思考自己的過去,審視自己的現在,設計自己的將來。其次,目標定位要合理並切合自身實際,注意目標定位的多向性和績效性。

再次,要求學生在做到學習上進步的同時,還應加強自身能力和特長的培養,注重專業技能的提高,養成良好的學習品質,保持嚴謹的生活作風,這是具有現代意義的勞動者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

二、抓好常規教育

通過班會、課間,尤其是班團會進行爭先恐後、勇當第一的日常考評教育,激勵學生在各項考核中要敢於拼搏、全面發展、再創佳績,要樹立不進則退、驕者必敗、精益求精、堅持就是勝利的競爭意識,要樹立你無我有,你有我優,你優我新的創新意識,要樹立取長補短,借力發展的學習意識。要樹立今日不努力學習,明日將被陶汰的危機意識。

通過常規對學生進行量化考核 。按照學校《行為規範》的要求對學生進行量化打分,班幹部和值日班長輪流做文明監督崗人員,做好記錄,把它作為年終評優評先的重要條件,強化道德行為規範的作用,提高學生思想品德素質。

三、重視班委班風建設

1、要組織乙個成功的班級,首先要有乙個強大的、樂意為同學服務的班委會。經過班委會的改選,班幹部比較理想。根據所選幹部的氣質、性格型別以及能力的差異重新進行分工,優化班委會組合。

實踐證明,在民主選舉的基礎上,經過班主任的優化組合而產生的班委會,得到了同學們的信任和擁護,具有較強的戰鬥力。班主任對班幹部,不能只是使用,還應該進行教育和培養。我經常教育他們樹立為集體服務的光榮感和責任感,要求他們努力學習、團結同學、以身作則,鼓勵他們既要大膽工作,又要嚴格要求,注意工作方法。

在一學期的管理中,班級幹部的進步都很大,比班長李京航,紀律委員呂娜,衛生委員馬蒲不但管理才能有很大的長進,學習成績也有很大的提公升。

2、增強班級的凝聚力措施

班級領導集體是在活動中產生的,也是在發展中壯大的。大集體如此,小集體也一樣。班委經常組織同學互幫互學活動,帶領十乙個小組進行各種活動,學習上好生帶差生;紀律上互相提醒;勞動生活上互相幫助。

帶頭打掃衛生,按時交作業,通過這些活動擴大班幹部在同學中的積極影響,通過活動加強同學之間的協作精神和團體意識。這樣既能在班幹部的紀律及常規管理上起到明顯的效果,又能使同學之間也能因此養成團結友愛的習慣,在班級中孕育團結友愛的風氣,使班級成為乙個大家庭。

四、完成學習任務,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學生的主要任務是學習。利用班會的時間,通過大量的例項,結合前幾屆畢業生的發展經驗,指導學生制定好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提高學習的自覺性,明確了學習目的,端正了學習態度,提高了學習成績。認真聽講、維護學習紀律的自覺性強了。

不僅要關心學生的課業學習,而且要引導他們開展有益的科技和文化活動,及社會實踐活動,要對學生全面負責。利用黑板報,運動會,衛生大掃除,培養他們的勞動觀念和服務意識,養成良好習慣,增加社會知識,掌握一定的生產知識和技能,增長實際才幹。

總的來說,這學期下來更多的不是成績,而是在管理過程中取得的一些經驗。好的班級管理需要師生的共同努力,而作為班主任則要做到細心、耐心、虛心、忍心、愛心和良心,去竭力培育,去發現學生身上的閃光點。有時候真覺得跟學生在一起好像在鬥智鬥勇一樣的有樂趣。

我們要教會學生如何接受,如何學習,如何做人,其實,學生也教會我們如何寬容,如何處事。讓我受益匪淺。

高二、7班;李文

2016-1-5

高二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高二17班蔣衛東 本學期我擔任高二 17 班的班主任。在學校領導的支援下,在年級組和政教處的帶領下,我順利完成了學校布置的各個任務。工作中有成就也有遺憾,為下學期更好的把班級管好,現將本學期的班主任工作作詳細反思和總結如下 一 培養良好的班集體 能否形成乙個積極向上,努力學習,團結和睦的集合是至關重...

班主任工作總結2019高二上學期

錢朝輝本學期,我繼續擔任1213班的班主任。在學校學生處的領導下,我勤奮工作,愛生如子,寬嚴相濟,圓滿完成了本學期各項班主任工作。在九月開學之初,為了盡快熟悉暑假過後班裡的學生的思想動態,讓學生盡快進入上課狀態,我從早到晚頻繁到班 查寢,走近學生,和他們交心談心,拉近距離,成為他們的好朋友。我以坦誠...

2019高二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我擔任高 二 8班的班主任。在這一學期的工作中,我深深地體會到班主任的工作態度 教育藝術水平 教育方法 組織管理能力,以及以身作則的表率作用,影響著班級建設 鞏固和發展,影響著學生成長的速度和趨向 我認識到作為班主任,不但要有良好的文化修養素質,還要有科學的工作方法。一 我所做的主要工作 高二年級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