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修工作票管理制度

2021-03-03 20:30:20 字數 4237 閱讀 7359

*******有限責任公司

1.總則

1.1. 為了實現裝置檢修全過程的安全控制,遵循「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防止裝置檢修過程中發生人身和裝置事故,特制定本制度。

1.2. 本制度規定了*******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 「公司」)檢修工作票(以下簡稱「工作票」)管理的內容、要求與方法、檢查與考核。

1.3. 本制度適用於所有在公司生產廠區實施檢修作業的外協單位和公司所屬各單位。

1.4. 管理機構為技術部,負責對各單位執行工作票制度的情況進行監督、檢查、考核。

2.工作票填寫

2.1. 工作票包含的內容有:檢修單位、工作負責人、參加檢修人員及人數、工作內容、計畫工時、實施具體時間、安全措施、工作票序列號、驗收、工作票簽發人、工作許可人等。

2.2. 工作票填寫必須使用統一的標準術語,裝置應註明名稱及標號。

2.3. 工作票由工作負責人填寫,也可由工作票簽發人填寫,工作票應用黑色或藍色原子筆、中性筆填與簽發寫,應盡可能用仿宋體書寫,字跡應清楚、端正、不得潦草、不得任意塗改,嚴禁錯字漏字多字等現象。

檢修工作票為2聯單,第一聯工作許可人收執,第二聯工作負責人收執。

2.4. 為使工作票序列號不發生重複、不連續等現象,各單位工作票序列號統一編寫。

2.5. 票面需要填寫數字的,應使用阿拉伯數字(母線可以使用羅馬數字);時間按24h計算,年度填寫4位數字,月、日、時、分填寫2位數字。

2.6. 檢修單位(班組)應填寫工作負責人所在單位車間工作班組全稱,幾個班組進行綜合檢修,則班組欄填寫檢修單位。

2.7. 工作內容(任務)和工作地點,應分別明確填寫工作內容專案及從事工作的確切地點。

2.8. 工作票中安全措施在填寫過程中每條措施均有序號,應按順序填寫。

2.9. 「必須採取的安全措施」欄填寫工作應具備的安全措施,安全措施應周密、細緻,不錯專案、不漏項。

檢修工作需要執行人員在執行方式、操作調整上採取的措施,以及採取隔斷的安全措施,必須寫入安全措施欄。不需要做安全措施則在相應欄內填寫「無」,不應空白。

2.10. 工作票安全措施「執**況欄」,根據「必須採取的安全措施」欄中的要求,需要硬性值班人員執行的,由工作許可人完成安全措施後,在相應欄內做「√」記號,如不需要做安全措施的,工作許可人在對應的「執**況」欄中填寫「無」;需要檢修作業人員執行的安全措施,由工作票填寫人在相應的措施後註明「檢修自理」,工作負責人完成該項安全措施後,在對應的「執**況」欄內寫「檢修自理」。

2.11. 「執行值班人員補充的安全措施」欄的內容包括:

由於執行方式或裝置缺陷需要擴大隔斷範圍的措施;執行人員需採取的保障檢修現場人身安全及執行裝置安全措施;補充工作票簽發人(或工作票負責人)提出的安全措施;提示檢修人員的安全注意事項;如無補充措施,應在該欄中填寫「無補充」,不得空白。當所有的安全措施全部執行結束後,由工作許可人和工作負責人共同簽名,填寫許可開工時間。

2.12. 每份工作票簽發人和許可人修改總計不得超過兩處,但對裝置名稱、編號、接地線位置、日期、時間、動詞以及人員姓名不得改動。

工作票填寫中若出現個別錯、漏字需要修改時,應在錯字上劃兩道橫線,漏字可在填補處上、下方作「√」記號,然後在相應位置補上正確或遺漏的字,字跡應清楚,並在錯漏處由修改人員簽名。

3.工作票簽發人、工作負責人、工作許可人的確定及審批許可權

3.1. 工作票簽發人由工段長、專業負責人擔任,工作票簽發人只能籤本專業工作票,如電氣只能籤電氣工作票,機械只能籤機械工作票。工作許可人由班組長、主值擔任。

3.2. 工作負責人由業務技術上和組織能力上能勝任工作的人員擔任。

3.3. 檢修工作票由工作負責人填寫後,工作票簽發人簽發,由生產單位執行工段長(當值值長、排程)批准,班組長(主值)許可後執行。

一張工作票中,工作票簽發人、工作負責人和工作許可人三者不得互相兼任。

4.工作票的使用及要求

4.1. 有計畫的裝置消缺、大小修等工作的工作票,應在開工前一天交給工作許可人,當日消除缺陷的工作票應在開工前一小時,臨時工作可在工作開始以前,送交工作許可人,由工作許可人對工作票全部內容進行審查,必要時填寫補充安全措施,確認無問題後簽名。

4.2. 事故搶修以及必須夜間進行的緊急檢修工作,經執行工段長(當值值長)同意後,可以不辦理工作票,但必須由執行人員做好安全措施,並將情況記錄在規定的記錄簿上,方可開工;第二天白班上班時,消缺工作仍然繼續進行,應補辦工作票手續。

4.3. 不用填工作票的事故搶修工作包括執行人員排除故障工作,但必須明確工作負責人、工作許可人,並按規定做好安全措施,履行工作票許可制度,操作人員應將工作負責人姓名、採取的安全措施、工作開始和結束時間記入值班記錄。

4.4. 乙個工作負責人同一時間只能承擔一項工作任務。

因搶修或其它緊急工作的需要,工作負責人需離開該工作現場,進行其他檢修任務時,將工作票上交操作人員保管,並做好記錄,停止該工作,並重新辦理搶修或其它工作的工作票;當工作結束後,需再次進行原工作時,與操作人員共同到現場檢查安全措施,確認所有安全措施符合工作票要求,方可開始工作。

工作票的有效時間以批准的工作時間為準,如果在預定時間內未幹完,須辦理延期手續。如果要擴充套件工作專案,應由工作負責人徵得工作票簽發人和工作許可人同意並在工作票上增添新的專案。若需變更或增設安全措施應重新辦理工作票。

4.5. 安全監護人必須始終在工作現場,對工作班人員的安全認真監護,及時糾正違反安全的動作。

4.6. 生產現場禁火區域內進行動火作業、高空作業等時,必須同時執行相關制度。

4.7. 因工作關係需要變更工作負責人時,應由工作票簽發人同意並通知工作許可人,工作許可人將變動情況記錄在工作票上,並進行簽名。

被變更的工作負責人要向新的工作負責人交待清楚工作內容、安全措施和工作人員情況後方可離去。

4.8. 辦理終結手續時,操作人員應會同工作負責人檢查施工現場工作人員是否全部撤離,現場是否整潔,檢修工具是否遺留,同時工作負責人應向操作人員交待檢修裝置與檢修前是否有異動,並說明裝置檢修後,執行中應注意的問題。

4.9. 工作結束後,工作票由工作負責人和操作人員分別收回,交本部門(專業)統一登記,統一保管。

5.檢查與考核

5.1. 技術部不定期抽查工作票的執**況,並每月對各單位的工作票不合格項進行考核,每張考核50元,工作票在執行中存在下列情況之一者為不合格票。

不合格工作票評判標準

5.2. 技術部對檢查發現的該單位不合格工作票較多,將按工作票合格率進行考核,不合格率低於98%,考核責任單位200元。

工作票合格率計算方法:

式中:該月應執行的總票數 = 該月已執行合格票數+該月已執行的不合格票數+該月已執行沒有收回的票數

6.附則

6.1. 本制度由公司技術部負責解釋。

6.2. 本辦法自20**年*月*日起執行。

票面需要填寫數字的,應使用阿拉伯數字(母線可以使用羅馬數字);時間按21小時計算,年度填寫四位數字,月、日、時、分填寫兩位數字。

「班組」欄;乙個班組檢修,班組欄填寫工作班組全稱;幾個班組進行綜合檢修,則班組欄填寫檢修單位

「必須安全措施」欄;填寫工作應具備的安全措施,安全措施應周密、細緻,不錯專案=、不漏項。檢修工作需要執行人員在執行方式、操作調整上採取的措施,以及採取隔斷的安全措施,必須寫入安全措施欄。不需要做安全措施則在相應欄內填寫「無」不應空白。

工作票安全措施「執**況欄」;根據「必須採取的安全措施」欄中的要求,需要硬性值班人員執行的,由工作許可人完成安全措施後,在相應欄內做「√」記號,如不需要做安全措施的,工作許可人在對應的「執**況」欄中填寫「無」;需要檢修作業人員執行的安全措施,由工作票填寫人在相應的措施後註明「檢修自理」,工作負責人完成該項安全措施後,在對應的「執**況」欄內寫「檢修自理」

「執行值班人員補充的安全措施」欄的內容包括:由於執行方式或裝置缺陷需要擴大隔斷範圍的措施;執行人員需採取的保障檢修現場人身安全及執行裝置安全措施;補充工作票簽發人(或工作票負責人)提出的安全措施;提示檢修人員的安全注意事項;如無補充措施,應在該欄中填寫「無補充」,不得空白。

沒份工作票簽發人和許可人不得超過兩處。其中裝置名稱、編號、接地線位置、日期、時間、動詞以及人員姓名不得改動。工作票票面修改處應有修改人員簽名或蓋章。

部門1.工作負責人: 2.參加工作人員: 共人附頁: 張

3.工作內容及地點

4.計畫工作期限: 年月日時分開始,

年月日時分完結。

工作票簽發人接票人

年月日時分年月日時分

編號9.批准工作時間: 年月日時分至年月日時分

工作許可人月日值長月日

工作負責人月日

10.上述安全措施已全部執行,從年月日時分許可開始工作

工作負責人工作許可人

11.工作負責人變更:自年月日時分原工作負責人離去,變更為

但任工作負責人。

工作票簽發人工作許可人

工作票操作票管理制度

5 布置安全措施 執行人員按要求布置安全措施。措施完成後在工作票上填寫完成時間並走bfs 流程。6 工作許可 工作開始前,工作許可人和工作負責人共同到現場檢查安全措施和安全注意事項,無誤後雙方在工作票上簽字並記上開工時間。工作負責人即可帶領工作人員進人施工現場。7 開始工作和監護 7.1 工作開始前...

工作票管理制度

本制度規定了四川革什扎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 以下簡稱 革什扎公司 電氣第一種工作票 第二種工作票 水力機械工作票 二次作業安全措施票 一級動火工作票 二級動火工作票 安全措施變更通知單的填寫 使用範圍 安全措施要求 執行程式及相關人員的安全責任。本制度適用於革什扎公司電力生產各部門。下列檔案中的條款...

工作票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規範中節能 保定 環保能源 工作票管理,提高電力生產裝置在安裝 除錯 試驗 消缺 維護 檢修等工作過程中的安全管理水平,減少因人為因素造成的人身傷害和裝置的損壞,提高工作的質量和效率,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條本制度適用於中節能 保定 環保能源 所有主輔生產裝置以及與生產裝置有聯絡的...