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票使用及管理規定

2021-03-03 20:30:20 字數 4126 閱讀 6931

第一條為保證員工在生產活動中的人身安全,防止裝置損壞事故的發生,電力生產的檢修、維護、試驗等工作都必須使用工作票。為規範工作票的使用和管理,特制定本規定。

第二條工作票的使用和管理要做到標準化、規範化和程式化。各風廠要積極建立標準工作票票庫,標準工作票的覆蓋率和使用率要努力達到100%。

第三條各風廠要加強對工作票執行過程的管理。任何作業人員除嚴重危及人身、裝置安全的緊急情況外,現場作業必須做到100%開票,票面安全措施、危險點分析與控制措施及工作票執行環節必須100%落實。

第四條工作票簽發人的安全責任

(一)工作是否必要和可能,是否按規定進行危險點分析工作。

(二)工作票中安全措施和危險點防範措施是否正確和完善。

(三) 審查工作負責人和工作班成員人數和技術力量是否適當,是否滿足工作需要。

(四)經常到現場檢查工作是否安全地進行。

(五)對工作負責人在工作票填寫、執行方面違反規定的行為進行考核。

(六)在工作許可人簽字前,工作票簽發人是該工作票是否合格的責任人。

第五條點檢簽發人的安全責任

(一) 審查檢修工作內容是否正確。

(二) 審查工作票所寫的安全措施是否正確和完善。

(三) 檢查工作票是否附有危險點控制措施票。

(四) 審查計畫檢修工期是否合理。

(五) 對檢修質量進行驗證,並簽名。

第六條工作負責人的安全責任

(一) 在工作票簽發人簽字前,工作負責人是工作票是否合格的責任人。

(二) 對危險點分析的全面性、控制措施的正確性及有效落實負責。工作前結合工作內容,召集工作成員進行危險點分析,制定控制措施;開工前負責組織全體人員學習危險點控制措施並簽名;開工後,負責落實。

(三) 負責檢查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是否正確完備,與工作許可人共同檢查安全措施是否得以落實,是否符合現場實際安全條件。

(四) 負責工作所需工器具的完備和良好。

(五) 工作前認真檢查核實控制措施,對工作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六) 正確而安全地組織工作,在工作過程中對工作人員給予必要的安全和技術指導。

(七) 監護和檢查工作班人員在工作過程中遵守安全工作規程、安全措施和落實危險點控制措施。

(八) 正確執行「檢修自理」的安全措施並在工作終結時恢復檢修前的狀態。

(九) 收工後,對本工作的危險點控制措施進行總結。

第七條工作票接收人的安全責任

(一) 對工作票簽發人(點檢簽發人)是否正確執行工作票管理標準進行審查。

(二) 審查檢修工作是否可行,安全措施是否正確和全面,並對安全措施進行補充。

(三) 審查工作票是否合格、審查危險點分析的正確性和控制措施的針對性。

(四) 不得接收沒有《危險點控制措施票》的工作票。

(五) 將工作票移交值長。

第八條工作許可人的安全責任

(一) 不得許可沒有《危險點控制措施票》的工作票。

(二) 審查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包括危險點分析和控制措施)應正確完備、符合現場實際安全條件。

(三) 正確執行工作票所列的安全措施,並對所做的安全措施負責。

(四) 確認安全措施已正確執行,檢修裝置與執行裝置確已隔斷。

(五) 對工作負責人正確說明哪些裝置有電壓、壓力、高溫、**危險和工作場所附近環境的不安全因素等。

(六) 對檢修自理的安全措施,組織執行人員做好相關的事故預想。

(七) 。

(八) 對檢修裝置試運工作結束後試運狀況評價的真實性負責。

第九條值班負責人(值班長)的安全責任

(一) 對工作票的許可至終結程式執行負責。

(二) 對工作票所列安措的全部、正確執行負責。

(三) 對工作結束後的安措拆除與保留情況的準確填寫和執**況負責。

(四) 負責審查檢修工作的必要性,審查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是否正確完備、是否符合現場實際安全條件。

(五) 批准檢修工期,對審批後的工作票票面、安全措施全部責任。

(六) 不得批准沒有沒有危險點控制措施的工作票和操作票。

第十條工作班成員的安全責任

(一)工作前要認真學習《電業安全工作規程》、執行和檢修工藝規程中與本作業專案有關的規定、要求。

(二)積極參加本作業班組危險點分析,提出控制措施。

(三)熟知並嚴格落實《危險點控制措施票》中的控制措施,規範作業行為,確保自身和裝置安全。

(四)監督《電業安全工作規程》、本標準和現場安全措施、控制措施的實施。

第十一條術語

第十二條工作票的種類及適用範圍

(一) 電氣第一種工作票

電氣第一種工作票適用於風廠的以下工作:

1.高壓裝置上工作需要全部停電或部分停電者;

2.高壓室內的二次接線和照明等回路上的工作,需要將高壓裝置停電或做安全措施者;

3.其他工作需要將高壓裝置停電或需要做安全措施者。

(二) 電氣第二種工作票

電氣第二種工作票適用於風廠的以下工作:

1.帶電作業和在帶電裝置外殼上的工作;

2.控制盤和低壓配電盤、配電箱、電源幹線上的工作;

3.二次接線回路上的工作,無須將高壓裝置停電者;

4.轉動中的發電機、同期調相機的勵磁迴路或高壓電動機轉子電阻回路上的工作;

5.非當值值班人員用絕緣棒和電壓互感器定相或用鉗形電流錶測量高壓迴路的電流;

6.更換生產區域及生產相關區域照明燈泡的工作;

7.在變電站、變壓器區域內進行動土、植(拔)草、粉刷牆壁、屋頂修繕、搭腳手架等工作,或在配電間進行粉刷牆壁、整修地面、搭腳手架等工作,不需要將高壓裝置停電或需要作安全措施的。

(三)一級動火工作票

1.一級動火工作票適用於風廠的一級動火區域內的動火作業,有效時間為48小時。

2.一級動火區係指火災危險性很大,發生火災時後果很嚴重的部位或場所。其包括:燃油庫(罐)區、變壓器、配電間、380v配電室、氣瓶庫、電纜間(溝)、電纜夾層及隧道、蓄電池室、控制室、排程室以及易燃易爆品存放場所;距油罐10公尺及以內場所;油罐、卸油站、汙油池;有油汙存在的溝道及地勢低窪的場所;各風廠確認的一級防火部位和場所。

(四)二級動火工作票

1.二級動火工作票適用於風廠的二級動火區域內的動火作業,有效時間為7天。

2.二級動火區係指一級動火區以外的所有重點防火部位或場所以及禁止明火區。其包括:應辦理一級動火的裝置、場所以外的所有部位和場所。

重點防火部位係指火災危險性大、發生火災損失大、**大、影響大(簡稱「四大」)的部位和場所。

3.遇到下列情況之一時,嚴禁辦理動火工作票:

(1)油車停靠的區域;

(2)壓力容器或管道未洩壓前;

(3) 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容器未清理乾淨前;

(4) 風力達5級以上的露天作業;

(5)遇有火險異常情況未查明原因和消除前。

(五)動土工作票

動土工作票適用於風廠生產區域及生產相關區域內動土作業,防止動土後造成地下電纜、光纜、管道以及其它設施遭到損壞,影響安全生產。

(六)繼電保護安全措施票

繼電保護安全措施票適用於風廠的以下電氣工作:

1.需拆開或恢復二次接線的工作;

2.需對二次迴路進行短接或接線改動的工作(無論臨時還是長久的);

3.由於配合其它工作需對二次迴路做臨時措施的;

4.其它重要的二次迴路及直流系統現場工作;

5.按本地區省級及以上排程部門規定執行的工作。

第十三條工作票的使用

(一)工作票應使用統一格式(樣票見附圖),一式兩份,用計算機生成或列印,用鋼筆或原子筆填寫與簽發,不得任意塗改,如有個別錯、漏字需要修改的,按照(二)規定執行。工作票可以採取電子簽名。

(二)每份工作票簽發方和許可方修改不得超過兩處。工作票中的裝置名稱、編號、接地線位置、日期、動詞以及人員姓名不得改動;錯漏字修改應遵循以下方法,並做到規範清晰:填寫時寫錯字,更改方法為在寫錯的字上劃水平線,接著寫正確的字即可;審查時發現錯字,將正確的字寫到空白處圈起來,將寫錯的字也圈起來,再用線連線;漏字時,將要增補的字圈起來連線至增補位置,並畫「∧」符號。

禁止使用「……」、「同上」等省略詞語。

(三) 工作票由工作簽發人或工作負責人填寫。乙份工作票中,工作票簽發人、工作負責人和工作許可人三者不得相互兼任。乙個工作負責人不得在同一時間內擔任兩個及以上工作任務的工作負責人。

(四) 緊急情況下的故障排除工作,如使用標準工作票,且涉及標準工作票的主要安全措施沒有改變,可不經工作票簽發人簽發,經值長批准後即可履行工作許可手續。

(五) 變電裝置大小修或風機重要維護作業時,可按裝置、系統、專業工作情況使用一張工作票。

配電工作票作業票使用管理規定

試行 1 適用範圍 本 規定 適用於大連供電公司 農電局 以下簡稱公司 所屬配電裝置上作業的所有單位和人員。2 編制依據 2.1 國家電網公司電力安全工作規程 電力線路部分 2.2 國家電網公司電力安全工作規程 變電站和發電廠電氣部分 2.3 遼電安監 2007 14號遼寧省電力 配電作業安全管理規...

發電廠工作票操作票使用和管理規定CDTSCCZD

工作票 操作票使用和管理規定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保證員工在生產活動中的人身安全,防止誤操作事故的發生,電力生產的各項執行操作 檢修 維護 試驗等工作都必須使用操作票或工作票 以下簡稱 兩票 為規範對 兩票 的使用和管理,特制定本規定。第二條 兩票 的使用和管理要做到標準化 規範化和程式化。各單位要...

發電廠工作票操作票使用和管理規定CDTSCCZD

大唐雙鴨山熱電 工作票 操作票使用和管理規定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保證員工在生產活動中的人身安全,防止誤操作事故的發生,電力生產的各項執行操作 檢修 維護 試驗等工作都必須使用操作票或工作票 以下簡稱 兩票 為規範對 兩票 的使用和管理,特制定本規定。第二條 兩票 的使用和管理要做到標準化 規範化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