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修工作票管理規定暫行

2021-03-04 01:32:54 字數 2999 閱讀 4163

*********公司

檢修工作票管理制度

(暫行)

為保證生產裝置的檢修工作順利進行,保護和保障人身及裝置的安全,規範檢修工作的安全管理,特制定本制度。

一、本制度適用於公司範圍內所有裝置的大修、檢修、搶修、拆裝、除錯等相關工作

二、術語和定義

工作票是指在生產現場進行檢修、處理缺陷、試驗或安裝等工作時,為了能有效保證人身及裝置安全,防止發生事故而採取的一種保證安全的措施。

工作票包括電氣第一種工作票、電氣第二種工作票、熱力機械第一種工作票、熱力機械第二種工作票。

需全部斷電或部分斷電的裝置檢修使用電氣第一種工作票和熱力機械第一種工作票,對於較為簡單的系統檢修,在不影響主輔機的執行、保證安全的前提下,使用電氣二種工作票及熱力機械二種工作票。

三、 引用規範性檔案

《電業安全工作規程》(熱力和機械部分)

《安全管理制度》

四、職責:

工作票簽發人、工作負責人、工作許可人為經公司授權的人員,對檢修工作安全責任,在同一張工作票中,三者不得互相兼任。

1、工作票負責人的職責

(1)保證檢修全過程工作的安全進行。

(2)對工作人員給予技術上的必要指導。

(3)隨時檢查工作人員在工作過程中是否遵守安全工作規程和安全措施。

2、 工作票許可人的職責

(1)確保檢修裝置與執行裝置已隔斷。

(2)安全措施已完善和正確地執行。

(3)對工作負責人正確說明哪些裝置有壓力、高溫和有**的危險、檢修裝置帶電、停電部位及注意事項等。

3、工作票簽發人的職責

(1)審查檢修工作內容是否必要和執行工況是否允許。

(2)審查工作票上寫的安全措施是否正確和完善。

(3)經常到現場檢查此項工作是否安全進行。

4、 部門職責

(1)督促檢查執行人員認真執行工作票管理規定。

(2)完成本部門工作票的檢查、彙總、統計、分析、儲存等工作。

(3)在主裝置大修及公用系統的檢修時,組織制定安全措施。

5、 安全員職責

(1)監督檢查生產技術部門和人員嚴格貫徹執行工作票管理規定,檢查存在的問題。

(2)每月、每年對全公司工作票進行總結、分析,提出改進方案,並不斷完善工作票管理工作,定期修訂工作票管理制度。

五、工作票的管理要求

1、在生產現場進行檢修、試驗、除錯、維護等工作時必須辦理工作票,工作票不得隨意塗改。

2、檢修工作票必須按照《電業安全工作規程》中熱力機械工作票制度相關要求正確填寫,防護隔離措施和補充安全措施必須正確完善的執行,任何人不得擅自變更防護措施和擴大工作內容。如有特殊情況時,經批准後可不重新履行許可手續,但變更的工作內容和措施必須詳細記錄。

3、檢修工作票必須按照《電業安全工作規程》執行程式正確執行。

4、凡進入生產現場作業的人員必須遵守《電業安全工作規程》及本標準,任何工作人員都有權制止違反《電業安全工作規程》及本標準要求的行為。

5、若審查發現工作票填寫不符合要求或安全措施有誤,應將工作票返回工作票簽發人,重新簽發工作票。

6、在幾個工作地點,依次進行同類裝置或同乙個裝置系統的作業,可以使用乙份工作票,全部安全措施必須在工作開始前一次完成,工作終結後同時解除,否則應分別辦理工作票。

7、檢修裝置試運前工作負責人應將全體工作人員撤至安全地帶,並將所持工作票交回值班人員恢復措施後方可進行裝置試運。

8、檢修工作已結束,但在工作票未收回或未履行終結手續前,任何人不准將裝置投入執行。若有緊急需要,值班員可在工作票未交回的情況下恢復備用,投入執行,但事前必須確認工作地點無人工作,在得到工作負責人或檢修部門負責人同意後方可執行,

9、檢修工作結束後,工作負責人會同工作許可人共同到現場檢查驗收,確認無問題時,分別在工作票上簽字後工作票方告終結。

10、已執行的工作票應儲存三個月。

六、工作票的填寫和使用有下列情況之一者統計為不合格票,發現不合格票對責任人列入考核:

1、未按規定編號、填寫內容、漏項或更改不符合要求;

2、安全措施不全;

3、審批手續不全,工作負責人、工作票簽發人、工作許可人、值班負責人未按規定簽名或代簽;

4、工作時間到期未辦延期手續;

5、已執行的工作票遺失缺號;

6、工作過程中任意變更人員、串票作業;

7、其他違反《安規》及有關安全規定的情況。

七 、本制度自發布之日起生效。

熱力機械工作票

編號1. 工作負責人工作成員共_____人。

2. 工作地點及內容

3.計畫工作期限:自年_________月________日_______時______分開始

至年_________月________日_______時______分結束

4.安全措施(必要時可附頁)

工作票簽發人時間年月日時分

工作票接收人時間年月日時分

5.執行值班人員補充的安全措施

6.上述安全措施已全部執行,自________年________月_______日_______時_______分開始工作。

工作許可人工作負責人

7工作票延期,有效期延長到年_______月_______日_______時______分。

工作許可人工作負責人車間主任

8.工作人員已退出工作地點,工作已於年_______月_______日______時______分結束。

工作負責人工作許可人

熱力機械第二種工作票

編號1、工作負責人2、工作成員共______人

3、工作地點及內容

4、計畫工作時間:自_____年___月___日___時___分至______年___月___日___時__分

5、必須採取的安全措施

6、工作票簽發人簽發時間: 年____月____日____時____分

7、許可開始工作時間年_______月________日_______時_______分

工作許可人簽字工作負責人簽字

8、工作結束時間:________年________月________日_________時_________分

工作負責人簽字工作許可人簽字

備註電氣檢修工作票編號

工作票管理規定暫行

第一條為加強檢修工作票的標準化 規範化管理,確保安全生產,在執行國家行業標準 電業安全工作規程 電力裝置典型消防規程 的基礎上,特制定本制度 以下簡稱制度 第二條本制度規定了熱力機械工作票 電氣工作票的內容 填寫 使用和管理等要求。第三條本規定適用於貴州大方發電 全體人員。第二章職責 第四條工作票簽...

檢修停電工作票安全管理規定

中天鋼鐵集團特鋼 管理制度 gl eaq 02 2012 a 編制 特鋼安全處 審核 批准 發放號 2012 02 發布時間 2012年8月1日實施時間 2012年8月1日 檢修 停電 工作票安全管理規定 1.總則 為確保各分廠 協保等外包單位在生產現場組織檢修 停電作業 時檢修工作人員的人身安全 ...

裝置檢修作業票及管理細則管理規定

編制審核 批准 1 範圍 本細則規定了裝置檢修前 檢修作業中及檢修結束後的安全要求。本細則適用於公司內的裝置維護,保養,消缺作業。2 有關檢修作業的安全管理細則。2.1 檢修作業現場和檢修過程中存在的危險因素和可能出現的問題及相應對策。2.2 檢修作業過程中所使用的防護器具的使用方法及使用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